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角度思考 创造性思维 --论文中的Chris家的电话铃响起了 题


题目描述:

Chris家的电话铃响起了,里面传出了Chris的老师焦急的声音:“喂,是Chris的家长吗?你们的孩子又没来上课,不想参加考试了吗?”一听说要考试,Chris的父母就心急如焚,他们决定在尽量短的时间内找到Chris。他们告诉Chris的老师:“根据以往的经验,Chris现在必然躲在朋友Shermie或Yashiro家里偷玩《拳皇》游戏。现在,我们就从家出发去找Chris,一但找到,我们立刻给您打电话。”说完砰的一声把电话挂了。
Chris居住的城市由N个居住点和若干条连接居住点的双向街道组成,经过街道x需花费Tx分钟。可以保证,任两个居住点间有且仅有一条通路。Chris家在点C,Shermie和Yashiro分别住在点A和点B。Chris的老师和Chris的父母都有城市地图,但Chris的父母知道点A、B、C的具体位置而Chris的老师不知。
为了尽快找到Chris,Chris的父母会遵守以下两条规则:

 如果A距离C比B距离C近,那么Chris的父母先去Shermie家寻找Chris,如果找不到,Chris的父母再去Yashiro家;反之亦然
 Chris的父母总沿着两点间唯一的通路行走。

显然,Chris的老师知道Chris的父母在寻找Chris的过程中会遵守以上两条规则,但由于他并不知道A,B,C的具体位置,所以现在他希望你告诉他,最坏情况下Chris的父母要耗费多长时间才能找到Chris?

输入文件hookey.in第一行是两个整数N(3  N  200000)和M,分别表示居住点总数和街道总数。以下M行,每行给出一条街道的信息。第i+1行包含整数Ui、Vi、Ti(1Ui, Vi  N,1  Ti  1000000000),表示街道i连接居住点Ui和Vi,并且经过街道i需花费Ti分钟。街道信息不会重复给出。
输出文件hookey.out仅包含整数T,即最坏情况下Chris的父母需要花费T分钟才能找到Chris。

题解:

其实很简单的一道树形dp.但是仍然需要注意很重要的东西.就是本题目中的路径是可以相交的,以前做的题目都没有遇到过.这样有一个很重要的思维转换:枚举x在哪的话不行,因为有相交(也许相交也可以搞吧),但是我们通过这样的一个转换:枚举他们的分叉点在哪,x到y,然后y再到z,y到z的路上一定有一个分叉点,我们枚举的是这个,这样一来我们会需要3个不相交的路径的最长链.那么剩下的很简单了:dpm,dps,dpt,dpf,加上fa的去掉儿子的最长链dfs就好.

重点:

思维的转换:枚举分叉点

代码: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