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 使用Messenger实现跨进程之间通信

1. Messenger

Messenger可以理解为信使,顾名思义我们可以利用信使来传递信息(Message),没错利用Messenger来实现跨进程之间的通信就是传递Message对象,我们只需要做的是把数据放进去Message,然后使用Messenger的send方法将数据发送出去,像发送邮件一样。

2. 实现一个Messenger的主要步骤:
既然说到是跨进程之间的通信,那么就是会有多个以上的进程之间进行通信,假设我们利用服务端与客户端两个不同进程的类来模拟进程之间的通信。那么会有以下的步骤:

第一:服务端进程方面
首先,在服务端,我们建立一个Android四大组件之一的Service来处理客户端的请求,在Service里面创建一个Handler并通过它来创建一个Messenger对象,然后在Service的onBind中返回这个Messenger对象底层的Binder即可。
PS:如果对于Service的使用还不太熟悉的小伙伴,可以去温习一下。

第二:客户端进程方面
客户端进程中,我们需要绑定服务端的Service,绑定成功后客户端的ServiceConnection类中会返回绑定成功后服务端返回的IBinder对象,利用这个IBinder对象创建一个Messenger对象。
如果我们想要服务端给客户端一个响应呢,那么很简单,我们同样的在客户端创建一个Handler来处理服务端的返回,同时服务端需要将响应发送给客户端那么这就需要获得客户端发送过来的Messenger,这个Messenger从哪里来呢?哈哈,我们只需要在客户端创建一个以刚刚创建的客户端Handler来创建一个Messenger,然后再客户端发送数据给服务端的时候利用Message的replyTo将创建的Messenger一起发送给服务端,这样服务端就可以拿到这个用来发送数据给客户端的信使。然后发送数据给客户端。
这个模式简单的理解可以这样,服务端与客户端我们打比方是两个远隔千里的一对情侣,男的代表服务端,因为男方基本上会给女方提供各种抬抬扛扛的服务,女代表客户端。假如这个时候女方想要给男朋友发送数据,那么怎么办呢?当然是请信使过来,那么信使怎么来呢?对于Messenger模式实现两个进程的通信的信使是这个模式的:如果女方想要发送信息给男方,男方需要找到一个他身边的信使亦即new一个Messenger对象,这个Messenger是有要求的,它是由男方的创建的用来处理女方的信件的Handler来构造的,然后将信使通过绑定返回给客户端信使的IBinder:

//男方需要创建一个用来处理(女方)客户端发过来的信息的Handler
private static class MessengerHandler extends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Android 中,进程通信(IPC,Interprocess Communication)是指不同进程之间通信Android 中主要有以下几种进程通信方式: 1. Intent:通过 Intent 可以在不同应用程序之间传递消息和数据。通过发送和接收 Intent,不同进程之间可以实现简单的通信。 2. AIDL:AIDL(Android Interface Definition Language)是一种用于定义 Android 进程通信接口的语言。通过 AIDL,一个应用程序可以将一个接口暴露给其他应用程序使用,从而实现进程通信。 3. ContentProvider:ContentProvider 是 Android 提供的一种用于共享数据的组件。通过 ContentProvider,一个应用程序可以将数据存储在 SQLite 数据库、文件系统或网络上,并且其他应用程序可以通过 ContentResolver API 访问这些数据。 4. Messenger:Messenger 是一种基于 AIDL 的 IPC 机制,它允许不同进程之间传递 Message 对象。通过 Messenger,一个进程可以向另一个进程发送消息,并且可以通过 Handler 处理接收到的消息。 5. Socket:Socket 是一种传输层协议,可以在不同主机之间进行通信。在 Android 中,一个应用程序可以通过 Socket 进行进程通信,例如使用 HTTP 协议进行网络通信。 需要注意的是,进程通信可能会带来额外的开销和安全问题,因此应该谨慎使用。在使用进程通信时,需要确保数据的安全性和正确性,并避免出现死锁、死循环等问题。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