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建模基础理论 – 数据建模及规范化(1)

数据建模概要

数据建模的过程是将现实中的业务不断地进行抽象化(Abstraction),实现从现实世界(RealWorld)中的业务概念世界(Conception World)中的模型,再到计算机世界(ComputerWorld)中的的转换过程。



将现实世界中的业务根据抽象化的方法,转化为概念世界的数据模型,最终转换为能在数据库中的表,来保存该现实业务规则和表达现实业务特征的数据。在这个过程当中,为了保证将现实业务正确地、完整地、无冗余地保存到数据库中,需要在将现实世界抽象为概念世界模型之后对数据进行规范化(Normalization)。

本文中所说的规范化不是以数据库原理课程中复杂的关系代数的方式进行描述,虽然关系型数据库及其关系模型的理论基础是数学,但是本文中所说是实际应用时,更易于理解的例子来说明规范化。


规范化的目的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Big Date Overview数据,是比文字出现更早的工具,它帮助人类不断拓展对客观世界的认知,是社会生活中不可缺少的关键要素。身处大数据时代的我们,更加受到数据及其分析模型带来的影响,既有各种生活的便利,情景化的舒爽,也有隐私泄露的不快。为了更好地掌握数据,正确地分析数据,精准地描述规律,我们必须掌握一定的数据分析知识,而本书将是打开这扇门的一把钥匙。执教十年,经历了从数据挖掘到大数据的云卷云舒,一代代的技术更迭,不变的是对数据知识探索的执着初心。但是,咨询者众,待解惑者也不少,一一解答既无效率又没效果,因此在去年萌生了写本书的想法。与理论型书籍不同,本书的方法论是来自传统理论但充分考虑了实战环境而进行了适配性的修订。希望读者在阅读时要注意,因地制宜,*应变,重神不重形,切不可机械照搬。*章讲创新思维。这是因为数据分析的起点就是头脑,是思考,想做好数据分析,打开头脑是*重要的,没有之一。第二章至第八章讲数据分析。从数据本身开始,评述了统计分析、数据挖掘和大数据等分析技术,还介绍了由浅入深的三种主要工具软件的使用技巧,非常适合有一定操作经验但亟须进阶的操作者。第九章至第十六章则聚焦经营分析。经营分析是企业经营*重要的分析工具组合,可能融合了非常复杂的分析技术。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