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kdown编辑器使用的一些技巧

Markdown编辑器使用的一些技巧

吐槽一下CSDN markdown编辑器:

  • (1) markdown编辑器的预览界面与显示效果的界面不完全一致。预览效果比发出来的效果要好一些。

  • (2) 用#开头的标题,不会自动加粗。但自动加粗是有必要的,使标题更醒目。尤其是博客的主题(博客皮肤),对于那些不加粗的标题完全与正文混在了一起,太不容易辨识了。所以,每次都是手动将所有标题都加粗(Ctrl+B或手输** **

  • (3) 用*开头的列表,在m.blog.csdn.net会把列表项前面的那个黑点丢了,以至于在手机上看的话,不知道段落关系。所以有些地方不得不写成这样* (1) xxx,感觉怪怪的。
    同样,有序列表(用1. 2.开头的)也存在这个问题。

  • (4) 表格之后,即使空了一行或多行,所写的内容还是会紧贴着表格的下端。这个问题是其他markdown编辑器没有的。解决方法:可以在表格之后的下一行加上<br>

注:本文中的 段落代码 对应的英文为 fenced code行内代码对应的英文为inline code。都是本人按照意译来翻译的,如果翻译错了,请原谅。
段落代码,效果如下:

void function() {
    // print Hello World
}

行内代码,效果如下:(function()Hello World是行内代码)
例句:function()被调用后,将输出Hello World
当然,段落代码和行内代码中可以写任意文字,不必是代码。

注:本文的内容适用于大多数markdown编辑器。

1. 尖括号的处理:<>

例如,在正文中写上ArrayList<String>,你会发现效果为ArrayList。那个尖括号中的内容都丢了,而且不易发现。原因可能是<String>被认为是HTML的标签了。

解决方法1:
在正文中使用尖括号时,使用&lt;来代替<,用&gt;代替>
例如ArrayList&lt;String&gt;会显示为ArrayList<String>。

解决方法2:
如果尖括号出现在代码中,即用 ` 行内代码 `或者用 ` ` ` 段落代码 ` ` ` 括起来的,则直接写上尖括号即可。

2. 输入特殊字符,例如 &lt;和&gt;

解决方法:
&#38;来代替&。即,&#38;lt;显示为 &lt; 。&#38;gt;显示为 &gt; 。

在正文中如何输入&#38;呢?即不放在行内代码中。同样,用&#38;来代替&
写出来是&#38;#38;,显示效果为 &#38;。
有没有一种递归的感觉?!

3. 输入反引号` `

例如,这句话:如果使用行内代码的效果,则把代码写到两个反引号中,例如`your code`

如果在正文中直接输入两个反引号,显示的效果是your code,而不会出现上面的反引号。

解决方法:
在正文中,用反斜杠来转义。即输入 \`,显示效果就是一个反引号 ` 了。
问题来了,\`是怎么输出来的?写法是这样:\\`。
\\` 是怎么输出来的?写法是这样:\\\\`
以此类推。

注:对于有些markdown编辑器,对这种转义支持的不好,需要用** **加粗把\\`这种形式包裹起来,才能显示为准确形式。否则,一行里出现两个反引号,可能会把反斜杠当成行内代码了。

4. 语法高亮

可以参考:Haroopad Markdown 编辑器代码语法高亮支持,CSDN markdown编辑器和Haroopad基本上是一样的。

5. 如何在表格中输入竖线

可以参考:Markdown编辑表格时如何输入竖线”| “

6. CSDN markdown编辑器的快捷键

功能快捷键
行内代码 或 段落代码Ctrl + K
在空白行,执行Ctrl+K会生成段落代码(3个反引号);
在一行的文字中,执行Ctrl+K 生成行内代码。
加粗Ctrl + B
斜体Ctrl + I
添加引用Ctrl + Q
添加图片Ctrl + G


注:段落代码 是我自己的译法,对应的英文为fenced code。

链接可以有2种写法:

  • (1) 一般形式:[写上描述](写上链接地址),例如[Haroopad Markdown 编辑器代码语法高亮支持](http://blog.csdn.net/u013553529/article/details/50629055)

  • (2) 引用的形式:分为2个部分。

    • 链接的使用:[写上描述][引用的字符串],对用户是可见的
    • 链接的声明:[引用的字符串]: 链接地址 "链接的描述",用户是看不见的

使用引用风格的链接的好处,是可以让编辑正文时更简洁,尤其是一个链接多次出现在正文中的时候。

注:在Haroopad编辑器中,『引用的字符串』必须是全小写,否则不起作用。

通常把链接的声明放到正文的最下方,并用3个或3个以上的横线将正文与引用链接隔离开。如下面的例子。

例如,引用风格的链接写法如下:

[Haroopad Markdown 编辑器代码语法高亮支持][1]
[打造自己的Android源码学习环境之一:序][android_study_env]

---
[1]: http://blog.csdn.net/u013553529/article/details/50629055 "markdown代码语法高亮"
[android_study_env]: http://blog.csdn.net/u013553529/article/details/54829345 "android study environment"

注1:起一个容易辨识的名字(如android_study_env)比单个字符(如1)更不容易写错。用数字或者字母来编序号,可以方便书写。

注2:对图片链接同样适用。即,可以使用![]()或者![][]

把上面的段落代码中的内容放到正文中,效果如下:

Haroopad Markdown 编辑器代码语法高亮支持
打造自己的Android源码学习环境之一:序


8. 表格的写法

完整的表格写法,如下:

| 列名1 | 列名2 |
| ---  | ---  |
| 内容1 | 内容2 |

显示效果:

列名1列名2
内容1内容2


简易的写法:

 列名1 | 列名2
 --- | ---
 内容1 | 内容2

显示效果:(跟完整写法一样)

列名1列名2
内容1内容2


表格中内容的对齐:

通过在横线那一行加上冒号,冒号的位置 表示不同的对齐方式。

左对齐::---
居中对齐::---:
右对齐:---:

默认的对齐方式是左对齐。

默认左对齐 | 左对齐 | 居中对齐 | 右对齐
 --- | :--- | :---: | ---:
 本列左对齐 | 本列左对齐 | 本列居中 | 本列右对齐
 本列左对齐 | 本列左对齐 | 本列居中 | 本列右对齐
 本列左对齐 | 本列左对齐 | 本列居中 | 本列右对齐
 本列左对齐 | 本列左对齐 | 本列居中 | 本列右对齐

显示效果:

默认左对齐左对齐居中对齐右对齐
本列左对齐本列左对齐本列居中本列右对齐
本列左对齐本列左对齐本列居中本列右对齐
本列左对齐本列左对齐本列居中本列右对齐
本列左对齐本列左对齐本列居中本列右对齐
  • 1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