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分词模块推荐:结巴中文分词

就是前面说的中文分词,这里需要介绍的是一个分词效果较好,使用起来像但方便的Python模块:结巴。

一、结巴中文分词采用的算法

  • 基于Trie树结构实现高效的词图扫描,生成句子中汉字所有可能成词情况所构成的有向无环图(DAG)
  • 采用了动态规划查找最大概率路径, 找出基于词频的最大切分组合
  • 对于未登录词,采用了基于汉字成词能力的HMM模型,使用了Viterbi算法

二、结巴中文分词支持的分词模式

目前结巴分词支持三种分词模式:

  1. 精确模式,试图将句子最精确地切开,适合文本分析;
  2. 全模式,把句子中所有的可以成词的词语都扫描出来, 速度非常快,但是不能解决歧义;
  3. 搜索引擎模式,在精确模式的基础上,对长词再次切分,提高召回率,适合用于搜索引擎分词。
使用方法如下:
# -*- coding:utf-8 -*-
import jieba

text = '我来到北京清华大学'

default_mode = jieba.cut(text)
full_mode = jieba.cut(text,cut_all=True)
search_mode = jieba.cut_for_search(text)

print "精确模式:","/".join(default_mode)
print "全模式:","/".join(full_mode)
print "搜索引擎模式:","/".join(search_mode)

返回的数据如下:

  1. 精确模式: 我/来到/北京/清华大学
  2. 全模式: 我/来到/北京/清华/清华大学/华大/大学
  3. 搜索引擎模式: 我/来到/北京/清华/华大/大学/清华大学

上述代码解释:

  • jieba.cut方法接受两个输入参数: 1) 第一个参数为需要分词的字符串 2)cut_all参数用来控制是否采用全模式,默认不采用。
  • jieba.cut_for_search方法接受一个参数:需要分词的字符串,该方法适合用于搜索引擎构建倒排索引的分词,粒度比较细
  • 注意:待分词的字符串可以是gbk字符串、utf-8字符串或者unicode
  • jieba.cut以及jieba.cut_for_search返回的结构都是一个可迭代的generator,可以使用for循环来获得分词后得到的每一个词语(unicode),也可以用list(jieba.cut(…))转化为list

三、结巴中文分词的其他功能

1、添加或管理自定义词典

结巴的所有字典内容存放在dict.txt,你可以不断的完善dict.txt中的内容。

2、关键词抽取

通过计算分词后的关键词的TF/IDF权重,来抽取重点关键词。

具体示例:

# -*- coding:utf-8 -*-
import jieba.analyse

text = "结巴中文分词模块是一个非常好的Python分词组件"

tags = jieba.analyse.extract_tags(text,2)

print "关键词抽取:","/".join(tags)

返回的结果为:关键词抽取: 分词/Python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