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sonp实现Ajax跨域Demo

JSONP

1、一个众所周知的问题,Ajax直接请求普通文件存在跨域无权限访问的问题,甭管你是静态页面、动态网页、web服务、WCF,只要是跨域请求,一律不准;
2、不过我们又发现,Web页面上调用js文件时则不受是否跨域的影响(不仅如此,我们还发现凡是拥有”src”这个属性的标签都拥有跨域的能力,比如script、img、iframe);
3、于是可以判断,当前阶段如果想通过纯web端(ActiveX控件、服务端代理、属于未来的HTML5之Websocket等方式不算)跨域访问数据就只有一种可能,那就是在远程服务器上设法把数据装进js格式的文件里,供客户端调用和进一步处理;
4、恰巧我们已经知道有一种叫做JSON的纯字符数据格式可以简洁的描述复杂数据,更妙的是JSON还被js原生支持,所以在客户端几乎可以随心所欲的处理这种格式的数据;
5、这样子解决方案就呼之欲出了,web客户端通过与调用脚本一模一样的方式,来调用跨域服务器上动态生成的js格式文件(一般以JSON为后缀),显而易见,服务器之所以要动态生成JSON文件,目的就在于把客户端需要的数据装入进去。
6、客户端在对JSON文件调用成功之后,也就获得了自己所需的数据,剩下的就是按照自己需求进行处理和展现了,这种获取远程数据的方式看起来非常像AJAX,但其实并不一样。
7、为了便于客户端使用数据,逐渐形成了一种非正式传输协议,人们把它称作JSONP,该协议的一个要点就是允许用户传递一个callback参数给服务端,然后服务端返回数据时会将这个callback参数作为函数名来包裹住JSON数据,这样客户端就可以随意定制自己的函数来自动处理返回数据了。

跨域请求实现


<script type="text/javascript">
//客户端实现
    $(document).ready(function(){ 
       $.ajax({
            type: "get",
            async: true, 
            url: "http://localhost:8080/ws/jsonpMathod", 
            data:{"url":"http://localhost:8080/ws/***"},
            dataType: "jsonp",
            jsonp: "callback",//传递给请求处理程序或页面的,用以获得jsonp回调函数名的参数名(一般默认为:callback)
            jsonpCallback:"handler",//自定义的jsonp回调函数名称,默认为jQuery自动生成的随机函数名,也可以写"?",jQuery会自动为你处理数据
            success: function(json){
                console.log(json);
            },
            error: function(){
                alert('fail');
            }
        });
    });
</script>
//服务端返回的数据格式
handler({
    //json
    *****
})

//handler为约定好的自定义回调函数名称

总结

ajax和jsonp这两种技术在调用方式上“看起来”很像,目的也一样,都是请求一个url,然后把服务器返回的数据进行处理,因此jquery和ext等框架都把jsonp作为ajax的一种形式进行了封装;但ajax和jsonp其实本质上是不同的东西。ajax的核心是通过XmlHttpRequest获取非本页内容,而jsonp的核心则是动态添加script标签来调用服务器提供的js脚本。所以说,其实ajax与jsonp的区别不在于是否跨域,ajax通过服务端代理一样可以实现跨域,jsonp本身也不排斥同域的数据的获取。还有就是,jsonp是一种方式或者说非强制性协议,如同ajax一样,它也不一定非要用json格式来传递数据,如果你愿意,字符串都行,只不过这样不利于用jsonp提供公开服务。总而言之,jsonp不是ajax的一个特例。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