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CS-51单片机 存储器扩展的编址技术

       所谓编址,就是使用单片机地址总线,通过适当的连接,最终达到一个地址唯一对应一个选中单元的目的。

       进行存储器扩展时,可供使用的编址方法有两种:线选法和译码法。


线选法

       线选法就是直接以系统的地址作为存储芯片的片选信号,为此只需把高位地址线与存储芯片的片选信号直接连接即可。特点是简单明了,不需增加另外电路。缺点是存储空间不连续,

译码法

       译码法就是使用译码器对系统的高位地址进行译码,以其译码输出作为存储芯片的片选信号。这是一种最常用的存储器编址方法,能有效地利用空间,特点是存储空间连续,适用于大容量多芯片存储器扩展。常用的译码器芯片有:74LS139(双2-4译码器)和74LS138(3-8译码器)等,它们的CMOS型芯片分别是74HC139和74HC138。


74LS139译码器

74LS139是2-4译码器,即对2个输入信号进行译码,得到4个输出状态。其中:

G:为使能端,低电平有效。

A、B:为选择端,即译码信号输入。

Y0~Y3:为译码输出信号,低电平有效。




74LS138译码器

74LS138是3-8译码器,即对3个输入信号进行译码,得到8个输出状态。其中,

G1、G2A、G2B为使能端,用于引入控制信号

G1高电平有效

G2A、G2B低电平有效

A、B、C为译码信号输入端


       译码法又分为全译码和部分译码。全译码是将所余的高位地址线译码,译码器的输出作为片选信号。每块芯片的地址是唯一的,不存在地址冲突问题。部分译码方式是取所余高位地址线中部分线参与译码,译码器的输出作为片选线,电路简单,但由于没有参与译码的高位地址线是任意状态,使得芯片的地址存在重叠区。

  • 3
    点赞
  • 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