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unit学习之junit的基本介绍

Junit目前在一些大的公司或者相对规范的软件中使用的比较多,相当多的小公司并没有把单元测试看的太重要。在大点的公司开发人员每天上班后,第一件事情就是从svn上把自己负责的代码checkout下来,然后运行单元测试,如果单元测试通过,那么说明自己的代码没有问题,然后就在代码块上修改与添加,完成后再用junit进行测试,测试完成后如果没有问题,那么就把相应的代码块提交给svn上。

测试一般分为:单元测试、集成测试(主要看一块代码加进去后,系统会不会有问题)、验收测试和压力测试。

 

在以前的的项目中也用过Junit,当时的使用只是把Junit当成一个有多个main方法的一个函数。假如一个项目非常的大,测试的东西非常的多,如果不用Junit的话,那么这个工作量是非常大的。单元测试的最基本的一个功能是能进行自动化测试。单元测试都是通过断言的方式来确定结果是否正确,即使用Assert。

 

1、从网站上下载junit的新版本,http://search.maven.org/#search%7Cgav%7C1%7Cg%3A%22junit%22%20AND%20a%3A%22junit%22 上下载相应的版本,这里下载的是junit4.10

2、在myeclipse中新建一个java项目,名称为junit01,并在新建一个文件夹,名称为lib,把上面下载的junit-4.10复制到里面,并build path,即添加到类路径中,如下图所示:


 3、新建一个类Calcuate,其功能主要实现加减乘除,如下图所示,其所在的包为cn.whp.util

 

4、创建上面的类Calcuate中新建测试类,首先在myeclipse中创建一个source folder,将其命名成test,然后在其下创建一个与类Calcuate类在相同包的包,如下图所示:

 


5、junit3与junit4的区别还是比较明显的,在junit3中,如果某个类是测试类,必须将其继承类TestCase,如果某个方法是测试方法,必须让这个方法以testXX开头,如果希望指定某个测试方法运行之前运行某个初始化方法,这个方法的名称必须是setUp,如果希望在某个测试方法运行之后运行某个释放资源的方法,这个方法的名称必须是tearDown。

在junit4中,一个POJO类就是一个测试类,测试方法通过@Test来标识,初始化方法通过@Before来标识,释放资源的方法通过@After来标识,但是为了让junit4的测试类在junit3中也可以使用,习惯于把初始化方法命名为setUp,释放资源的方法命名为tearDown。Test中的测试方法一般以Test来开始。其中标识为Before注解的方法,每次运行测试类,都会执行标识为@After与@Before的方法。如下图所示:


6、在junit4中提供了一个Assert的类,这个类中有大量的静态方法进行断言的处理,在junit3中由于继承了TestCase,这个TestCase就可以直接assert,而junit4中需要先引入Assert类。如下图:

 在上图中使用了Assert类中的assertEquals方法,这方法的第一个参数意思是:如果方法cal.add(12,22)计算的结果不为34,那么就会打印出“加法有问题”的信息。第二个参数为方法cal.add(12,22)的执行结果,第三个参数是开发人员预计的函数cal.add(12,22)执行后的结果,这里预计12与22相加后其结果为34,如果在执行测试方法后,rel不等于34,那么就会报加法有问题。如果结果等于34,那么这个方法就测试通过。把上图中最后一个参数的值34改成35,那么执行junit测试后将会出现如下错误:

 如果想让上面的测试类可以在junit3中运行,可以把Assert类静态的导入,这样在调用每个静态方法时,就不用都写上Assert类了,如下图所示:


 然后把所有别的测试方法补全,使用junit测试比使用main方法测试有很大的不同的,每个标识为@Test的方法都是一个可运行的方法,并且他们之间互不影响,例如testAddd方法出现问题了,并不影响testMinus方法的运行。这就是单元测试的好处,如下图: 

7、在测试除法cal.divide(3,0),如果除数为0,这个方法应该会抛出异常。现在的测试目标是,如果运行测试方法后,测试方法没有抛出异常,那么这个测试方法就不能通过。这时就需要用到junit的ArithmeticException。如下图所示:


 

这里如果把cal.divide(20,0)改成cal.divide(20,10),这样divide是没有问题的,但是这时测试类中的testDivideException方法执行junit测试后就不能通过了,因为这个测试方法已经断言所要测试的方法divide要抛出异常,结果没有抛出异常,所以junit测试是不能通过的。如下图所示:

 测试结果提示,应该抛出一个异常,结果没有抛出异常。

 

8、有时在测试时需要有这样的需求,就是对一个方法的时间进行测试,例如,要让一个方法,200毫秒里运行完,如果这个方法200毫秒不能运行完,那么这个方法就应该抛出异常,示例中将方法time中线程沉睡300毫秒,那么这个方法就不可能在200毫秒内完成,所以这个方法就会抛出异常。这就可以做一些方法性能上的测试,把Thread去掉,那么这个测试就可正常通过。如下图所示: 

 

 10、Junit的最基本的东西基本是这样的,断言、测试异常,捕获异常,测试方法的性能。例子代码在附件中。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