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量化投资精讲:从阿尔法本质和三种类型的阿尔法策略谈起

引子

遥望星空,阿尔法往往指一个星座里面最亮的那颗星星。正如“逃跑计划”所创作,并被邓紫棋广为传播的名曲:

夜空中最亮的星
能否听清
那仰望的人
心底的孤独和叹息
……

亦复如此。在股票市场,数百年来,大家仰望牛股,孤独叹息,在无数次艳羡少数人高额的收益中,痛定思痛,奋发图强。并将那些可以抓住最靓丽的股票,并获得超越市场平均表现的能力,赞称为“阿尔法”能力。

剑指黑夜,如果我们把鬼斧神工造化的星辰大海之光敬畏为系统,又称为贝塔,那么在繁星点点中寻找最强的光,则是股票量化投资的初心。

一、 阿尔法到底是什么

股票量化投资是一个庞杂纷繁的问题,从来源于民间的技术分析到现代金融学的基石投资组合理论,从服务股民的大V战法和选股器到纵横华尔街的火箭科学博士和BARRA风险模型,似乎所有人都在追寻一只上帝之手,在瞬息万变的股票市场获得笑傲江湖的收益,究其本质,大家追求的这种东西叫做“阿尔法”,也就是一种所谓的“绝对收益能力”。绝对收益能力是真实的投资管理能力,这区别于主动承担大盘风险(泛指系统性风险、基准风险)的投资。

事后来看,任何跑赢大盘或者基准的能力都叫做阿尔法能力,这也是所有量化投资策略追求的目标,不管是择时型CTA,高频交易,还是嵌入机器学习的智能算法,我们期待的收益就是绝对收益,我们获取的绝对收益就是我们的阿尔法。但是,在股票量化投资领域,追求阿尔法的方法比较特别,因为每一只股票的涨跌自然产生了相对于基准或者大盘的阿尔法,我们获取的阿尔法的主要手段是用某种指标或者方法找到这些股票,然后通过对冲大盘或者基准的方式,获取这些阿尔法,形成策略事实上的阿尔法能力。

因为收益率自带时间属性,谈论阿尔法时也必然涉及时间属性,在什么时间刻度上获取阿尔法非常重要,这也是我们后验(回测)时选择窗宽的关键。

股票量化最特别的地方在于,我们要用指标(选股因子)找到在一个时间区间内有阿尔法的股票,构造投资组合,对冲系统性风险,最终把这个阿尔法提取出来。换句话说,一般策略的阿尔法是通过各种交易手段获取的,而股票量化策略的阿尔法主要是是通过选股因子选出来具有阿尔法的股票,自然获得的。

阿尔法定义_(2).jpeg

二、 股票阿尔法策略的实用分类

股票阿尔法策略的本质是通过指标选取具有阶段性阿尔法的股票,通过在特定时点调仓从而获取整个投资区间的阿尔法收益。根据不同的选股思路,我们把股票阿尔法策略区分为A型阿尔法策略、X型阿尔法策略、B型阿尔法策略。

  1. A型阿尔法策略:最直观的阿尔法策略,就是用指标对股票排序,选取其中一个组合,定期调仓,获取阶段性超越大盘的收益。策略永远满仓,但需要股指期货对冲。这是规范学术研究中用的最多的阿尔法策略。
  2. X型阿尔法策略:最常见的阿尔法策略,来源于技术分析和民间,也叫做战法,不区分选股和择时,往往通过择时指标来选股,也就是把择时或有上涨的股票选出来,持有一段时间,时间不确定,通过择时或者止损重构组合。
  3. B型阿尔法策略:基本不用指标选股,对所有股票建立可以解释波动来源的线性风险模型,然后通过表达对风险因素未来走势的看法,优化目标投资组合整体承担的各种风险暴露,这样自然确定了股票的权重,选择出来了股票,这种阿尔法策略,其实也是一种复杂和精致的Smart Beta策略。
    阿尔法策略类别_(2)_(2).jpeg

各种类型阿尔法策略介绍

  1. 股票量化投资入门(一):A型阿尔法策略
  2. 股票量化投资入门(二):B型阿尔法策略
  3. 股票量化投资入门(三):X型阿尔法策略

量邦社区其他重要背景资料:

  1. 现代量化投资组合方法简介
  2. B型阿尔法策略背后的思想和理论基础

参考资料

  1. Grinold_Active Portfolio Management
  2. Chincarini_Quantitative Equity Portfolio Management
  3. Qian_Quantitative Equity Portfolio Management
  4. Fabozzi_Quantitative Equity Investing
  5. 2010_John_B._Guerard__Jr._Handbook_of_Portfolio_Const
  6. 2010_Ghayur_Active Beta Indexes: Capturing Systematic Sources of Active Equity Returns
 7
  • 5
    点赞
  • 2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