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架构设计_隽语集(EIT设计模式_0701)

前言:基于parts(行人与汽车)和whole(社会)的需要的平衡之目标,架构师就设计出<红绿灯和班马线>,其规范parts之间的接口(interface),进而细腻订定两者的互动规则(rule) ,如车站、月台、先上后下、排队上车等。上述的接口和互动规范就是架构师的核心职责,在交通系统如此,在软件、硬件系统也是如此。

     架构师思维演练的第一要素是时间:从未来回顾现在。第二要素是空间:专注于领悟The needs of the whole 与 The needs of the parts。例如,街道上十字路口,其攸关的whole 和parts各为何? 其needs又为何呢? whole(如社会)和各parts(如汽车和行人)都是<实>个体,各有需求,常常互相冲突和摩擦。如何让化解冲突和摩擦,架构师要设计<虚的虚>结构(Structure)来规范协调。然而虚结构没有行动能力,架构师就创造(无中生有)一些<虚的实>个体来执行协调任务。 

 

本书缘由:高焕堂于2013年在日本退休之前,基于日本师徒制的要求而传承给下一代架构师的架构思考技术(俗称设计心法)。25年来他专精于A段(投资决策前)架构设计,退休闲暇将之写成中文,欢迎大家指教由于软件的本质是复杂(多变)的,不能纯然去追求本质;于是,A段(软件)架构师必须先领悟其复杂本质,设计出简单之形(架构),让人们(如软件开发、营销团队)能从简单中掌握复杂的本质。
 

目录:請看目錄  

欢迎访问 =>高老师的ADT技术论坛

高焕堂:MISOO(大数据.大思考)联盟.台北中心和东京(日本)分社.总教练 

ee                                                                                 ee

<<看上一集-------看下一集>> 

 

[#701]#先进架构设计# 在架构设计上,架构师心中有三个元素:愿景(Vision)、需求(Requirement)和架构(Architecture)。那么在你心中,这三个元素之间的关系为何? 如何互动呢? 唯有简单的关系、有效的互动,才能获得有效的架构,才是一位有效的架构师。更多新思维:http://t.cn/8FbhmdD

 

[#702]APP开发教学都是教开发者写应用子类(subclass)去继承Android框架里的基类如Activity、Service等。所以一般人所指的APP产业并不包括Activity、Service等框架开发部分。但是应用子类(APP开发者撰写的)和框架基类(Google撰写的)组合起来才形成可以被下载执行的APK。更多新思维:http://t.cn/8FbhmdD

 

[#703]在汽车业里,从来无人会奢望一部汽车是全能的;既能在沙滩、街道上跑,又能在高山雪地里跑。然而在云产业、互联网、电信业里,有许多人迷信于神话中,期盼软件APP是全能的;能在众多硬件、平台上跑。EIT造形让人人从神话世界回归到产业的实境中,让神话梦想变为事实;或许你也会说我自己正在说神话。

 

[#704]APP是基于框架API而开发的,受制于框架拥有者,APP是一位国民,属于该王国的。如果连APP幕后(即APK里面)的框架API都是我们自己所拥有,等于我们是有了一群国民的王国。如果再拥有硬件产业支撑,就是强国了。

 

[#705] @让您成为杰出架构师 软硬结合产品的商业模式;例如,基于<减法思维>的规划。甚么是减法呢? 兹做个比喻,一只茶壶有一个手把;那么,请问:1)增添一个新手把; 2)把原来的手把删除;你觉得何者较容易呢? 答案是:后者极为困难;do you know why?

 

[#706]假装刺猬的猪:个人愚见,做好框架,同时将框架与硬件整合只是增强你在这个产业里的主导权。不追求主导权当然没必要花大力气去整合。视乎在整个产业中给自己的定位如何。

 

[#707]@让您成为杰出架构师#先进架构设计思维# 文化输出常常是输出造形,而不是内涵。例如,唐朝中国输出建筑造形到日本、韩国;近代西洋人输入<行政、立法、司法>三权分立的造形到东方;就是蒋梦麟所说的<西潮>。更多新思维:http://t.cn/8FbhmdD

 

[#708]<<架构师思维练习>> "合"的角色。华人写文章思维架构是:起承(正)-->转(反)-->合。洋人写文章是:合中有合,合引导正与反,合的结论先说,主题句(main sentence)是其合的呈现。华人的合呈现共通性、所以喜欢谈本质;洋人的合呈现独特性,喜欢说i am very special。

 

[#709]@让您成为杰出架构师 #架构师思维练习# 华人架构设计主要思维元素是:<分>析与<抽>象;所以常认为架构就是要有通用性。洋人主要元素是组<合>,次要元素才是<分>和<抽>;所以常认为架构要创造与众不同的独特性。更多新思维:http://t.cn/8FbhmdD

 

[#710]造形与经济效益。我拿唐诗与EIT框架的造形的相比来凸显EIT框架造形所将带来的创造活力。于此,还要拿船运的集装箱来相比,则能凸显EIT框架造形所将带来的巨大经济效益。集装箱与EIT框架造形都具备<简单造形、内涵丰富、无限重复>三项特质,将会带来巨大经济效益。

  

[#711]基于共同造形轮廓、开发者自行定义内涵,并有常用的造形之间的组合规则,组合出巨大的框架;如同许多造型相同的风叶,组合出一遍美丽的树林。

 

[#712]在汽车业里,从来无人会奢望一部汽车是全能的;既能在沙滩、街道上跑,又能在高山雪地里跑。然而在云产业、互联网、电信业里,有许多人迷信于神话中,期盼软件APP是全能的;能在众多硬件、平台上跑。EIT造形让人人从神话世界回归到产业的实境中,让神话梦想变为事实;或许你也会说我自己正在说神话。

 

[#713]变化点的确认常常受架构师观点和视角的影响,站在超然角度分析别人眼中的变化点;就如同孔明撰写一篇:三国战局对策,既不是站在刘备视角;也不站在曹操或孙权视角;有分析没设计,就不是流传千古的<隆中对>了。

 

[#714]造形与华人创意。历史上华人有许多精采的造形创意。之前提到的<唐诗4句7言>就是其一;四合院造形也是;在绘画等上还有许多。只是在组合上较少着墨。什么是组合规律呢? 例如四合院可以无限组合和扩展:院中有院的树状组合;唐诗如白居易的<琵琶行>是7言绝句的线性组合;软件上的XML也是树状组合。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