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中国实物黄金需求对金价没有影响?

        中国的春节即将到来,对黄金市场来说,这或许意味着一波实物黄金的需求。
  从黄金批发商方面来看,他们目前普遍预计今年的金价在1250美元/盎司左右,中国国内的黄金溢价也同样保持在比较稳定的状态(尽管目前的溢价只是6个月前金价第一次跌到这个水平时的差不多一半),同样稳定的还有上海黄金交易所内的交易量。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中国的最终消费者们对黄金的需求无论有多大,这些需求对金价却都没有太大的影响。
  此外,无论是西方那些收藏金币的黄金爱好者们还是那些买黄金或者捐献黄金给寺庙的印度家庭,传统的黄金买家们一般都在价格下跌的时候买入更多,相反情况自然买入更少。
  然而,那些真正对金价产生影响的,是那些放弃股票等投资选择,而进入黄金市场的人。
  这些黄金买家和卖家们给黄金市场带来的是全新的资金,这会推动价格上涨或者下跌。黄金本身不会做任何事情,但这些投入黄金市场的资金对别的东西所造成的影响会继而影响黄金市场。也因此,这些资金比起实物黄金消费所带来的影响要大得多。
  在去年金价大跌后,印度的黄金需求一度飙升,但此后,为了控制经常账户赤字,印度政府对黄金进口进行了限制,这一下子使得印度对黄金的需求大幅降低。然而,2013年下半年金价却并未因此大跌。
  正如印度市场某种程度上的缺席没能将金价拉低一样,中国春节所带来的大量实物黄金需求也不太可能把金价推高。西方发达国家的资金经理们仍然在主导着金价,他们将资金投入或者抽出黄金市场才是真正在影响价格的因素。
  2013年金价的崩溃主要发生在夏天,SPDR黄金基金550吨黄金流出量中的70%就发生在6月底前。当时,美国黄金期货市场中的投资者们大量撤出多头仓位,达五分之四之多,最后仅剩下差不多100吨。
  当然,中国市场对黄金的需求对金价也并非一点影响都没有。德国商业银行(Commerzbank)认为中国在2014年的黄金市场中所扮演的是“要么成功要么毁灭”的角色。巴克莱(Barclays)则认为当亚洲的实物黄金需求是市场的主要焦点时,金价会下跌。
  当然,随着中国经济发展,中国的财富会在黄金市场上开始变得重要,尤其是中国快速增长的中产阶级会有更多的金融产品选择。
  一些黄金分析师认为,当有了更多的金融选择时,中国的投资者们就会买更少的黄金。更多的选择意味着越来越少的中国买家仅仅为了囤积而购买黄金,他们更可能会买入、出售或者忽视它,因为他们会去关注别的金融资产。这对黄金而言就成了投资而非消费需求,而这将真正影响金价。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