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语言getopt()函数的使用

getopt(分析命令行参数)  
 
相关函数表头文件
        #include<unistd.h>
定义函数
        int getopt(int argc,char * const argv[ ],const char * optstring);
函数说明
        getopt()用来分析命令行参数。参数argc和argv是由main()传递的参数个数和内容。参数optstring 则代表欲处理的选项字符串。此函数会返回在argv 中下一个的选项字母,此字母会对应参数optstring 中的字母。如果选项字符串里的字母后接着冒号“:”,则表示还有相关的参数,全域变量optarg 即会指向此额外参数。如果getopt()找不到符合的参数则会印出错信息,并将全域变量optopt设为“?”字符,如果不希望getopt()印出错信息,则只要将全域变量opterr设为0即可。
要理解getopt()函数的作用,首先要清楚带参数的main()函数的使用:
比如执行命令:./a.out -a1234 -b432 -c -d
main(int argc,char *argv[])中的argc是一个整型,argv是一个指针数组,argc记录argv的大小。上面的例子中。
argc=5;
argv[0]=./a.out
argv[1]=-a1234
argv[2]=-b432
argv[3]=-c
argv[4]=-d
getopt()函数的原型为getopt(int argc,char *const argv[],const char *optstring)。
其中argc和argv一般就将main函数的那两个参数原样传入。
optstring是一段自己规定的选项串,例如本例中的"a:b::cde",表示可以有,-a,-b,-c,-d,-e这几个参数。
“:”表示必须该选项带有额外的参数,全域变量optarg会指向此额外参数,“::”标识该额外的参数可选(有些Uinx可能不支持“::”)。
全域变量optind指示下一个要读取的参数在argv中的位置。
如果getopt()找不到符合的参数则会印出错信息,并将全域变量optopt设为“?”字符。
如果不希望getopt()印出错信息,则只要将全域变量opterr设为0即可。

短参数的定义
       getopt()使用optstring所指的字串作为短参数列表,象"1ac:d::"就是一个短参数列表。短参数的定义是一个'-'后面跟一个字母或数字,象-a, -b就是一个短参数。每个数字或字母定义一个参数。 
  其中短参数在getopt定义里分为三种:
  1. 不带值的参数,它的定义即是参数本身。
  2. 必须带值的参数,它的定义是在参数本身后面再加一个冒号。
  3. 可选值的参数,它的定义是在参数本身后面加两个冒号 。
  在这里拿上面的"1ac:d::"作为样例进行说明,其中的1,a就是不带值的参数,c是必须带值的参数,d是可选值的参数。
  在实际调用中,'-1 -a -c cvalue -d', '-1 -a -c cvalue -ddvalue', '-1a -ddvalue -c cvalue'都是合法的。这里需要注意三点:
  1. 不带值的参数可以连写,象1和a是不带值的参数,它们可以-1 -a分开写,也可以-1a或-a1连写。
  2. 参数不分先后顺序,'-1a -c cvalue -ddvalue'和'-d -c cvalue -a1'的解析结果是一样的。
  3. 要注意可选值的参数的值与参数之间不能有空格,必须写成-ddvalue这样的格式,如果写成-d dvalue这样的格式就会解析错误。

返回值
   getopt()每次调用会逐次返回命令行传入的参数。
   当没有参数的最后的一次调用时,getopt()将返回-1。
    当解析到一个不在optstring里面的参数,或者一个必选值参数不带值时,返回'?'。
   当optstring是以':'开头时,缺值参数的情况下会返回':',而不是'?' 。

范例 

 
 
  1. #include <stdio.h>  
  2. #include <unistd.h>  
  3.  
  4. int main(int argc, int *argv[])  
  5. {  
  6.         int ch;  
  7.         opterr = 0;  
  8.         while ((ch = getopt(argc,argv,"a:bcde"))!=-1)  
  9.         {  
  10.                 switch(ch)  
  11.                 {  
  12.                         case 'a':  
  13.                                 printf("option a:'%s'\n",optarg);  
  14.                                 break;  
  15.                         case 'b':  
  16.                                 printf("option b :b\n");  
  17.                                 break;  
  18.                         default:  
  19.                                 printf("other option :%c\n",ch);  
  20.                 }  
  21.         }  
  22.         printf("optopt +%c\n",optopt);  
  23. }  

执行:

 
 
  1. $ ./getopt -a  
  2. other option :?  
  3. optopt +a  
  4. $ ./getopt -b  
  5. option b :b  
  6. optopt +  
  7. $ ./getopt -c  
  8. other option :c  
  9. optopt +  
  10. $ ./getopt -d  
  11. other option :d  
  12. optopt +  
  13. $ ./getopt -abcd  
  14. option a:'bcd' 
  15. optopt +  
  16. $ ./getopt -bcd  
  17. option b :b  
  18. other option :c  
  19. other option :d  
  20. optopt +  
  21. $ ./getopt -bcde  
  22. option b :b  
  23. other option :c  
  24. other option :d  
  25. other option :e  
  26. optopt +  
  27. $ ./getopt -bcdef  
  28. option b :b  
  29. other option :c  
  30. other option :d  
  31. other option :e  
  32. other option :?  
  33. optopt +f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