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马程序员_java内部类

---------------------- <a href="http://www.itheima.com" target="blank">ASP.Net+Unity开发</a><a href="http://www.itheima.com" target="blank">.Net培训</a>、期待与您交流! ----------------------


java内部类分为: 成员内部类、静态嵌套类、方法内部类、匿名内部类 。

一、内部类的共性

(1)、内部类仍然是一个独立的类,在编译之后内部类会被编译成独立的.class文件,但是前面冠以外部类的类名和$符号 。
(2)、 内部类不能用普通的方式访问。内部类是外部类的一个成员,因此内部类可以自由地访问外部类的成员变量,无论是否是private的 。
(3)、 内部类声明成静态的,就不能随便的访问外部类的成员变量,此时内部类只能访问外部类的静态成员变量

成员内部类:

class Outer {
class Inner{}
}
编译上述代码会产生两个文件:Outer.class和Outer$Inner.class。

方法内部类:

把类放在方法内
class Outer {
public void doSomething(){
class Inner{
public void seeOuter(){
}
}
}
}

(1)、方法内部类 只能在定义该内部类的 方法内实例化,不可以在此方法外对其实例化。
(2)、方法内部类对象不能使用该内部类所在方法的非final 局部变量
因为方法的局部变量位于栈上,只存在于该方法的生命期内。当一个方法结束,其栈结构被删除,局部变量成为历史。但是该方法结束之后,在方法内创建的内部类对象可能仍然存在于堆中!例如,如果对它的引用被传递到其他某些代码,并存储在一个成员变量内。正因为不能保证局部变量的存活期和方法内部类对象的一样长,所以内部类对象不能使用它们。

匿名内部类:

顾名思义,没有名字的内部类。表面上看起来它们似乎有名字,实际那不是它们的名字。
当程序中使用匿名内部类时,在定义匿名内部类的地方往往直接创建该类的一个对象。匿名内部类的声明格式如下:
new ParentName(){
...// 内部类的定义
}

匿名内部类就是没有名字的内部类。 什么情况下需要使用匿名内部类?如果满足下面的一些条件,使用匿名内部类是比较合适的:

·1.只用到类的 一个实例
·2.类在定义后马上用到。
·3.类非常小(SUN推荐是在4行代码以下)
·4.给类命名并不会导致你的代码更容易被理解。

在使用匿名内部类时,要记住以下几个原则:
·匿名内部类不能有构造方法。
·匿名内部类不能定义任何 静态成员静态方法
· 匿名内部类不能是public,protected,private,static
·只能创建匿名内部类的一个实例。
·一个匿名内部类一定是在new的后面,用其隐含实现一个接口或实现一个类。
·因匿名内部类为局部内部类,所以局部内部类的所有限制都对其生效。

静态嵌套类:

静态内部类中可以定义静态或者非静态的成员。
从技术上讲,静态嵌套类不属于内部类。因为内部类与外部类共享一种特殊关系,更确切地说是对实例的共享关系。而静态嵌套类则没有上述关系。它只是位置在另一个类的内部,因此也被称为顶级嵌套类。
静态的含义是该内部类可以像其他静态成员一样,没有外部类对象时,也能够访问它。静态嵌套类仅能访问外部类的静态成员和方法。

class Outer{
static class Inner{}
}
class Test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Outer.Inner n = new Outer.Inner();
}
}

          在静态方法中定义的内部类也是StaticNested Class,这时候不能在类前面加static关键字,静态方法中的StaticNested Class与普通方法中的内部类的应用方式很相似,它除了可以 直接访问外部类中的static的成员变量,还可以访问 静态方法中的局部变量,但是,该局部变量前必须加 final修饰符。

总结:
为什么需要内部类?
        典型的情况是,内部类继承自某个类或实现某个接口,内部类的代码操作创建其的外围类的对象。所以你可以认为 内部类提供了某种进入其外围类的窗口。使用内部类最吸引人的原因是:
        每个内部类都能独立地继承自一个(接口的)实现,所以无论外围类是否已经继承了某个(接口的)实现,对于内部类都没有影响。如果没有内部类提供的可以继承多个具体的或抽象的类的能力,一些设计与编程问题就很难解决。从这个角度看,内部类使得多重继承的解决方案变得完整。接口解决了部分问题,而内部类有效地实现了“多重继承”。


---------------------- <a href="http://www.itheima.com" target="blank">ASP.Net+Unity开发</a><a href="http://www.itheima.com" target="blank">.Net培训</a>、期待与您交流! ----------------------


详细请查看:<a href="http://www.itheima.com" target="blank">www.itheima.com</a>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