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u在内核态与用户态下执行,进程数的差别

        当一个任务(进程)执行系统调用而陷入内核代码中执行时,我们就称进程处于内核运行态(或简称为内核态)。此时处理器处于特权级最高的(0级)内核代码中执行。当进程处于内核态时,执行的内核代码会使用当前进程的内核栈。每个进程都有自己的内核栈。当进程在执行用户自己的代码时,则称其处于用户运行态(用户态)。即此时处理器在特权级最低的(3级)用户代码中运行。当正在执行用户程序而突然被中断程序中断时,此时用户程序也可以象征性地称为处于进程的内核态。因为中断处理程序将使用当前进程的内核栈。这与处于内核态的进程的状态有些类似。在内核时,也可以不是进程而是中断程序,因此有一个进程数的差别。

 其实处理机同一时刻只能执行一个进程。而要让处理机同时去执行多个进程,怎么办?
        进程调度程序会把处理机划分成长短相同且很小的时间块,每个时间块执行一个进程,某个进程时间块用完后,回到就绪状态,换到下一个进程执行。这样轮流来执行,实现了处理机能一起一起执行多个进程。
        当某个进程申请资源被占用或者启动I/O传输未完成,就处于等待状态。(此时它和其它进程不一样,它不再去争夺时间块,就相当于睡着了一样)当它所请求的资源被释放,或者启动I/O传输完成,那么就会由继续进行就绪状态,(这就好比它被唤醒了,回到就绪状态里,同其它里程争夺处理机的时间块。你的问题就是这个进程从睡着了,然后又被唤醒了。被唤醒后你不能马上就要求执行啊,因为处理机还要执行其它进程,而这个进程就要回到就绪状态,和其它进程一样却争夺处理机的执行时间块)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