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斥锁与信号量

互斥锁与信号量的区别在于:
 信号是用于多线程同步。一个线程完成了某一个动作就通过信号告诉别的线程,别的线程再进行某些动作。
 互斥锁是用于多线程互斥。一个线程占用了某一个资源,那么别的线程就无法访问,直到这个线程离开,其他的线程才开始可以利用这个资源。互斥锁只能由加锁的线程解锁。
 条件变量定时等待和广播,用来唤醒阻塞在此条件变量上的所有线程。

获得信号量服务为无条件挂起、时间间隙挂起、无挂起提供配置。一个试图获得当前计数值为零信号量的任务可以被挂起。当释放信号量请求发生时,任务恢复是可能的。多任务可以挂起,试图获得一个信号量。依靠信号量创建方式,任务既可以 FIFO 顺序也可以优先级顺序挂起。如果信号量支持 FIFO 挂起,任务按照它们试图获得信号量的顺序恢复。另外,如果信号量支持优先级挂起,任务从高优先级到低优先级顺序恢复。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互斥锁信号量都是常用的多线程同步机制,它们可以配合使用来实现更复杂的同步和互斥操作。 一般情况下,互斥锁用于保护共享资源的访问,而信号量用于控制线程之间的访问和分配。在实际应用中,我们可以使用一个互斥锁来保护共享资源,同时使用两个信号量来控制生产者和消费者线程之间的同步和互斥。 具体来说,我们可以定义一个计数器信号量和一个空闲缓冲区信号量。计数器信号量用于控制缓冲区中的元素个数,初始值为0,每次生产者线程向缓冲区放入一个元素时,计数器信号量加1;每次消费者线程从缓冲区取出一个元素时,计数器信号量减1。空闲缓冲区信号量用于控制缓冲区的空闲空间,初始值为缓冲区大小,每次生产者线程向缓冲区放入一个元素时,空闲缓冲区信号量减1;每次消费者线程从缓冲区取出一个元素时,空闲缓冲区信号量加1。 在生产者线程中,当空闲缓冲区信号量为0时,生产者线程需要等待,直到有缓冲区空闲空间后再继续执行;当空闲缓冲区信号量大于0时,生产者线程获取互斥锁,向缓冲区中放入一个元素,计数器信号量加1,释放互斥锁,空闲缓冲区信号量减1。 在消费者线程中,当计数器信号量为0时,消费者线程需要等待,直到有缓冲区中有元素后再继续执行;当计数器信号量大于0时,消费者线程获取互斥锁,从缓冲区中取出一个元素,计数器信号量减1,释放互斥锁,空闲缓冲区信号量加1。 通过上述方式,互斥锁信号量可以有效地配合使用,实现生产者-消费者问题的同步和互斥操作。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