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行榜的算法


好久不来博客园了,前几天更新个人状态时,也把“技术博客”四个字改成了“荒废已久的博客”。

好久不总结自己的工作和学习了,怎么说也过不去,就来这写一篇浅显的文章,没什么新鲜的内容,算是一篇经验的汇总把。

1. 关于排行榜

各大网站一般来说都少不了排行榜这个东西,一者是提供给商业合作方的数据排行榜,另一者是提供给用户的榜单。

例如豆瓣的新书榜:


201205110223.jpg

2. 打造一个最简单的排行榜

我们先用豆瓣的新书榜为例,看看我们如何来一步步完善我们的榜单。

其实最初的版本很简单,既然是新书,那么我们只需要先得到最近出版的读书,例如:

select * from book where create_datetime > xxxx limit 0,10;

这样其实我们的排行榜就是可用的了。

3. 排行榜的演化

这个榜单我们应该很快就可以发现一些问题:

A. 有很多书其实质量很低,包括《21天精通ASP.NET》这样的书都能够上榜。

B. 一些书得到的关注很少,那么其实它就不值得推出来。

综上所述,我们应该在排行榜中增加两个元素:分数和收藏人数。这个时候解决方案仍然很简单:


201205110233.jpg

我们其实只是加了两层过滤而已。

但是我们仍然发现了很多问题,对于一本刚刚出版的书来说,很少有人关注,一本书的“绽放期”应该在他出版的两三个月左右,那么这个时候我们就不能这样暴力地利用时间来排序了,此外我们依然需要书条目的Rank问题,现在我们的Rank完全是依赖于时间。

4. 半衰期的引入

我们来重新设计一下整个排行榜的算法,首先,我们整理一下思路,既然是新书榜,无疑我们需要要把时间的概念放大化,但是我们却不能让时间占据过大的因素,而只应该让他成为各种因素的一部分,分配给其较大的权重。

另外一点,我们并非认为昨天和今天出版的书有什么差别,而是涉及到一个逐渐衰减的过程。那么我们第一个想到的应该是高中物理一个基本的概念:半衰期。让我们来复习一下下半衰期的公式:

m = M * (1/2) ^ (t/T)

我们来解释下该公式的含义:M 为初始值,m为反应后的值,t为反应的时间,T为半衰期。

我们把该公式作用于出版时间上,以天作为单位,以一周作为半衰期,从而得到这样的一条函数曲线:


201205110249.jpg

接下来我们考虑分数的因素,其实有两种方案可选择,第一是把分数的因素和之前得到的分数相乘,第二是采用指数的方式。可是由于之前的时间标准<1,函数是一个递减的曲线,所以如果我们需要让分数的评价正作用于之前的函数曲线,我们则需要将分数取反。由于之前我们过滤掉了3分以下的图书,所以我们将分数的参数也归一。(这里我采用第二种,全凭拍脑袋的喜好)从而会这样定义我们的算法:



201205110320.jpg

最后一个因素是收藏人数的因素,我们只是归一然后简单相乘即可。

这样我们便出来了一个相对完善排行榜。

5. 排行榜面临的主要问题

其实排行榜更多的是业务问题,而不是算法问题,当我们面对着一个排行榜需求时,我们需要的是先来整理,这个排行榜,我们需要综合哪些因素,这些因素在整个排行榜的Rank中究竟占据多大的比重。然后,我们只需要一个简单的乘法,或者对数即可解决大多数的问题。

那么对于大多数网站的排行榜来说,无外乎这样几个因素,条目的质量,条目的点击率,条目的收藏率等等。而条目的排行榜又往往出现在网站的首页,例如百度听:


201205110335.jpg

如果我们不做任何的优化,则会出现排行榜面临的最大的问题:马太效应。

6. 马太效应

什么是马太效应,我们可以先来看下网上的解释:

马太效应(Matthew Effect),指强者愈强,弱者愈弱的现象,广泛应用于社会心里学,教育,金融等领域。

那么换到我们的排行榜上也就是,越放到排行榜上,他的收听就越多,收听越多,他就越在排行榜上,这样的一个循环。

对于解决马太效应,工程界提出了很多算法,最著名的包括Reddit,Hacker News的Ranking算法,以及我之前提出过的半衰期算法。

我们接下来来逐个介绍一下,并且比较他们的优缺点。

7. Reddit算法

我们先来看下Reddit算法的公式:


201205110342.jpg

其实Reddit的原理很简单,用发表时间减去固定时间来表示某帖子的新鲜程度,x则表示某帖子的受欢迎程序,然后讲这个参数取对数则是因为该参数的受热度影响较大,产生的值会和另外的时间结果不在同一个数量级上。

而至于10和45000,则属于一个trial-and-error,是算法工程师最头疼的地方,因为该参数并说不出太多的理论道理,只能根据人眼的结果来微调。

8. Hacker New的Ranking算法

这个算法就更为简单:

(p – 1) / (t + 2)^1.5

p来代表这个帖子被推荐的次数,-1则是去掉作者自己的推荐,然后除以时间的一个指数。其中的2和1.5也是一个trial-and-error。

9. 以上算法的优劣

首先是Hacker News的算法,我们从公式即可看出,这个算法的设计是比较简陋的,时间占据了很大的因素,即便是推荐较多的文章,也会被很快的沉没:


201205110354.jpg

相对来说:Reddit的算法设计较为巧妙,但是Reddit的局限性是对负反馈的要求也比较高,在之前的一个项目中,我尝试过使用Reddit的算法,但是发现如果没有了负反馈,其实消减的效果也比较差。

最后是半衰期的算法,半衰期的算法是我最为推崇的算法,他不依赖于负反馈,而且它的职责很单一,他很专一地来解决时间衰减的问题,然后我们则可以把其他的因素来用单独的方式来计算。最重要的一点是,他的参数是可解释的,Half-life的值,我们是可以根据业务逻辑来解释,比如我们认为一部电影的热门期就应该是一个星期,那么我们则可以把半衰期设置为7,7天后,这个电影的分值则会发生一个较大程度的衰减。这一点是之前的两个算法所无法比拟的。

作为算法工程师, trial-and-error是需要极力避免的,也就是说我们可以从学术界中去得到算法的框架,但是我们要竭力来保持参数的可解释性。

10. 综述

排行榜是一个重业务而轻算法的需求,而且是一个几乎所有网站都会通用的需求,这个需求说简单也简单,说复杂更复杂。

例如应用汇:http://www.appchina.com/soft_rank.html 这种千年不变的排行榜,就完全不需要动脑子。

也有例如近日很火爆的AppStore,也包括豆瓣电影等很多Spammer来刷排名的现象,这就不仅仅需要考虑到马太效应,也包括Anti-spammer的领域。

如果我们把推荐系统这个领域给分成个性化推荐和非个性化推荐,那么排行榜一定是非个性化推荐中最重要的一部分了。

  • 2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