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下Qt驱动MySQL数据库

    昨天是一场经过了如此纠结的MySQL数据库的卸载再安装的洗礼的一天,今天的在Windows下Qt驱动MySQL数据库也是历经千辛万苦才到达成功的彼岸的。虽然遇到了各种乱七八糟的问题,不过总算是圆满解决,这也是令人欣慰的一点吧。谨以此文纪念下我的艰难曲折。如果能为大家提供一些帮助,我将不胜荣幸。

    MySQL不能选择Typical型,这样会缺少库文件。可以选择Full型或Custom型。我安装的MySQL是Typical型的,所以在lib目录下是没有opt文件夹的,因此进行了重新安装(积累了N多经验,这次安装可算是小菜一碟)。为了图方便,我直接选择了Full型的,但这样会存在一个问题,MySQL默认的安装路径是C:\Program Files\MySQL\MySQL Server 5.1,这个路径中存在空格,这会在后面的操作中出现问题。我的解决方案是在C盘下直接新建一个mysql文件夹,将C:\Program Files\MySQL\MySQL Server 5.1\include 和C:\Program Files\MySQL\MySQL Server 5.1\lib目录拷到C:\mysql文件夹下。

    安装好MySQL后,进行Qt的安装。将Qt下的bin和QT\qt\bin配置环境变量。

    Qt是集成了mingw的,看到网上说要下载MinGW,不管三七二十一,我也下载安装了一下。将MinGW的bin配置环境变量。

    mingw使用的库和msvc使用的不同格式的库而引起的。而mysql只提供了msvc可使用的库,所以需要下载一个动态库格式转换工具,网址为:http://www.qtcn.org/download/mingw-utils-0.3.tar.gz,解压后把里边bin目录里的remip.exe拷到mingw的bin目录。我是把reimp.exe同时也放到了MinGW的bin下(我也不知道有没这必要,一来是首次接触Qt这东东,二来也没看到网上详细的解释)

    以下为本人机器上的命令行操作,路径请修改为自己设置的:
过程:

1:从libmysql.lib生成libmysql.a文件(mingw使用的静态链接文件为linux格式 *.a)
>>C:
>>cd mysql\lib\opt
>>reimp -d libmysql.lib (生成 libmysql.def文件)
>>dlltool -k -d libmysql.def -l libmysql.a (生成 libmysql.a文件)

2:生成Qt下的mysql驱动:
>>cd \
>>cd qt\src\plugins\sqldrivers\mysql
>>QMAKE -o Makefile "INCLUDEPATH+=C:\mysql\include" "LIBS+=C:\mysql\Llib\opt\libmysql.a" mysql.pro
>>mingw32-make

    在这个时候,我遇到问题。在执行完QMAKE -o Makefile "INCLUDEPATH+=C:\mysql\include" "LIBS+=C:\mysql\Llib\opt\libmysql.a" mysql.pro
会出现警告。

           WARNING: (internal):1: Unescaped backslashes are deprecated.   

           WARNING: (internal):1: Unescaped backslashes are deprecated.   

           WARNING: (internal):1: Unescaped backslashes are deprecated. 

    遇到该警告,也有看到网上有相应的解决方法,现在也把它放上来以供参考。但貌似这警告对后面的执行没有影响。

    用记事本打开D:\Qt\2010.05\qt\src\plugins\sqldrivers\mysql\ mysql.pro文件,在第二行加入: INCLUDEPATH += "C:/Program Files/MySQL/MySQL Server 5.1/include" LIBS += "C:/Program Files/MySQL/MySQL Server 5.1/lib/opt/libmysql.lib" 并保存.(其实我也比较困惑这个问题,我觉得应该是在第二行加入:INCLUDEPATH+="C:\mysql\include" LIBS+="C:\mysql\Llib\opt\libmysql.a" 这只是我的猜测,我也没试过。呵呵~)

    在执行mingw32-make时,出现了一堆vc98的问题,在网上看了蛮多的博文,都没有看到类似的问题,不过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工夫,终于在某篇博文上看到了这个问题,博主也给出了解决方法。造成一堆乱78糟的vc98问题的原因是在装vc98时自动的配置了环境变量include 和 lib ,先删了这两个环境变量,执行完mingw32-make命令后再重新配置回去就没有问题了。

   成功执行后,会E:\QT\qt\plugins\sqldrivers下生成下面四个文件。

  1. qsqlmysql4.dll   
  2. libqsqlmysql4.a  
  3. qsqlmysqld4.dll   
  4. libqsqlmysqld4.a  

   这样,终于,Qt可以驱动Mysql了。

   接下来写下测试程序。

   头文件引入:

                       #include<QSqlDatabase>

                       #include<QSqlError>

测试代码:

Cpp代码

QSqlDatabase db = QSqlDatabase::addDatabase("QMYSQL");   
db.setHostName("localhost");   
db.setDatabaseName("gamesql");   
db.setUserName("root");   
db.setPassword("netjava");   
bool ok = db.open();   
if(!ok){   
    qDebug()<<"failuer";   
    qDebug()<<db.lastError();   
}else{   
    qDebug()<<"success";   
} 

   注意,要在项目的pro文件下加入 QT +=sql 才可以。

   即:

    QT += core gui QT +=sql TARGET = test TEMPLATE = app

    

总结

    就一个简单的配置驱动问题,弄了一天,整个人就属于焦头烂额的状态,不过收获还是有的嘛。在尘埃落定的那一刻,还是蛮开心的~~(*^__^*) ~~ 

现将驱动安装问题小结一下:

1.MySQL的include和lib路径中不能含有空格。

2.下载mingw-utils-0.3.tar.gz将其解压后的reimp.exe放到mingw下,执行生成libmysql.a文件

3.配置Qt环境变量。同时我也把WinGW也配置了环境变量(我不知道这是否必要)。

4.用qmake和make命令生成MySQL驱动。

4.警告解决,用记事本打开D:\Qt\2010.05\qt\src\plugins\sqldrivers\mysql\ mysql.pro文件配置文件。

5.如果有vc98相关环境变量,将vc98的环境变量先删了,装好后再恢复。

希望能对大家有帮助~~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