如何定位Android NDK开发中遇到的错误

android NDK是什么?

Android NDK 是在SDK前面又加上了“原生”二字,即Native Development Kit,因此又被Google称为“NDK”。众所周知,Android程序运行在Dalvik虚拟机中,NDK允许用户使用类似C / C++之类的原生代码语言执行部分程序。NDK包括:

  • 从C / C++生成原生代码库所需要的工具和build files;
  • 将一致的原生库嵌入可以在Android设备上部署的应用程序包文件(application packages files ,即.apk文件)中;
  • 支持所有未来Android平台的一系列原生系统头文件和库。

为何要用到NDK?概括来说主要分为以下几种情况:

  • 代码保护,由于APK的Java层代码很容易被反编译,而C/C++库反汇难度较大;
  • 在NDK中调用第三方C/C++库,因为大部分的开源库都是用C/C++代码编写的;
  • 便于移植,用C/C++写的库可以方便地在其他的嵌入式平台上再次使用。

Android JNI与NDK的关系

Java Native Interface(JNI)标准是Java平台的一部分,它允许Java代码和其他语言写的代码进行交互。JNI是本地编程接口,它使得在Java虚拟机(VM)内部运行的Java代码能够与用其它编程语言(如C、C++和汇编语言)编写的应用程序和库进行交互操作。

简单来说,可以认为NDK就是能够方便快捷开发.so文件的工具。JNI的过程比较复杂,生成.so需要大量操作,而NDK的作用则是简化了这个过程。

哪些常见的NDK类型异常会导致程序Crash?

NDK编译生成的.so文件作为程序的一部分,在运行发生异常时同样会造成程序崩溃。不同于Java代码异常造成的程序崩溃,在NDK的异常发生时,程序在Android设备上都会立即退出,即通常所说的闪退,而不会弹出“程序xxx无响应,是否立即关闭”之类的提示框。

NDK是使用C/C++来进行开发的,熟悉C/C++的程序员都知道,指针和内存管理是最重要也是最容易出问题的地方,稍有不慎就会遇到诸如内存无效访问、无效对象、内存泄露、堆栈溢出等常见的问题,最后都是同一个结果:程序崩溃。例如我们常说的空指针错误,就是当一个内存指针被置为空(NULL)之后再次对其进行访问;另外一个经常出现的错误是,在程序的某个位置释放了某个内存空间,而后在程序的其他位置试图访问该内存地址,这就会产生无效地址错误。常见的错误类型如下:

  • 初始化错误;
  • 访问错误;
  • 内存泄露;
  • 参数错误;
  • 堆栈溢出;
  • 类型转换错误;
  • 数字除0错误。

如何发现并解决NDK错误?

利用Android NDK开发本地应用时,几乎所有的程序员都遇到过程序崩溃的问题,但它的崩溃会在logcat中打印一堆看起来类似天书的堆栈信息,让人举足无措。单靠添加一行行的打印信息来定位错误代码做在的行数,无疑是一件令人崩溃的事情。在网上搜索“Android NDK崩溃”,可以搜索到很多文章来介绍如何通过Android提供的工具来查找和定位NDK的错误,但大都晦涩难懂。下面以一个实际的例子来说明,如何通过两种不同的方法,来定位错误的函数名和代码行。

首先,来看看我们在hello-jni程序的代码中做了什么(有关如何创建或导入工程,此处略),下面代码中:在JNI_OnLoad()的函数中,即so加载时,调用willCrash()函数,而在willCrash()函数中, std::string的这种赋值方法会产生一个空指针错误。这样,在hello-jni程序加载时就会闪退。我们记一下这两个行数:在61行调用了willCrash()函数;在69行发生了崩溃。

下面我们来看看发生崩溃(闪退)时系统打印的logcat日志:

如果你看过logcat打印的NDK错误的日志就会知道,我省略了后面很多的内容,很多人看到这么多密密麻麻的日志就已经头晕脑胀了,即使是很多资深的Android开发者,在面对NDK日志时也大都默默地选择了无视。

其实,只要你细心的查看,再配合Google 提供的工具,完全可以快速地准确定位出错的代码位置,这个工作我们称之为“符号化”。需要注意的是,如果要对NDK错误进行符号化的工作,需要保留编译过程中产生的包含符号表的so文件,这些文件一般保存在$PROJECT_PATH/obj/local/目录下。

