串行和并行与异步和同步的思考

以乘坐交通工具的场景来描述,这是整体资源的分配问题,宏观层面的对多个任务的控制
1、串行就像坐公交车,大家排队一个个地上车;
2、而并行就像坐地铁的时候好多个门,每个门都只有一个人,大家可以同时做上车这个动作。

你有一个邮件今天会到,但不确定什么时候能到,时间分配的问题,单个任务层面的控制
1、异步就是你告诉传达室的大爷(系统的观察者)你会有快递过来,快递到了让他通知你,而你可以接着做其他的事情甚至在办公室睡大觉,这都无所谓,起码你不用为这个任务担心;
2、同步就是你放下手头的事情然后在门口等着快递员的过来。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线程是操作系统能够进行运算调度的最小单位,它是进程中的一个实体。线程可以被操作系统独立地进行调度和执行,并与同一进程中的其他线程共享进程的资源。 首先,串行线程是指多个线程按照顺序依次执行,一个线程的执行必须在前一个线程执行完毕之后才能开始。这意味着多个任务无法同时进行,执行效率相对较低。 其次,并行线程是指多个线程同时进行执行,每个线程独立执行自己的任务,互不干扰。这样可以大大提高程序的执行效率。 然后,同步线程是指多个线程之间存在有序的执行关系,每个线程需要等待其他线程执行完毕之后才能开始自己的任务。同步线程可以保证数据的一致性,但容易造成程序的阻塞。 最后,异步线程是指多个线程之间不存在执行的先后顺序,各个线程可以独立执行自己的任务。异步线程可以提高程序的响应速度和并发性,但需要特别注意线程安全问题。 总结起来,线程的执行方式可以分为串行并行同步异步四种情况。其中,串行线程按照顺序执行,效率较低;并行线程可以同时进行,提高执行效率;同步线程按照有序关系执行,保证数据一致性;异步线程可以并发执行,提高响应速度。根据具体的应用场景和需求,选择合适的线程模式可以提高程序的执行效率和稳定性。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