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我们清除过的哪个浮动

  浮动(float),一个我们即爱又恨的属性。爱,因为通过浮动,我们能很方便地布局; 恨,浮动之后遗留下来太多的问题需要解决,特别是IE6-7(以下无特殊说明均指 windows 平台的 IE浏览器)。也许很多人都有这样的疑问,浮动从何而来?我们为何要清除浮动?清除浮动的原理是什么?本文将一步一步地深入剖析其中的奥秘,让浮动使用起来更加得心应手。

  一、清除浮动 还是 闭合浮动 (Enclosing float or Clearing float)?

  很多人都已经习惯称之为清除浮动,以前我也一直这么叫着,但是确切地来说是不准确的。我们应该用严谨的态度来对待代码,也能更好地帮助我们理解开头的三个问题。

  1)清除浮动:清除对应的单词是 clear,对应CSS中的属性是 clear:left | right | both | none;

  2)闭合浮动:更确切的含义是使浮动元素闭合,从而减少浮动带来的影响。

  通过以上实例发现,其实我们想要达到的效果更确切地说是闭合浮动,而不是单纯的清除浮动,在footer上设置clear:both清除浮动并不能解决warp高度塌陷的问题。

  结论:用闭合浮动比清除浮动更加严谨,所以后文中统一称之为:闭合浮动。

  二、为何要清除浮动?

  要解答这个问题,我们得先说说CSS中的定位机制:普通流,浮动,绝对定位 (其中"position:fixed" 是 "position:absolute" 的一个子类)。

  1)普通流:很多人或者文章称之为文档流或者普通文档流,其实标准里根本就没有这个词。如果把文档流直译为英文就是 document flow ,但标准里只有另一个词,叫做普通流 (normal flow),或者称之为常规流。但似乎大家更习惯文档流的称呼,因为很多中文翻译的书就是这么来的。比如《CSS Mastery》,英文原书中至始至终都只有普通流 normal flow(普通流) 这一词,从来没出现过document flow (文档流)

  2)浮动:浮动的框可以左右移动,直至它的外边缘遇到包含框或者另一个浮动框的边缘。浮动框不属于文档中的普通流,当一个元素浮动之后,不会影响到块级框的布局而只会影响内联框(通常是文本)的排列,文档中的普通流就会表现得和浮动框不存在一样,当浮动框高度超出包含框的时候,也就会出现包含框不会自动伸高来闭合浮动元素(“高度塌陷”现象)。顾名思义,就是漂浮于普通流之上,像浮云一样,但是只能左右浮动。

  正是因为浮动的这种特性,导致本属于普通流中的元素浮动之后,包含框内部由于不存在其他普通流元素了,也就表现出高度为0(高度塌陷)。在实际布局中,往往这并不是我们所希望的,所以需要闭合浮动元素,使其包含框表现出正常的高度。

  绝对定位就不多说了,不在本文讨论范围之内,下回分解。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提供的源码资源涵盖了Java应用等多个领域,每个领域都包含了丰富的实例和项目。这些源码都是基于各自平台的最新技术和标准编写,确保了在对应环境下能够无缝运行。同时,源码中配备了详细的注释和文档,帮助用户快速理解代码结构和实现逻辑。 适用人群: 适合毕业设计、课程设计作业。这些源码资源特别适合大学生群体。无论你是计算机相关专业的学生,还是对其他领域编程感兴趣的学生,这些资源都能为你提供宝贵的学习和实践机会。通过学习和运行这些源码,你可以掌握各平台开发的基础知识,提升编程能力和项目实战经验。 使用场景及目标: 在学习阶段,你可以利用这些源码资源进行课程实践、课外项目或毕业设计。通过分析和运行源码,你将深入了解各平台开发的技术细节和最佳实践,逐步培养起自己的项目开发和问题解决能力。此外,在求职或创业过程中,具备跨平台开发能力的大学生将更具竞争力。 其他说明: 为了确保源码资源的可运行性和易用性,特别注意了以下几点:首先,每份源码都提供了详细的运行环境和依赖说明,确保用户能够轻松搭建起开发环境;其次,源码中的注释和文档都非常完善,方便用户快速上手和理解代码;最后,我会定期更新这些源码资源,以适应各平台技术的最新发展和市场需求。 所有源码均经过严格测试,可以直接运行,可以放心下载使用。有任何使用问题欢迎随时与博主沟通,第一时间进行解答!
提供的源码资源涵盖了小程序应用等多个领域,每个领域都包含了丰富的实例和项目。这些源码都是基于各自平台的最新技术和标准编写,确保了在对应环境下能够无缝运行。同时,源码中配备了详细的注释和文档,帮助用户快速理解代码结构和实现逻辑。 适用人群: 适合毕业设计、课程设计作业。这些源码资源特别适合大学生群体。无论你是计算机相关专业的学生,还是对其他领域编程感兴趣的学生,这些资源都能为你提供宝贵的学习和实践机会。通过学习和运行这些源码,你可以掌握各平台开发的基础知识,提升编程能力和项目实战经验。 使用场景及目标: 在学习阶段,你可以利用这些源码资源进行课程实践、课外项目或毕业设计。通过分析和运行源码,你将深入了解各平台开发的技术细节和最佳实践,逐步培养起自己的项目开发和问题解决能力。此外,在求职或创业过程中,具备跨平台开发能力的大学生将更具竞争力。 其他说明: 为了确保源码资源的可运行性和易用性,特别注意了以下几点:首先,每份源码都提供了详细的运行环境和依赖说明,确保用户能够轻松搭建起开发环境;其次,源码中的注释和文档都非常完善,方便用户快速上手和理解代码;最后,我会定期更新这些源码资源,以适应各平台技术的最新发展和市场需求。 所有源码均经过严格测试,可以直接运行,可以放心下载使用。有任何使用问题欢迎随时与博主沟通,第一时间进行解答!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