操作系统(1):发展过程

1.操作系统是计算机软硬件资源的管理和控制程序。


2.操作系统的形成与发展:

<1>顺序处理
<2>简单批处理
<3>多道成批处理:通过将各种不同类型的作业进行合理搭配,大大提高资源利用效率,适合处理比较成熟的、需要耗费较长处理时间的大型作业。

<4>分时系统:对用户请求的快速响应,适合处理短小作业,广泛应用于各种事务处理,为进行软件开发提供了良好环境。

<5>实时系统:包括实时控制系统和实时信息处理系统,主要特点为实时性、可靠性、确定性。功能包括实时时钟管理、简单的人机对话、过载处理。

<6>嵌入式系统:嵌入式系统运行的几乎都是实时操作系统。可裁剪,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选用相应的组件,构造自己的专用系统。
<7>个人计算机操作系统:单用户的交互式操作系统。
<8>多处理机操作系统:多个处理机组成,互相采用紧耦方式进行连接,共享主存。包括非对称(ASMP)和对称(SMP)两种模式。
<9>网络操作系统:是为计算机网络系统(通过通信设施将地理上分散的具有自治能力的多台计算机系统连接起来的松耦合的系统)配置的操作系统,为网络中各台计算机提供通信和网络资源的共享,是在各种计算机操作系统之上按网络协议(如TCP/IP)标准开发的软件。结构模式包括客户/服务器模式和对等模式两种。
<10>分布式操作系统:是为分布式计算机系统(与计算机网络系统不同,没有制定标准协议,工作方式包括任务分布和功能分布的新型多机系统)配置的操作系统,负责分布式计算机系统中的资源分配和调度、任务划分、信息传输和控制协调工作。

3.操作系统的功能:处理机管理,存储器管理,设备管理,文件管理

4.操作系统提供的服务:用户接口,执行程序,I/O操作,文件系统操作,通信服务,错误检测和处理,资源分配,记账,保护。

5.操作系统的特性:并发性(允许程序并发活动的系统称为多道程序系统或多处理系统),共享性(分配调度算法),虚拟性,异步性。这些特性使得系统变得复杂和不可确定。

6.用户与操作系统的接口分为两种:
<1>用户与操作系统的操作接口:包括命令解释程序,图形用户接口以及作业运行的控制命令。
<2>系统调用接口:CPU的两种操作方式(核心态下,允许执行处理机的全部指令集;用户态下,只允许执行处理机的非特权指令),系统调用功能,系统调用的执行。

7.操作系统结构设计:单块的简单结构(DOS),层次式的结构设计(UNIX),基于微内核的client/server的设计(Windows NT)。
  • 2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