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频算法学习和应用谱图

音频算法学习和应用谱图

做音频算法也7年了,非常庆幸在读研期间就确定了方向,尽早切入了这个行业。这些年主要工作集中在前处理方面,不少比较年轻的同志,或者是刚刚开始研究生生涯的同学,会问到我:“如何学习音频算法?”,“要看些什么书。”,“需要具备学习的知识?”。对这些基础问题的思考往往可以扩展对知识的理解,我就在这简单聊聊对音频算法学习的看法。
首先,说到学习,一定是辛苦的,只有下了苦功夫才能把事情做好。我大部分工作都是和前处理打交道,学习前处理最重要的是总结为三个心:细心,耐心,恒心。
恒心最重要,找到一个目的,保证自己有恒心学习音频算法,因为这将十分枯燥;
细心很重要,大部分的音频算法都需要很细心琢磨;
耐心也很重要,前处理有点像手工雕刻,如果你自己觉得是一个没有耐心的人,可能还是不要从事这个行业比较好。

说到前处理的学习,如果是还在学校学习的同学,可以把基础理论知识挖深刻一点,我的现代数学引论老师曾经说过,“在上完学校的课后,你的理论水平很可能不会再有长进了。”现在他这句话越看越对。
音频前处理算法的理论知识图谱如下:
知识图谱
音频前处理算法核心数学知识就是微积分,矩阵论,和概率论。这三门课结合得典型代表就是随机过程。声音信号就是一个随机过程。再上一个层次就是信号处理,主要由信号与系统,数字信号处理和统计信号处理构成。到了更具体的层面就是非常贴近应用的语音信号处理,自适应滤波器原理等等相关的知识。在学校理论知识学的越扎实约好,因为离开了学校,各种各样的原因导致你理论知识学习难度变得很大。
图中箭头源表示知识的基础。同学们可以参照地查漏补缺,要是遇到了相关的课程千万要好好学习,多加练习。学习书籍在这里就不推荐了,有空我再针对性地介绍,感觉比较好的书籍。

工作的朋友如果想切入音频这块可以尝试学习下面的知识。
专业图谱
工作的朋友和在校同学不一样,只能针对工作具体方面来,在这些专业知识中,找到其中的一块,并且对自身的知识查漏补缺,缺什么就学习什么。在我的知识体系中,我只掌握了一些“音频信号处理”,“麦克风整列技术”和“音频编解码”的相关知识,其它的也就没有太多发言权。学习这些知识的时候不光光是看书,更重要的是看论文、专利和代码,尝试和吸收别人的方法,这样才能有效地解决遇到的问题。

音频相关的工作还是比较杂比较难的,但是前景有特别开阔,特别是现在和深度学习结合,迸发出了很多新的技术。音频具体有很多实用的技术和应用,这方面我只能抛砖玉,简单描述一下
应用方向
最后,希望有志从事这个行业的人,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 28
    点赞
  • 15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3
    评论
深度学习音频降噪算法是一种利用神经网络模型来减少音频中噪声的方法。这种算法通常包括两个主要步骤:训练和降噪。 在训练阶段,使用大量的带有噪声的音频样本和对应的干净音频样本来训练神经网络模型。训练的目标是使模型能够学习到噪声和干净音频之间的映射关系,以便在降噪时能够准确地还原干净音频。 在降噪阶段,将待降噪的音频输入到已经训练好的神经网络模型中。模型会对输入的音频进行处理,去除其中的噪声成分,并输出降噪后的音频。 具体的深度学习音频降噪算法可以根据不同的研究和应用领域而有所不同。常见的一种方法是使用卷积神经网络(Convolutional Neural Network,CNN)来进行音频降噪。CNN可以有效地提取音频中的特征,并学习到噪声和干净音频之间的映射关系。 另外,还有一些基于循环神经网络(Recurrent Neural Network,RNN)或变分自编码器(Variational Autoencoder,VAE)的深度学习音频降噪算法。这些算法在处理音频时可以考虑到时间序列的相关性,从而更好地还原干净音频。 总之,深度学习音频降噪算法通过训练神经网络模型来学习噪声和干净音频之间的映射关系,从而实现对音频的降噪处理。这些算法在实际应用中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果,并且在音频处理领域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 #### 引用[.reference_title] - *1* *2* *3* [MATLAB环境下基于深度学习的语音降噪方法](https://blog.csdn.net/weixin_39402231/article/details/127104174)[target="_blank" data-report-click={"spm":"1018.2226.3001.9630","extra":{"utm_source":"vip_chatgpt_common_search_pc_result","utm_medium":"distribute.pc_search_result.none-task-cask-2~all~insert_cask~default-1-null.142^v91^control_2,239^v3^insert_chatgpt"}} ] [.reference_item] [ .reference_list ]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3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