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农大第三届校赛赛后总结

最近早上真的起不来了,可能晚上每天都熬的太晚。一睁眼就七点了,不萌萌哒的起来收拾。感觉今天去农大会被虐的很惨,因为之前的两场组内赛打得真的很惨······

上午热身赛三道题,上来我就发现第三道a*b明显是大数签到题,用JAVA的话三分钟就能一A。可是我JAVA基本上不认真的学,对于一个ACMer来说,C和C++是最熟悉的语言,总是觉得JAVA太过浮夸,只是给你一大堆现成的函数,你直接调用就行,至于它是如何实现的等一些底层的东西根本不去了解。由于JAVA不会写,我只好手动模拟。好好的一A就这么没了,传说中模拟暴力会吐血,这个说法绝对是对的。最近不知道怎么的,对自己手里的这几份模板特别有感觉,即便遇到不会的,看几遍模板,现学也能蒙蒙哒的AC。噼里啪啦的敲了遍C题,第一次过了样例,我也没多测就交了,返回Wrong Answer,重新看了眼代码,里面的一个函数写错了,于是照着模板改了改,交了后成功切掉。看了下榜,好多人过了A题,最开始看A题,感觉它的描述太长了,应该不好搞。重新读了遍A题,发现它太水了,比C还水,就是求n个数的平均数,于是隔了三分钟成功把A切掉。最后开了B题,此处对于我弱智的行为省略1000字检讨········B题直接暴力枚举就可以,我太笨了,看了看数据被它的10^9吓到了,担心超时所以没敢暴力枚举。赛后tyh他们说i ^ 3 会到10^9,枚举 i 的话只要枚举到1005左右就行了·······我真弱智······最后上午的热身赛就以我的弱智行为收场了。

中午坐农大校车去的饺子园吃饺子,久闻农大饺子天下一绝,早就想一饱口福。后来发现饺子园人满了,实在没地方坐了,只好去了旁边的餐厅吃牛肉面,农大的饭真的比我们学校便宜,炒饭什么的才6元,我只想吐槽下:学校食堂真黑·····竟然要8元。

吃完饭好好的睡个午觉才是萌萌哒的选择,疲惫困倦的回到比赛场地,比赛前8分钟,实在困得不行了,趴了几分钟桌子。下午12:30开赛,先逐个把题读了下,感觉数学题好多,结果也证实了,好多数学题,全场最多只开了三道题·········刷了下榜,tyh一A了A题,于是我跟着看A题,这道题做过啊!!!我见过这个类型的至少四次了,不过以往都是预处理切的,明知道它有简单的数学方法可以切,但一直没学。只有硬着头皮再预处理的做一遍,一次切掉了A题。赛后ljy又给我讲了遍数学方法,我又没好好听·······接下来开了哪到题来着,题号忘了,反正是道单源最短路的题,这是又想到直接敲模板。不过这道题不是赤裸裸的模板题,它绕了个弯,想通这个弯是解题关键。问你 a 到 b 的最短路上是否路过 mid 点,那索性就求出 a 到 mid 的最短路sum1 ,mid 到 b 的最短路sum2 ,a 到 b 的最短路sum 。如果sum 1+ sum2 == sum ,那说明mid在 a 到 b 的最短路上。其实一开始想到这的时候,我自己都不敢相信这是对的,因为我根本无法证明这个结论。于是凭感觉敲,最后竟然蒙蒙哒的吧这道题切了(我至今感觉这样做是有BUG的,会被特殊数据卡掉)。切这一道题,现学了好几种算法,什么floyd,什么Belman······实战时现场学习算法的效率是真高啊·······刷了下榜,前几名开了E题,我继续跟着看E。第一眼想用树状数组做,仔细读了下发现树状数组不行,因为树状数组是区间求和,这道题是区间修改,此时脑子里迸发出三个字:线!段!树!即便我很确定它就是一道线段树的题,但是线段树这方面题我练的实在太少了,因为以往都说树状数组和线段树相比好实现,但树状数组的应用范围没有线段树广,也没好好学习线段树。于是我翻模板,抱着不会就现学的信念,坚信我能搞出来,因为真心感觉这道题思路太清晰,只要学会写线段树,稍作处理就能切掉。此时我给力的模板就不萌萌哒了,上面的线段树实现竟然是用链表。QQ最不喜欢的就是链表,因为看起来可读性实在太差,曾经说过:”能用数组实现的不到万不得已绝对不用链表“。模板挂了,线段树不会用,于是把这道题略过。回过头去看B题,感觉B题应该用不上什么复杂的数据结构,数据也不大,直接暴力,姿势好的话,应该能切掉。可是比赛时暴力姿势一直没想通,看了下榜,好多人挂在了B题上,此题有坑。赛后sxk跟我说了下他的思想,枚举图里的每一个点,以该点为左上角顶点,扫描所成矩形的长和宽,最后更新最大值,O(n^4)感觉不会超时。B题暴力没想通,于是想搜索,最后深搜也行不通,继续略过。其他的题几乎全是数学题,什么矩阵复合关系,什么概率·······最后专业组第六·····给了个8G的U盘······萌萌哒的饺子还是没有吃到。

经过这次比赛,我应该刷点线段树的题,还有概率期望这种以前看着就觉得恶心不想做的题,还需要提升,能力还很水。还是会困在弱智题上·······附:还是我们学校的妹子美美哒~~不过我们学校的食堂物价真是黑黑哒·········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