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对论的应用

π+ 介子的寿命

π+ 介子的静能量 E0=0.14GeV ,加速器加速到 10GeV ,这时有

γ=11v2c2EE0=71

pi+ 介子衰变很快,粒子数满足
N=N0et/tau

其中 τ 称为介子的寿命。 π+ 介子静止时的寿命为 τ0=2.56×108s 。现在粒子数为 n 的这样的π+介子穿过一个长度为 6 m的管道,问通过管道的粒子数是多少?

如果不考虑相对论效应

N0/N=et0/tau0=46%

考虑相对论效应,如果在地面参考系中看,由钟慢效应,介子的寿命延长 τ=γτ0 ,计算得

N0/N=et0/tau=99%

考虑相对论效应,如果在介子参考系中看,由尺缩效应,管道的长度减小 l=l0/γ ,所以穿过管道的时间缩短 t=t0/γ

N0/N=et/tau0=99%

一方面,因为两个现象差别很显著,所以可以用实现验证相对论效应的存在;另一方面,从两个参考系得到的结果完全相同,符合现象和参考系的选取无关的常识,说明相对论的理论是自洽的。

电磁场在惯性系间的变换

S 系中只有均匀电场E,没有磁场。 S 系在同一情况下看到的电磁场?

直接由电磁场的变换公式得

E=γEγ2γ+1vc(vcE)B=γvc2×E

S 系中有相互垂直的均匀场E B ,能否找到一个惯性系S,其中只看到电场或磁场?

根据 E2c2B2 守恒,知不可能把单纯的电场“看成”磁场。把这个问题分成分成两种情况讨论。

  1. E2c2B2>0 .根据守恒,不可能把这个场“看成”单一的磁场。如果看成单一的电场,即有

    B=γ(Bvc2×E)γ2γ+1vc(vcB)=0

    所以可以选取 v 的方向和 E,B 的方向都垂直,且
    v=c2BE

    因为 E2c2B2>0 ,所以 EcB>0 ,所以
    vc=cBE<1

    所以 v<c ,这样的惯性系是存在的。

  2. E2c2B2<0 .根据守恒,不可能把这个场“看成”单一的电场。如果看成单一的磁场,即有

    E=γ(E+v×B)γ2γ+1vc(vcE)=0

    所以可以选取 v 的方向和 E 的方向相同,且
    γvB=E

    因为 E2c2B2<0 ,所以 EcB<0 ,所以
    vc=EγBc<1

    所以 v<c ,这样的惯性系是存在的。

不稳定粒子的衰变

AB+C

此处输入图片的描述
根据能量守恒和动量守恒
mAc=m2Bc2+p2B+m2Cc2+p2CpB=pC

光子与自由电子的散射

γ+ee+γ

此处输入图片的描述
根据能量守恒和动量守恒
p1=p1cosθ+p2cosφ0=p1sinθp2sinφp1+mec=p1+m2ec2+p22

四个变量仅有三个方程,所以终态不能完全确定。取 θ 为参量,得

p212p1p1cosθ+p21=p22

出射和入射光子的能量比值为
E1E1=p1p1=11+E1mec2(1cosθ)

即散射后的光子能量减小,这被称为康普顿效应

相对论性粒子的辐射

辐射阻尼力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GPS狭义相对论效应是指由于卫星运动速度的相对论影响,导致地面接收到的卫星信号时间与实际时间存在微小差异。由于狭义相对论的时间膨胀效应,当卫星以接近光速的速度绕地球运动时,由于运动速度快于地球表面,卫星的时间会缓慢流逝。 根据相对论效应,卫星时钟相对地面时钟会存在时间差异。具体来说,卫星时钟运行速度快于地面时钟,同时受到相对论的影响,时间流逝更慢。当卫星从地面到达地球轨道上时,卫星时钟比地面时钟慢约7微秒。这个微小的差异可能看似微不足道,但对于导航系统来说却具有重要的影响。 因为卫星的位置和时间是用来计算接收器位置的重要参数,如果不考虑相对论效应,导航系统的定位精度可能会因为时间差异而产生明显的误差。因此,在GPS系统中,为了准确计算卫星与地面接收器之间的距离,需要将相对论效应纳入考虑。 为了校正相对论效应,GPS卫星搭载了高精度的原子钟来保证卫星时钟的稳定性和准确性。同时,在地面接收器中,也需要使用特殊的算法和校正因子来纠正相对论效应的影响,以保证定位的准确性。 GPS狭义相对论效应虽然只是微小的时间差异,但却是保证GPS导航系统高精度定位的关键之一。它的实际应用使得人们能够在导航、测量和地理定位等领域中获得更高精度和可靠性。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