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电子商务的八大趋势

未来电子商务发展的八大趋势

  作者:涉险鸿鹄

2012年,致力于"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的阿里巴巴集团电商销售总额突破万亿,互联网再一次验证了它所拥有的已经、仍将、必将极大的改变人们生活及商业发展模式的巨大魔力。根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发布的《2012年度中国电子商务市场数据监测报告》称,中国电子商务市场2012年交易规模达7.85万亿元,同比增长30.83%。其中,B2B交易额为6.25万亿元,占比79.62%,同比增长27%;网络零售交易规模达1.32万亿元,同比增长64.7%;网络团购市场成交规模达348.85亿元,而这一数字在2011年仅为216.32亿元,同比增长61%

2012年中国网络零售市场已经仅次于美国,成为目前世界第二大网购市场,增长速度已大大超越世界其他国家,自2003年以来复合增长率达到120%。麦肯锡报告中预计,到2020年,以淘宝和天猫为代表的中国网络零售市场规模可能达到4.2万亿元,相当于今天美、日、英、德和法国网络零售市场的总和。

电子商务的发展对于第三方支付的发展,起着高速拉动的作用。2012年,国内第三方支付业务交易规模3.5万亿,同比增长57%,我国使用网上支付的用户规模达到2.3亿,使用率提升至37.6%

  根据国际电信联盟最近统计,全球互联网用户总数已经达到20亿人;而联合国公布的最新统计数字显示,世界人口在2011年底突破70亿大关。所以到2020年毫无疑问会有更多的人使用互联网。据国家科学基金会(National Science Foundation)预测,2020年前全球互联网用户将增加到50亿。联合国估计2020年世界人口将为75亿,大部分人将使用互联网。

  在此,我们不妨来妄断一下未来3-5年电子商务发展的八大趋势:

  1、将更加普及化

  经济全球化是因为资本民主化、技术民主化和信息民主化导致的,而其速度如此之快的根本原因在于互联网发展的如此之快,它改变了一切,也将继续改变着一切!目前人们还把互联网当成一个工具使用,用以解决通讯问题和信息查询。试想,互联网可以大规模收集、存储人类的行为信息,这在一程度上有点像人的大脑。当互联网越来越像人的大脑的时候,互联网就会越来越聪明,逐步用逻辑思维的方式帮助用户解决问题,这就是互联网的发展趋势。

  截至20126月,我国的网民规模5.38亿。预计2013年,我国的网民将突破6亿,网络普及率达到45%,提前完成《关于下一代互联网"十二五"发展建设意见》规定的网络普及率达到45%的建设目标。然而相较于欧美70-80%的网络普及率,还有着巨大的增长空间。因此毋庸置疑,更为普及的电子商务将是毫无悬念的第一大势所趋。

  2 商业交易成为网络的主流

  虽然网络的发展起始于学术应用,爆发于个人应用,但未来最为蓬勃发展的还是商业交易的专业网络。据估计网络上的交易成本约等于传统营销成本的1/10,未来普及化后,这项成本比例还会降低。

  3 更垂直化、细分化

  小而美的细分、垂直类网站将会不断出现,且每一个类别都将被提前布局及卡位、并被最符合行业需求的参与者所把控,"赢家通吃"的现象在互联网行业中将被强化。

  比较购物网站是一种专业化的垂直搜索引擎,其主要功能是通过对海量信息的采集整理,向用户提供精准的商品、商家资讯,从而帮助他们在进行网上购物时省时、省钱又省心。同时,比较购物网为商家提供一个高效的网络营销平台,帮助商家以极低的推广成本获得大量针对性极高的目标用户。在欧美,比较购物已经成为消费者非常认同的一种购物方式,近几年来,E.W.Scripps公司以5.25亿美元收购Bizrate.com;ebay6.2亿美元收购Shopping.comGUS公司以4.85亿美元收购pricegrabber,这些收购都充分说明了比较购物网站已经逐渐成为一种高效低成本的主流网络营销推广渠道。在中国,比较购物却仍处在萌芽状态,这一情况有望在未来得到改善。

  4、移动互联化

  上网的入口将不再局限于PC端,移动互联将成为大势所趋,二维码、微博、微信群都将挑战PC端搜索引擎,成为用户口袋中的主要入口。移动互联网业务和应用包括移动环境下的网页浏览、文件下载、位置服务、在线游戏、视频浏览和下载等业务。随着宽带无线移动通信技术的进一步发展和Web应用技术的不断创新,移动互联网业务的发展将成为继宽带技术后互联网发展的又一个推动力,为互联网的发展提供一个新的平台,使得互联网更加普及,并以移动应用固有的随身性、可鉴权、可身份识别等独特优势,为传统的互联网类业务提供了新的发展空间和可持续发展的新商业模式;

  5 无线化

  除上网的方式将更加以无线上网为主外,无线社交、商务、支付将越来越普及。20132月,芬兰创业公司Uniqul推出了史上第一款基于脸部识别系统的支付平台,该系统不需要钱包、信用卡或手机,支付时只需要面对POS机屏幕上的摄像头点个头,并点击OK即可。试想一下未来企业间的支付还需要用支票吗?

  6、数据及应用云端化

  需要下载并安装的客户端将成为历史,数据及应用的云端化将成为主流。其主要的优势在于对终端设备的要求更低、运算更快,一位美国专家曾经预测说,全球只要5台计算机就可以满足人们的日常生活需要了。

  7、大数据应用的普及化

  互联网广泛应用的一个深远影响是使得以往大量存在但难以统计的数据信息可以被智能、有效的利用起来,并产生巨大的可以引导社会资源更加有效配置的价值,推动更多的社会产业变革。2012年可谓数据时代的元年,利用数据分析来预判用户需求、智能匹配供需信息、定位个人兴趣、爱好甚至获取个人隐私,从技术上、理论上都是成立的、可行的,特别是随着用户创造内容几何级的增长,数据挖掘不仅是必要的,更是利用好互联网平台的契机。

  8、商业模式多元化

  成功的业务,需要成功的商业模式来支持。以上变化趋势的新特点为商业模式创新提供了空间。目前,广告、注册会员收费、游戏插件等这些传统的盈利模式仍然是互联网的盈利模式的主体,而在线交易、新型广告、多样化的内容和增值服务则成为互联网企业在盈利模式方面主要的探索方向。

  在线交易商业模式是指通过为买卖双方提供撮合交易、支付平台,通过提供高效、安全、便捷的在线交易甚至是未来的无线交易,集中资金流,产生巨额资金交易量,从而获得交易手续费、资金沉淀及潜力巨大的衍生互联网金融价值

  新型广告类商业模式是指免费向用户提供各种信息和服务,获得大数据和巨大的用户流量,而盈利则是通过收取精准广告投放费来实现,典型的例子如社交网站和移动搜索。

  内容类商业模式是指通过对用户收取信息和音视频等内容费用盈利,典型例子如:付费信息类、手机流媒体、移动网游、视频点播类应用。

  服务类商业模式是指基本信息和内容免费,用户为相关增值服务付费,或与服务提供者分享业务收益的盈利方式,例如团购、即时通信、移动导航和移动电子商务均属于此类。

  当然,面对瞬息万变的科技发展,所有的预判都会显得多余和狭隘,权当是一次思维瑜伽,放飞思绪……静谧冥想……

http://www.iheima.com/archives/47347.html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