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话经典算法系列之十七 数组中只出现一次的数

首先看看题目要求:
数组A中,除了某一个数字x之外,其他数字都出现了三次,而x出现了一次。请给出最快的方法找到x。

这个题目非常有意思,在本人博客中有《位操作基础篇之位操作全面总结》这篇文章介绍了使用位操作的异或来解决——数组中其他数字出现二次,而x出现一次,找出x。有《【白话经典算法系列之十二】数组中只出现1次的两个数字(百度面试题)》这边文章介绍了分组异或的方法来解决——数组中其他数字出现二次,而x和y出现一次,找出x和y。而这个题目则是其他数字出现3次,x出现一次。

应该如何思考了?
前两篇文章是利用两个相同的数异或结果为0来计算的,但这个题目中其他数字是出现了3次,因此肯定不可以再使用异或了。

我们换一个角度来看,如果数组中没有x,那么数组中所有的数字都出现了3次,在二进制上,每位上1的个数肯定也能被3整除。如{1, 5, 1, 5, 1, 5}从二进制上看有:
1:0001
5:0101
1:0001
5:0101
1:0001
5:0101
二进制第0位上有6个1,第2位上有3个1.第1位和第3位上都是0个1,每一位上的统计结果都可以被3整除。而再对该数组添加任何一个数,如果这个数在二进制的某位上为1都将导致该位上1的个数不能被3整除。因此通过统计二进制上每位1的个数就可以推断出x在该位置上是0还是1了,这样就能计算出x了。

推广一下,所有其他数字出现N(N>=2)次,而一个数字出现1次都可以用这种解法来推导出这个出现1次的数字。
示范代码如下:

// 【白话经典算法系列之十七】<span style="color:#000000;font: 14px/23px arial; text-transform: none; text-indent: 0px; letter-spacing: normal; word-spacing: 0px; float: none; display: inline !important; white-space: normal; font-size-adjust: none; font-stretch: normal; -webkit-text-stroke-width: 0px;">数组中只出现一次的数</span>
//  by MoreWindows( http://blog.csdn.net/MoreWindows ) 
//  欢迎关注http://weibo.com/morewindows
#include <stdio.h>
#include <string.h>
int FindNumber(int a[], int n)
{
  int bits[32];
  int i, j;
  // 累加数组中所有数字的二进制位
  memset(bits, 0, 32 * sizeof(int));
  for (i = 0; i < n; i++)
    for (j = 0; j < 32; j++)
      bits[j] += ((a[i] >> j) & 1);
  // 如果某位上的结果不能被整除,则肯定目标数字在这一位上为
  int result = 0;
  for (j = 0; j < 32; j++)
    if (bits[j] % 3 != 0)
      result += (1 << j);
  return result;
}
int main()
{
  printf("    【白话经典算法系列之十七】数组中只出现一次的数\n");
  printf(" -- by MoreWindows( http://blog.csdn.net/MoreWindows ) --\n");
  printf(" -- http://blog.csdn.net/morewindows/article/details/12684497 -- \n\n");

  const int MAXN = 10;
  int a[MAXN] = {2, 3, 1, 2, 3, 4, 1, 2, 3, 1};
  printf("%d\n", FindNumber(a, MAXN));
  return 0;
}

运行结果如下图所示:
这里写图片描述

http://blog.csdn.net/morewindows/article/details/12684497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