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中的类的设计原则

来源–———>java语言程序设计(基础篇)(梁勇著,戴开宇译)

在不断的学习java过程中,下面的问题会一直存在,类似一些高内聚、低耦合、java设计原则都要牢记,设计类、抽象类、接口的能力,锻炼这种能力可以通过去查看eclipse里面的源代码和自己多动手设计体验一些经典类的设计过程,会有一部分的提升。当然,前提是必须了解一些关于类设计原则方面的知识。然后让这些知识和实际代码结合起来,不停的去锻炼这种能力,会提升比较迅速。坚持!

类的设计原则有助于设计出合理的类。

  • 内聚性

    类应该描述一个单一的实体,而所有的类操作应该在逻辑上相互配合,支持一个一致的目的。例如:可以设计一个类用于学生,但不应该将学生与教职工组合在一个类中,因为学生和教职工是不同的实体。

    如果一个实体担负太多的职责,就应该按各自的职责分成几个类。例如:String类、StringBuffer类和 StringBuilder类用于处理字符串,但是他们的职责不同。String类处理不变的字符串,StringBuilder类创建可变字符串, StringBuffer()
    与 StringBuffer() 类还包含更新字符串的同步方法。

  • 一致性

    遵循标准java程序设计风格和命名习惯。为类、数据域和方法选取具有信息的名字。通常的风格是将数据声明置于构造方法之前,并且将构造方法置于方法之前。

    选择名字要保持一致。给类似的操作选择不同的名字并非良好的实践。例如:Length() 方法返回String、StringBuilder 和 StringBuffer 的大小。如果在这些类中给这个方法用不同的名字就不一致了。

    一般来说,应该具有一致性地提供一个公共无参的构造函数,用于构建默认实例。如果一个类不支持无参的构造函数,要用文档写出原因。如果没有显示定义构造方法,即假定有一个空方法体的公共默认无参构造方法。

    如果不想让用户创建类的对象,可以在类中声明一个私有的构造方法,Math类就是如此。

  • 封装性

    一个类应该使用private修饰符隐藏其数据,以免用户直接访问它。这使得类更易于维护。只在希望数据域可读的情况下,才提供get方法;也只在希望数据域可更新的情况下,才提供set方法。例如:Rational类为numerator和denominator提供了get方法,但是没有提供set方法,因为Rational对象是不可改变的。

  • 清晰性

    为使设计清晰,内聚性、一致性和封装性都是很好的设计原则。除此之外,类应该有一个很清晰的合约,从而易于解释和理解。

    用户可以以各种不同的组合、顺序,以及在各种环境中结合使用多个类。因此,在设计一个类时,这个类不应该限制用户如何以及何时使用该类;以一种方式设计属性,以允许用户按值的任何顺序和任何组合来设置;设计方法应该使得实现的功能与他们出现的顺序无关。例如:Loan类包含属性loanAmount、numberOfYears和annualIntereRate,这些属性的值,可以按任何顺序来设置。

    方法应在不生产混淆的情况下进行直观定义。例如:String类中的substring(int beginIndex, int endIndex)方法就有一点混乱。这个方法返回从beginIndex到endIndex-1而不是endIndex的子串。该方法应该返回从beginIndex到endIndex的子字符串,从而更加直观。

    不应该声明一个来自其他数据域的数据域。例如,下面的Person类有两个数据域:birthDate和age。由于age可以从birthDate导出,所以age不应该声明为数据域。

public class Person{
    private java.util.Date.birthDate;
    private int age;
}
  • 完整性

    类是为许多不同用户的使用而设计的。为了能在一个广泛的应用中使用,一个类应该通过属性和方法提供多种方案以适应用户的不同需求。例如:为了满足不同的应用需求,String类包含了40多种很实用的方法。

  • 实例和静态

    依赖于类的具体实例的变量或方法必须是一个实例变量或者方法。如果一个变量被类的所有实例所共享,那就应该将它声明为静态的。如果方法不依赖于某和具体的实例,那就应该将他声明为静态方法。

    应该总是使用类名(而不是引用变量)引用静态变量和方法,以增强可读性并避免错误。

    不要在构造方法中传入参数来初始化静态数据域。最好使用set方法改变静态数据域。

    构造方法永远都是实例方法,因为它是用来创建具体实例的。一个静态变量或方法可以从实例方法中调用,但是不能从静态方法中调用实例变量或方法。

  • 继承和聚合

    继承和聚合之间的差异,就是 is-a(是一种) 和 has-a(具有)之间的关系。例如,苹果是一种水果;因此,可以使用继承来对Apple类和Fruit类之间的关系进行建模。人具有名字;因此,可以使用聚合来对Person类和Name类之间的关系建模。

  • 接口和抽象类

    接口和抽象类都可以用于为对象指定共同的行为。如何决定是采用接口还是类呢》通常,比较强的is-a (是一种)关系清晰的描述了父子关系,应该采用类来建模。例如,因为橘子是一种水果,他们的关系就应该采用类的继承关系来建模。弱的is-a关系,也成为is-kind-of (是一类)关系,表示一个对象拥有某种属性。弱的is-a关系可以使用接口建模。例如所有的字符串都是可以比较的,因此String类实现了Comparable接口。圆或者矩形是一个几何对象,因此Circle可以设计为GeometricObject的子类。圆有不同的半径,并且可以基于半径比较,因此Circle可以实现Comparable接口。

    接口比抽象类更加灵活,因为一个子类只能继承一个父类,但是却可以实现任意个数的接口。然而,接口不嗯能够具有具体的方法。可以结合接口和抽象的优点,创建一个接口。使用一个抽象类来实现它。可以视其方便使用接口或者抽象类。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