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片机与PC机之间的通信

单片机与PC机之间的通信

51系列单片机内部的串行口具有通信的功能,该串口可以作为通信接口,利用该串行口与PC机的串行口COM1或COM2进行串行通信,将单片机采集的数据传送到PC机中,由PC机的高级语言或数据库语言对数据进行整理及统计等复杂处理,就能满足实际的应用需要。

PC机的COM口,输入输出为RS-232C电平,而51单片机串行口的输入输出均为TTL电平。由于TTL电平和RS-232C电平互不兼容,所以两者接口时,必须进行电平转换。(电平转换最常用的芯片是传送线驱动器MC1489,其作用除了电平转换外,还实现正负逻辑电平转换

 

PC机和单片机在进行通信时,首先分别对各自的串行口进行初始化,确定串行口工作方式,设定波特率(两者应一致),传输数据长度等,然后才开始数据传输,这些工作是由软件来完成的,因此对PC机和单片机均需设计相应的通信软件。

 

1.      DOS环境下,串行通信一般用中断方式来实现,用户对通信端口进行完全控制。而在Windows环境下,系统禁止应用程序直接对硬件进行操作在Windows环境下提供了完备的API应用程序接口函数,程序员通过这些函数与通信硬件接口。

通信函数是中断驱动的:发送数据时,先将数据存入缓存区,串口准备好后,就将其发送出去;传来的数据迅速申请中断,使Windows接收它并将其存入缓冲区,以供读取。

接收方式中以中断方式效率高,接收准确,编程简单。它无需测试串口,一旦有数据传至,CPU终止当前任务,由中断服务完成操作。

 

2.      单片机收发软件设计

设计单片机的通信软件,实际上是对单片机的串行口的设计,通常采用汇编语言来设计。

 


  • 2
    点赞
  • 1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