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L几种常见类型的比较

这里主要是想要比较几种容器的性能,至于他们的接口不在考虑范围

Vector

相当于一个数组。在内存中分配一块连续的内存空间进行存储。支持不指定vector大小的存储。STL内部实现时,首先分配一个非常大的内存空间预备进行存储,即capacity()函数返回的大小,当超过此分配的空间时再整体重新放分配一块内存存储,这给人以vector可以不指定vector即一个连续内存的大小的感觉。通常此默认的内存分配能完成大部分情况下的存储。
优点:
1. 不指定一块内存大小的数组的连续存储,即可以像数组一样操作,但可以对此数组进行动态操作。通常体现在push_back() pop_back()insert()erase()
2. 随机访问方便,即支持[ ]操作符和vector.at()
缺点
1. 在内部进行插入删除操作效率低。
2. 在vector的最后进行push和pop的效率高于 在vector的头进行push和pop。
3. 当动态添加的数据超过vector默认分配的大小时要进行整体的重新分配、拷贝与释放

list

相当于双向链表
每一个结点都包括一个信息快Info、一个前驱指针Pre、一个后驱指针Post。可以不分配必须的内存大小方便的进行添加和删除操作。使用的是非连续的内存空间进行存储。
优点:
1. 不使用连续内存完成动态操作
2. 在内部方便的进行插入和删除操作
缺点:
1. 不能进行内部的随机访问,即不支持[ ]操作符
2. 相对于verctor占用内存多

deque

优点:
1. 随机访问方便,即支持[ ]操作符和vector.at()
2. 在内部方便的进行插入和删除操作
缺点:
1. 占用内存多

Map,Set

属于标准关联容器,使用了非常高效的平衡检索二叉树:红黑树,他的插入删除效率比其他序列容器高是因为不需要做内存拷贝和内存移动,而直接替换指向节点的指针即可。
Set和Vector的区别在于Set不包含重复的数据,当然有multiset,可以包含不同的元素。
Map和Hash_Map的区别是Hash_Map使用了Hash算法来加快查找过程,但是需要更多的内存来存放这些Hash桶元素,因此可以算得上是采用空间来换取时间策略。

其实对于STL中很多的底层实现都没能了然于心,之后有时间研究研究STL源码,学习学习

  • 2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