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mvc

什么才是MVC?

这是一个非新手都就会嗤之以鼻的问题,试问哪个程序猿不知道什么是MVC,但在此我希望大家先忘记之前对MVC的所有知识,很多时候学习的第一步就是承认自己的无知,这是一个多么重要的步骤,又是一个多么容易遗忘的步骤啊。包括我自己也是如此,经常因为固有思维而变得傲慢而不自知,今天我们就一起重头来学习一下MVC的历史。

对于MVC的概念我想没人不知,但是大部分人其实并不知道MVC的概念其实不止一个,从纵向来看,它经过了历史上很多的演进和变种;从横向来看,它也有许许多多不同的细微差异。即使包括后来的MVP和MVVM也都只能算它的一个变种而已

经典MVC模式

1978年,MVC模式的创始人挪威教授Trygve Reenskaug是怎么定义MVC模式的。请看:The original MVC reports。(想看英文的可以点击去看)

这是最早期的MVC模式,其中三者的定义可以简单的理解为:

  • Model,负责的是数据,这里的“数据”不仅限于数据本身,还包括处理数据的逻辑。(餐厅大厨)
  • View,负责数据的表现形式,将数据及数据的变化呈现给用户。(客户)
  • Controller,负责用户的输入,将用户的命令转化成消息传递给model或view,是一个翻译者。(服务员)

注意先不要喷,在早期的MVC模式中,Controller的设计目的其实并不是为了隔离Model和View的,而后来这点才发现了变化。

Model & View

Model和View的关系,也可以分为两种形式:

  1. push model:View在model上将自己注册为数据的监听者,model的数据发生变化时会发送通知,view接到通知后用新数据更新自己。
  2. pull model:View负责在它需要的时候调用model来获取当前最新的数据。

但不管是那种模式,model对于view都是没有感知的,push model是在数据变化的时候简单的发送广播,告之所有对该数据变化感兴趣的监听者,而pull model是view对model进行调用。因此在任何一种模式下,model都是不能直接操作view

这种model-view模式也就是俗称的观察者模式,model是被观察者,view是观察者,当被观察者发送变化的时候,通知注册在它上面的所有观察者。这样设计带来的另一个好处就在于多个view可以监听同一个model的变化。


Controller & View

关于Controller和View的关系,Controller是绑定在View上面的,意思是用户任何在View上的操作(例如点击按钮等)都会调用Controller上的一个回调方法。其实也意味着View是持有Controller的引用的,当用户做相应操作时,是由View来调用合适的Controller方法的,而Controller对View的操作在早期概念中则不太明确。

Controller & Model

Controller是可以向Model直接通信的。例如用户点击了删除按钮,那么Controller将用户的这个操作翻译成“用户需要删除这条数据”的消息传递给Model,Model负责删除数据,然后通知View来更新页面以告知用户数据的变化。

现代MVC模式

与经典MVC模式不同,很多现代系统设计中,如Apple Cocoa框架,最大的改变在于将Controller的位置放在了Model和View之间。

主要区别就在于Controller的位置变了:Controller将消息传递给Model,M处理完数据后是先将数据的变化通知给C,再由C来通知View来变化视图的。也就是说Controller变成了在Model和View之间双向传递数据的中间协调者,关系变成了: View <-> Controller <-> Model 。

Model & View

Model和View之间没有了任何关系,所有通信都是通过Controller传递。

Model & Controller & View

View通过Controller向model传递用户操作的消息,而model在处理完数据后通过Controller来向View来传递结果。Controller从经典MVC模式中的单向翻译官变成了双向的中间人。

为什么要这样变?

其实大家都看出来了,这样变的主要目的就是为了让Model和View之间不再直接联系。从而使得三者的关系理得更清楚了。

这货不就是MVP吗?

了解MVP概念的同学可能读到这里可以会产生巨大的问号:这货不就是MVP吗?MVP里面的Presenter不就是充当Controller和View之间的中间人吗?

可以说Apple Cocoa这类框架使用的这种进化版的MVC确实离MVP相差很小了,可以说只差一步而已,MVP只是把三者之间的关系解藕得更厉害而已。

最后说两句

不管是传统的MVC,还是进化的MVC,亦或者MVP和MVVM模式,你会发现其实它们的设计理念都是一致的,逐步进化也只是为了更进一步的达到这个理念的目标,那就是:

上帝的归上帝,凯撒的归凯撒!

如果你没有理解这一点,那么用什么模式也是混乱的;而如果你理解了这一点,什么模式不用也是清晰的。




原文/骆驼骑士(简书作者)
原文链接:http://www.jianshu.com/p/13c4894c5129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并标注“简书作者”。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