第一种方法:ndk-stack

这个命令行工具包含在NDK工具的安装目录,和ndk-build及其他常用的一些NDK命令放在一起,比如在我的电脑上,其位置是/android-ndk-r9d/ndk-stack。根据Google官方文档,NDK从r6版本开始提供ndk-stack命令,如果你用的之前的版本,建议还是尽快升级至最新的版本。使用ndk –stack命令也有两种方式

实时分析日志

在运行程序的同时,使用adb获取logcat日志,并通过管道符输出给ndk-stack,同时需要指定包含符号表的so文件位置;如果你的程序包含了多种CPU架构,在这里需求根据错误发生时的手机CPU类型,选择不同的CPU架构目录,如:

当崩溃发生时,会得到如下的信息:

我们重点看一下#03和#04,这两行都是在我们自己生成的libhello-jni.so中的报错信息,因此会发现如下关键信息:

回想一下我们的代码,在JNI_OnLoad()函数中(第61行),我们调用了willCrash()函数;在willCrash()函数中(第69行),我们制造了一个错误。这些信息都被准确无误的提取了出来!是不是非常简单?

先获取日志再分析

这种方法其实和上面的方法没有什么大的区别,仅仅是logcat日志获取的方式不同。可以在程序运行的过程中将logcat日志保存到一个文件,甚至可以在崩溃发生时,快速的将logcat日志保存起来,然后再进行分析,比上面的方法稍微灵活一点,而且日志可以留待以后继续分析。

第二种方法:使用addr2line和objdump命令

这个方法适用于那些不满足于上述ndk-stack的简单用法,而喜欢刨根问底的程序员们,这两个方法可以揭示ndk-stack命令的工作原理是什么,尽管用起来稍微麻烦一点,但可以稍稍满足一下程序员的好奇心。

先简单说一下这两个命令,在绝大部分的Linux发行版本中都能找到他们,如果你的操作系统是Linux,而你测试手机使用的是Intel x86系列,那么你使用系统中自带的命令就可以了。然而,如果仅仅是这样,那么绝大多数人要绝望了,因为恰恰大部分开发者使用的是Windows,而手机很有可能是armeabi系列。

在NDK中自带了适用于各个操作系统和CPU架构的工具链,其中就包含了这两个命令,只不过名字稍有变化,你可以在NDK目录的toolchains目录下找到他们。以我的Mac电脑为例,如果我要找的是适用于armeabi架构的工具,那么他们分别为arm-linux-androideabi-addr2line和arm-linux-androideabi-objdump;位置在下面目录中,后续介绍中将省略此位置:

假设你的电脑是Windows系统,CPU架构为mips,那么你要的工具可能包含在一下目录中:

接下来就让我们来看看如何使用这两个工具,下面具体介绍。

找到日志中的关键函数指针

其实很简单,就是找到backtrace信息中,属于我们自己的so文件报错的行。

首先要找到backtrace信息,有的手机会明确打印一行backtrace(比如我们这次使用的手机),那么这一行下面的一系列以“#两位数字 pc”开头的行就是backtrace信息了。有时可能有的手机并不会打印一行backtrace,那么只要找到一段以“#两位数字 pc ”开头的行,就可以了。

其次要找到属于自己的so文件报错的行,这就比较简单了。找到这些行之后,记下这些行中的函数地址。

使用addr2line查找代码位置

执行如下的命令,多个指针地址可以在一个命令中带入,以空格隔开即可

结果如下:

从addr2line的结果就能看到,我们拿到了我们自己的错误代码的调用关系和行数,在hello-jni.cpp的69行和61行(另外两行因为使用的是标准函数,可以忽略掉),结果和ndk-stack是一致的,说明ndk-stack也是通过addr2line来获取代码位置的。

使用objdump获取函数信息

通过addr2line命令,其实我们已经找到了我们代码中出错的位置,已经可以帮助程序员定位问题所在了。但是,这个方法只能获取代码行数,并没有显示函数信息,显得不那么“完美”,对于追求极致的程序员来说,这当然是不够的。下面我们就演示一下怎么来定位函数信息。

首先使用如下命令导出函数表:

在生成的asm文件中查找刚刚我们定位的两个关键指针00004fb4和00004f58:

从这两张图可以清楚的看到(要注意的是,在不同的NDK版本和不同的操作系统中,asm文件的格式不是完全相同,但都大同小异,请大家仔细比对),这两个指针分别属于willCrash()和JNI_OnLoad()函数,再结合刚才addr2line的结果,那么这两个地址分别对应的信息就是:

相当完美,和ndk-stack得到的信息完全一致!

(文章系转载 ,原文地址:http://www.androidchina.net/1504.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