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串口通信10进制转16进制

有大半年没更新了哈,现在要回归了。

情景:

之前由于工作需要,用到串口通信。在用网上谷歌开源的串口通信代码向串口发送指令时,由于机器接收的是16进制的指令。后来发现初始16进制的byte数组经过一系列转换后,变成了10进制的byte数组,当使用OutputStream的write方法向串口发送该数组时,机器没有反应。

后来心中便猜想是不是write(1)和write(0x01)到机器那边是不是不一样的数据。结果后来测试果然是不一样的。于是就需要想办法把10进制的byte数组转换成16进制。

网上查了很多资料,很多博客都是使用Integer.toHexString()来转换,但是这只是转换成16进制字符串显示,实际上还是和原始的byte16进制数组不一样的,即使使用转换后的String.getBytes[]也是一样。

解决方案:

经过查询,系统api里并没有10进制转换成16进制的方法,因此这里自己写出转换的方法。

/**
     *  普通字符转换成16进制字符串
     * @param str
     * @return
     */
    public static String str2HexStr(String str)
    {
        byte[] bytes = str.getBytes();
        // 如果不是宽类型的可以用Integer
        BigInteger bigInteger = new BigInteger(1, bytes);  
        return bigInteger.toString(16);
    }

    /** 16进制的字符串转换成16进制字符串数组
     * @param src
     * @return
     */
    public static byte[] HexString2Bytes(String src) {
        int len = src.length() / 2;
        byte[] ret = new byte[len];
        byte[] tmp = src.getBytes();
        for (int i = 0; i < len; i++) {
            ret[i] = uniteBytes(tmp[i * 2], tmp[i * 2 + 1]);
        }
        return ret;
    }

public static byte uniteBytes(byte src0, byte src1) {
    byte _b0 = Byte.decode("0x" + new String(new byte[]{src0})).byteValue();
    _b0 = (byte) (_b0 << 4);
    byte _b1 = Byte.decode("0x" + new String(new byte[]{src1})).byteValue();
    byte ret = (byte) (_b0 ^ _b1);
    return ret;
}

/*
* 字节数组转16进制字符串显示
*/
public String bytes2HexString(byte[] b,int length) {
    String r = "";

    for (int i = 0; i < length; i++) {
        String hex = Integer.toHexString(b[i] & 0xFF);
        if (hex.length() == 1) {
            hex = "0" + hex;
        }
        r += hex.toUpperCase();
    }

    return r;
}

使用方法:

1、如果原始是10进制的byte数组,则先调用byte2HexString()方法将其转换成16进制显示的String字符串,然后调用HexString2Bytes()方法得到16进制的byte数组。

2、如果原始是字符串,则调用str2HexStr()方法将其转换成16进制字符串,然后调用HexString2Byte()得到16进制byte数组。

最后,调用OutputStream对象的write()方法将数据输出。

  • 3
    点赞
  • 1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