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解决电商网站超卖现象

所谓超卖现象举例:比如某商品的库存为1,此时用户1和用户2并发购买该商品,用户1提交订单后该商品的库存被修改为0,而此时用户2并不知道的情况下提交订单,该商品的库存再次被修改为-1这就是超卖现象。


究其深层原因,是因为数据库底层的写操作和读操作可以同时进行,虽然写操作默认带有隐式锁(即对同一数据不能同时进行写操作)但是读操作默认是不带锁的,所以当用户1去修改库存的时候,用户2依然可以都到库存为1,所以出现了超卖现象。



解决方案:

可以对读操作加上显式锁(即在select ...语句最后加上for update)这样一来用户1在进行读操作时用户2就需要排队等待了


但是问题来了,如果该商品很热门并发量很高那么效率就会大大的下降,怎么解决?


解决方案:

我们可以有条件有选择的在读操作上加锁,比如可以对库存做一个判断,当库存小于一个量时开始加锁,让购买者排队,这样一来就解决了超卖现象。


  • 3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