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什么从程序员转行做了产品经理

转自:http://blog.csdn.net/wws199304/article/details/50134193

不久之前,我还是一位Java开发的程序员,有着同学中还算可以的技术基础,然而后来我却去了网易找了份运营的实习,并且现在成了一名-1岁的产品经理。很多朋友其实对我的转变并不是很理解。于是他们问我:“你为什么不做技术了?”但每回我总是苦涩地笑着回答:“我从来没有说过我放弃技术呀!”然后便是他们一脸疑惑的表情。因为在他们看来,做一行便是一行,你做了产品经理便意味着你不会再去触碰代码。

但是事实真的是这样吗?谁规定了程序员只能敲代码不能研究产品,不能是个作家?谁又规定了产品经理就只能一天到晚对着产品,而不能懂些技术,不能是投资者?不应该是做什么工作就决定了我们只能做什么,我们是谁还有我们该过一种怎样的生活!更不应该因为你是个程序员局可以纵容自己封闭不会说话,因为你是个程序员你就可以穿着破旧的衣服不注意自己的形象,因为我是个产品经理就意味着我不能再写代码。在我看来,选什么职业最多只能说明更适应更喜欢哪一种生活状态,我喜欢与人交流,性格比较难长时间坐下来敲代码,所以我选了产品经理。

这让我想起了知乎上的一段话:“我们开始找工作的时候,前辈告诉我们,要先就业,再择业。我们就业之后,前辈告诉我们,轻易不要变动自己的工作,因为转行你就要从零开始。这种恐惧感随着你在岗位工作的深入愈发加重。直到某一天,你发现在这个行业做不动了,想要转行,但是你没有勇气。没有铁饭碗,大多数人在工作经历中会碰到一两次裁员,一两次下岗,一两次辞退。尤其发生人到中年,仿佛天崩地裂。

接下来的日子,我希望能养成以下习惯:

在生活方面:

 1)坚持早起,在上班的日子里都早起花一个小时学习下技术或者整理一下当下阶段的工作规划(分清楚轻重缓急,回顾下昨天干了什么),个人目标。半个小时浏览下当天的资讯。不晚睡,晚上十一点半闹钟,十二点半再设立一个闹钟。

如何达到:加入当地的早起签到小组,实行组员监督,早起签到。

 2)坚持每天散步或者骑单车去上班,路上的时间欣赏下路上的景色或者给自己的闲暇时间思考问题;

 如何做到:租的新房子会离公司有一段距离,但不会太远。

3)坚持每周抽一点时间运动,长跑,打球或者在室内锻炼都可以;

 如何做到:每周根据情况设置一个运动闹钟,完成后在年度运动签到表上签到

4)每周末抽出一个下午或者晚上抽空看看朋友;

5)平时注意多喝水,这个会写成一个小APP,可以设定间隔钟声提醒。

6)每周末至少大清洁一下住处,整理下自己的东西。

在学习上:

1)每周体验至少一款国内外APP,体验其大致功能和流程,写出它的五个优点和五个缺点(包含一个核心优势和最大缺陷),提出五个业务或技术上的问题。优点思考下对自己做的产品是否有帮助,它是怎么做到的。缺点思考下如何改进,成本怎样。不懂的问题尽量请教同事,业内的朋友坚持在这一周内弄懂。补充优良设计笔记和常见产品/模块设计思路两份笔记。

2)每周头脑风暴构思一个大胆的产品或者功能用于解决当周周一确定的需求问题。

3)印象笔记及时记录下工作中的感悟,每个月争取时间梳理一下本月琐碎之余积累的感悟

4)每个月制定计划,尽量抽空通过书本或视频教程入门扩展视野的知识,我打算两年内先掌握金融、供应链、智能硬件、融资、画画和吉他。

5)每个月写一篇博客

6)每个阶段做一个小技术成果

在工作上:(靠一段时间的自我约束和反思)

1)工作完成前注意理清思路,想好会出现的状况,找到较优的处理方式

2)工作后注意再确认一遍,养成细心的工作方式

3)每个产品项目进行一个阶段后,整理下这阶段的工作资料,写下工作总结:至少包括“哪里能做的更好?”,工作中有什么疑惑的地方(向谁请教)

4)工作中注意养成ctrl+S随时保存的习惯哭

5)工作进行到一定阶段,要跟上级汇报下这段时间的工作和自己的成长状况,获取指导和建议。

6)确定工作上的学习对象,向他学习

7)每个月制定一个好的工作目标/习惯,并为之努力

在朋友家人上:

1)记住重要朋友和有过知遇之恩的同事的生日,生日没时间一起过至少发个红包发句祝福快哭了

2)学会先肯定产品同行朋友做的产品,赞美MM的装扮

3)每个星期周末打个电话回家

近一年目标:

1)争取一年内去杭州旅游

2)每个月争取认识一个MM

3)一年内在杂志上发表一篇文章

第一年职业阶段目标:

首要目标:成为一个靠谱的入门产品汪

这一阶段主要是学做事学做人,原有技术别落下,然后再补充一些业务上的知识点。可以尝试外包,为下一阶段做自己的小项目和长远的创业做基础上的准备。

(PS:欢迎大家留下自己好的工作习惯和学习方法,互相交流。)

  • 17
    点赞
  • 3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