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包装测试方法

包装是产品重要属性之一。产品的包装除了具有保护产品、携带便利的功能外,新颖的包装还具有吸引消费者、提升产品形象和发布广告信息等营销辅助作用。包装可以通过形状、色彩、文字说明、插图等提高视觉作用,向消费者传递产品(品牌)信息,引起消费者的注意,激发消费者购买欲望。 

    对新产品上市或者老产品变换包装时,通常需要在目标消费者中进行效果测试。测试的要点包括:包装是否能够清楚的传送产品(品牌)所具有的特点和所提供的主要利益点;消费者是否能够被包装吸引而促使消费者购买;包装能否强化产品(品牌)在目标消费群心目中的形象;以及不同包装方案对价格的影响。测试的最终结果可以帮助企业在产品上市前寻找出最佳包装方案。开元研究,成立于2002年,产品包装测试是其众多研究服务项目之一。 
    包装测试通常采用的调查方法包括:小组座谈会、入户访问、定点调查和街头拦截访问等。
测试包装保护产品和提供方便的功能
    小组座谈会可以用来发现现有包装在保护产品和提供方便上所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方法,也可以用来讨论新包装的优缺点。小组座谈会中可以应用各种定性研究技术,如角色扮演法等。
    通常一个新包装设计在最终确定前,还要进行定量研究。由于消费者要使用过产品后才能回答关于包装在保护产品和方便使用方面的功能,故经常采用家庭留置使用测试的方式来评价包装在这方面的优劣以及未曾发现的问题,这样就可以在产品未推向市场之前就能对包装加以改进。  
测量包装的区别性
    测量包装的区别性可以通过测量仪器进行,亦可以通过问卷形式进行面对面访问。
    用仪器测量包装的区别性经常使用瞬间显露法,通过不断改变观看图案或影像的时间,以测试包装上的品牌标记及其他主要元素在视觉上的可辨认度。操作方法如下:向被测者迅速出示包装设计,询问他们看到了什么,然后不断重复这一过程,每次出示的时间都较上一次稍长一些,直到消费者能注意到和确认包装的主要内容。若有多个包装设计,可将每一种包装的测试结果列表进行比较,确认哪种包装的主要方面能在最短时间内得到关注,那么这种设计就是最引人注目的。
    测量包装的另一种区别性手段要借助目光追踪相机进行,研究人员可以通过这种仪器在消费者浏览商品时跟踪其视线,方法如下:向被测者出示被测包装和其他竞争品牌的包装的实物或照片,通过测试被测者眼睛移向候选包装的速度来测试每一被测包装的视觉影响。研究人员也可以通过目光追踪相机来评价包装中的图案。在被测者观看被测包装时,目光追踪相机可以提供如下信息:被测者注意包装的哪些方面,每一方面注视的时间;图案的各个组成部分(例如品牌标记)被注视的速度;被测者是否多次注视包装的某一部分。
    在面对面访问的问卷调查中,可用态度语句来测试包装的区别性。也可以在询问包装的功能时,询问包装的区别性:是否引入注意、是否容易辨认、是否独特等。
测试包装传递信息的能力、包装的吸引力以及形象
    包装传递信息的能力、包装的吸引力和由包装所得到的产品形象,通常是一起测试的。具体做法是:首先在小组座谈会上将某些包装从所有被测包装中区分出来,并指出这些包装存在的问题或必须改进的地方,然后对这些包装做定性、定量研究。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