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 Linux 文件名中有短横线“-”的操作

Linux 中"-"有特殊的含义,比如在命令的后面加"-"表示后面跟的是选项。但是如何新建带名字中有"-",下面介绍三种方法,比如要新建 文件 "-a":

1、cd .>-a

2、vi -- -a

3、echo"">-a

上面三种方法都可以在当前目录下新建一个"-a" 文件 ,当然还可以有别的方法新建,这里就不在介绍。如果要删除"-a"就比较麻烦了,如果你输入 rm -a,系统会提示你:

rm:无效选项 -- a

请尝试执行‘rm --help’来获取更多信息。

对于这样的 文件 可以有两种方法来删除,如下所示:

1、rm ./-a

2、rm -- -a

改名字也不用说了,基本上就是在 文件 名前面加"--"来表示转义字符就可以了!

  • 4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 回答1: 在Linux中,以"-"开头的文件名被认为是一个选项标志,因此在删除这样的文件时需要使用特殊的方法。有两种方法可以删除以"-"开头的文件: 方法1:使用绝对路径 ``` $ rm /path/to/-filename ``` 在这种情况下,"/path/to/"是文件所在的目录路径,"-filename"是以"-"开头的文件名。 方法2:使用双横线选项 ``` $ rm -- -filename ``` 在这种情况下,"--"告诉命令行工具不再解释后面的参数作为选项标志,而是作为一个文件名。"-filename"是以"-"开头的文件名。 ### 回答2: 在Linux中,要删除以"-"开头的文件,可以使用以下方法: 1. 使用相对或绝对路径删除文件: ``` rm ./-filename ``` 或 ``` rm /path/to/-filename ``` 2. 使用通配符删除文件: ``` rm -- --filename ``` 在这里,使用"--"选项告诉rm命令后面的内容是文件名,而不是选项。 3. 使用绝对路径和引用删除文件: ``` rm /path/to/"-filename" ``` 在这里,使用双引号将文件名包围起来,以使系统将其视为文件名而不是选项。 无论使用哪种方法,都要小心删除文件,尤其是以"-"开头的文件,因为它们可能被视为选项而导致意外的结果。在执行删除操作之前,请确保仔细检查文件名和路径,以避免删除错误的文件。 ### 回答3: 在Linux中,删除以"-"开头的文件可以使用以下方法: 1. 使用绝对路径删除:使用rm命令来删除,直接指定文件的绝对路径。例如,如果文件的路径为/home/user/-example.txt,那么使用命令`rm /home/user/-example.txt`即可删除该文件。 2. 使用通配符删除:可以使用通配符来删除以"-"开头的文件。例如,如果想要删除当前目录下所有以"-"开头的文件,可以使用命令`rm -- -*`。其中"-"表示忽略后面的选项,"--"用于指示之后的内容不是选项而是文件名,"*"表示任意字符的通配符。 3. 使用相对路径删除:如果以"-"开头的文件位于当前目录下,可以使用相对路径来删除。例如,如果文件名为"-example.txt",使用命令`rm ./-example.txt`即可删除该文件。"./"表示当前目录。 需要注意的是,删除操作是不可撤销的,请谨慎操作。在执行删除操作前,最好确认要删除的文件名正确无误,并且确保不会误删其他重要文件。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