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派三声

元人周德清在编撰北曲韵书《中原音韵》时对声调的一种处置方法。中古时汉语的声调分为平、上、去、入四声,宋代后期,作词曲者多以入声字“派入”其他三声以“广其押韵”,周氏在《中原音韵·正语作词起例》中说:“入声派入平、上、去三声者,以广其押韵,为作词而设耳。然呼吸言语之间,还有入声之别。”周氏将入声字派入三声,主要是归纳前辈作者及时贤的作法而来,所以他又说:“平、上、去、入四声,《音韵》无入声,派入平、上、去三声。前辈佳作中间备载明白,但未有以集之者,今撮其同声,或有未当,与我同志改而正诸!”现代学者有些人以为“入派三声”就是“入变三声”,当时的入声已经消失。事实上,在周德清生活的时代,入声仍然存在。周氏自己说得很明白:“呼吸言语之间,还有入声之别”。

古仄(入声)转今平编辑

常用字列表:
B:八捌拔白薄雹逼别勃渤脖舶伯魄(落魄)柏(柏林)泊博搏拨剥箔瘪鳖憋蹩铂跋魃荸亳孛钹踣
C:擦插察拆吃出戳撮
D:答搭达得德滴迪的度独读狄涤敌笛跌谍蝶碟迭叠督毒笃犊渎椟咄铎夺掇(揣度)黩髑垤牒喋蹀逖荻籴镝嫡鞑耷褡妲怛靼纛
E:额
F:发罚乏伐筏阀佛缚(缚药)服伏弗拂福幅袱蝠   
G:割胳格阁搁疙鸽革隔刮郭国咯骼膈嗝聒蝈鬲虢
H:哈喝合盒涸核黑忽惚滑猾活蛤(蛤蟆)劾嘿豁盍曷翮
J:疾迹积激击缉绩及汲极级圾急嫉辑集给藉籍脊棘即亟夹颊截杰竭碣揭捷睫婕洁结拮接节劫掬鞠菊桔局掘崛倔撅厥獗决诀抉角(角色)觉谲爵噱攫唧蒺鲫姞殛戢浃铗桀颉鲒疖孑跼橛镢蹶蕨桷
K:嗑瞌壳咳哭窟颏
L:拉邋
P:拍劈撇泼扑仆璞瀑
Q:七染漆戚掐曲缺阙
S:塞杀刹煞勺芍舌折失湿虱十拾石食蚀实什识叔孰熟塾赎淑刷说俗缩铩杓秫
T:踏(踏实)塌遢踢剔贴帖突凸秃托脱
W:挖屋
X:膝昔惜吸息熄媳析淅晰悉锡夕汐习席袭檄侠狭峡匣狎辖瞎挟叶(叶韵)胁协歇蝎薛学穴削隰黠
Y:鸭押一壹揖约曰
Z:杂匝凿则责帻泽择贼炸(油炸)铡闸轧(轧钢)扎札摘宅翟着(着急)蛰螫折哲蜇摺辄辙只(一只)织汁直值植殖侄执职踯粥轴妯逐烛竹筑竺卓桌捉拙琢啄灼酌茁浊濯鉔箦斫
现在读平音古时读仄音的字,现在把它叫做“入声字”。目前一共有一千多个入声字。

3平仄互用的常用字编辑

(1)“看”作平声:日用香炉生紫烟,遥看瀑布挂前川;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
(2)“看”作仄声:梅子流酸溅齿牙,芭蕉分绿上窗纱;日长睡起无情思,闲看儿童捉柳花。
(3)“教”作平声:樱杏桃榴次第开,故教一一傍窗栽;毵毵竹影依依柳,分得清阴入户来。
(4)“教”作仄声:粉笔生涯亦快哉,因材施教育良材;满园桃李生机鬯,化雨春风次第开。
(5)“为”作平声:一为迁客去长沙,西望长安不见家;黄鹤楼中吹玉笛,江城五月落梅花。
(6)“为”作仄声:本为汉王建大功,未将自我置胸中;早知兔绝终烹狗,悔不淮阴坐钓终。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香橙派lm393声音传感器开发是指在香橙派这款开源硬件平台上利用lm393声音传感器进行相关应用的项目开发。 首先,需要了解lm393声音传感器的特性和原理。lm393声音传感器是一种能够检测环境声音强度的传感器,可以通过模拟输出信号来判断声音的强弱。它采用灵敏的电容传感器,基于负反馈的运算放大器进行信号处理和放大。 接下来,需要准备开发所需的硬件和软件。硬件方面,需要准备一块香橙派开发板、lm393声音传感器、连接线等。软件方面,需要安装操作系统、配置开发环境,并编写相应的驱动程序和应用程序。 然后,进行硬件的连接和软件的配置。将lm393声音传感器连接到香橙派开发板上,并根据传感器的引脚定义进行正确的连接。在操作系统配置相应的硬件驱动和开发环境,确保能够正确读取传感器的输出信号。 最后,进行应用程序的开发。根据具体需求,编写相应的应用程序,通过读取lm393声音传感器的输出信号,进行声音强度的判断和相应的处理操作。例如,可以利用声音传感器来实现声控开关灯、声控报警等功能。 需要注意的是,在开发过程要进行实时测试和调试,确保传感器的数据准确性和应用程序的稳定性。可以通过监测传感器的输出值来验证开发的正确性,并根据实际需求进行相关的改进和优化。 总之,香橙派lm393声音传感器开发是一个涉及硬件连接、驱动配置和应用程序开发的综合项目,需要充分理解传感器的原理和特性,合理配置硬件和软件环境,并编写相应的程序实现所需功能。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