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jax(一) — Ajax的核心与异步原理

1、什么是浏览器的同步

步骤:

客户发出HTTP请求 -> 服务器接受客户的请求并处理客户的请求 -> 服务器将相应客户的请求,返回客户所需要的页面

缺点:

1.每一次客户提交请求的时候,提交的是整个页面。也就是说不管这个页面的数据量大小,都要经过网络的传输。这样给网络造成了数据的压力。

2.在每次客户提交请求的时候,因为要提交整个数据,所以就要刷心整个页面。这样情况对于用户的交互性来说是很不好的。因为一提交以后用户当前的页面就成了白班,用户所做的事情只能是等待等待再等待。

3.在每次进行提交请求的时候,用户有可能让服务器处理的数据很少,比如邮件系统的登陆,服务器端实际上只需要用户名和密码就可以了,没有必要把其他数据也传输到服务器上。但是同步是做不到这点的。

4.特别是在管理系统中,这些系统对客户界面的友好型要求是比较高的,而同步交互是不满足这样的特点的。

2、什么是浏览器的异步交互


如图,客户端不再是发送http请求,而是用JS调用Ajax引擎来发送数据,且服务端返回的也不在时整个页面,而是处理请求后的客户端所需要的数据。

优点:

1.不用提交整个页面,而是用JavaScript提交具体的数据,这样就使一些没有必要在网络上传输的数据不用传输了。

2.因为只提交数据,所以每天提交请求的数据库不是很大,这样可以减轻网络传输数据的压力。

3.由于不用刷新整个页面,所以即便提交以后,展现在客户面前的页面还是不会消失的,这样对于客户的交互性特别好

3.Ajax的产生

Ajax(AsynchronousJavaScript and Xml). 现在,允许浏览器与服务器通信而无须刷新当前页面的技术都被叫做Ajax.

Ajax并不是一项新技术,其实是多种技术的综合,包括Javascript、XHTML和CSS、DOM、XML和XMLHttpRequest

服务器端语言:服务器需要具备向浏览器发送特定信息的能力。Ajax与服务器端语言无关。

Ajax的核心XmlHttpRequest

XmlHttpRequest是对 JavaScript 的一个扩展,可使网页与服务器进行通信。是创建 Ajax 应用的最佳选择。实际上通常把 Ajax 当成 XMLHttpRequest对象的代名词. 该对象在Internet Explorer 5中首次引入,它是一种支持异步请求的技术。简而言之,XmlHttpRequest使您可以使用JavaScript向服务器提出请求并处理响应,而不阻塞用户。

所以,IE4及其以前版本是不支持Ajax的。

XMLHttpRequest是XMLHTTP组件的对象,通过这个对象,AJAX可以像桌面应用程序一样只同服务器进行数据层面的交换,而不用每次都刷新界面,也不用每次将数据处理的工作都交给服务器来做;这样既减轻了服务器负担又加快了响应速度、缩短了用户等待的时间。

XMLHttpRequest对象的初始化

function getXHR() {
	var xmlHttp;

	try {
		// Firefox, Opera 8.0+, Safari
		xmlHttp = new XMLHttpRequest();
	} catch (e) {

		// Internet Explorer
		try {
			xmlHttp = new ActiveXObject("Msxml2.XMLHTTP");
		} catch (e) {

			try {
				xmlHttp = new ActiveXObject("Microsoft.XMLHTTP");
			} catch (e) {
				alert("您的浏览器不支持AJAX!");
				return false;
			}
		}
	}
	return xmlHttp;
}

XmlHttpRequest对象的方法


XmlHttpRequest对象的属性



4.Ajax的异步原理图

异步调用就是你 喊 你朋友吃饭 ,你朋友说知道了 ,待会忙完去找你 ,你就去做别的了


有了 Ajax 和 XMLHttpRequest 对象,就可以使用不必让用户等待服务器响应的请求模型了,只是针对局部请求作出响应即可,客户端与服务端交互的只是数据,而不再是整个页面,这样如果页面加载的数据很大的时候,使用Ajax实现局部刷新就OK

缺点:如果数据长时间的驻留在浏览器上,随着时间的增长,数据越来越多,会导致越来越慢。

  • 2
    点赞
  • 1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