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Handler通信来实时显示系统时间

关键技术:

本程序实现了在屏幕中实时显示系统的时间,其中用到了Handler、Timer、TimerTask、Message等关键技术。


思路分析:

我们都知道,在Android中程序不能在主线程中(UI线程)中调用或进行费时的操作。所以我们就应该去为主线程另起一条线程,用来进行费时的操作。就好像我们开了一间快餐店,在快餐店里可以把前台看成是一个UI主线程,他负责与客户进行交互。另外还有一些比如说是外送员,他是负责外送快餐的,也就是说他是负责一部分费时操作的。

这样一来,当客户对前台说要一份外送的快餐时,前台就可以把这项费时的操作交给外送员,此后前台可以暂时不用去管外送是怎么去送这份快餐。这就好比是用户与UI线程交互时,用户执行了一项费时操作,此时,UI线程会把这项费时操作的任务交给另一个线程,此后,UI线程也就不用去管这个线程是怎么去执行任务的了。

那具体的实现步骤又如何呢?可以借助本程序了解一部分主线程和费时线程还有Handler传递消息的机制。

要实现用Handler来传递信息,那个我们就必须要有一个Message类的实例。该实例有3个实例变量:

what:用户定义的int型消息代码,用来描述消息(可以类比控件的id);

obj:随消息发送的用户指定对象(一看它的名字就可以知道它是一个Object的类型,也就是说你想要传递什么消息,就可以传递什么消息);

target:处理消息的Handler。


代码展示:

另外,想要实时进行显示时间,那就必须要有一个计时器Timer对象。

Timer timer = new Timer(); // 创建一个计时器,用来定时更新数据
        
        /**
         * ........
         */
        
        timer.schedule(timerTask, 0, 1000);
这里我们是用1秒为计时周期。

在计时器对象中,它执行了一个任务TimerTask对象,此时我们得到一条线程,用于发送message的内容。

TimerTask timerTask = new TimerTask() {
            
            @Override
            public void run() {
                Message message = new Message();
                message.what = MESSAGE_WHAT_UPDATE_VIEW;
                message.obj = view;
                handler.sendMessage(message);
            }
        };


以上是线程发送出一条信息,我们可以用Handler来接收信息,再根据接收到的消息内容来执行费时操作。如下:

Handler handler = new Handler() {
        public void handleMessage(android.os.Message message) {
            View view = (View) message.obj;
            updateView(view);
        }
    };


就像是快餐店里,前台必须得到顾客想要吃什么才能告诉外送员,他需要去外送什么,是一个道理。这里的updateView(view)是用得到的view来重新生成Fragment或是Activity中的内容。


点击右侧获得Demo源码:利用Handler实时更新时间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