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大似然法

要利用最大似然法,我们首先需要明白什么是似然函数,然后再来讲解如何最大,那么到底什么东东是似然函数呢?下面我们来讲解一下哈!

likelihood(似然),在英语中和probability(可能)可以互换,所以我们可以猜想这个东西是关于概率的,那为什么不用probability呢?因为在英语中,并不是所有在0,1之间的数都可以称为概率的,所以作者想表达的是,这个词和probability有关系,但又不完全一样,似然函数L(θ|x)=f(x|θ),关于联合样本值X下关于未知参数θ的函数,这里θ是指未知参数,它属于参数空间!这里f(x|θ)是一个密度函数,表示给定θ下关于联合样本值x的联合密度函数!L(θ|x)表示的是在给定样本x时,哪个参数θ使得x出现的可能性多大,这种学派认为样本的出现一定服从某种分布;而f(x|θ)表示在参数θ取值为多少时,给定样本x出现的概率密度;

最大似然估计,即现在你已经拿到了很多的样本,然后统计学认为样本的出现必然服从某种分布,所以我们现在需要找到符合样本分布的参数,使得前面已经出现的样本的发生概率最大,这时候需要求所有样本的联合概率分布,是个连乘数,通过取对数就变成了联合求和,这时候通过对参数求导,使其为0,通过联立方程组,便可以得到参数的值!!!

举个栗子:
抛硬币10次,其中正面朝上的次数为8次,反面朝上的次数为2次,其服从(n,p)的二项分布,我们可以写出其似然函数L(p;x)=p^8*(1-p)^2,通过最大化似然函数的值(使得已知样本出现概率最大,因为它实际已经出现了),便可以得到预期的p,这就是似然估计的概念;
刚这个是属于简单的似然估计,如果我们现在要求一个服从高斯分布的参数值,应该怎么做,还是同样的方法,写出似然函数,似然函数就是其对应的L(θ;x),是概率密度函数之积(概率密度函数中有不同的x值),因为这样不好求解,所以我们采用对其求对数,不会影响单调性,转化为加法运算,然后通过对待求解的参数求偏导,进而得到最理想的参数值!
最大似然估计(通过求解最大的似然函数,得到可能性最大的θ作为θ的估计值):
1)写出最大似然估计表达式,一般为log-likelihood,方便计算;
2)对每个参数θ求导使其为0,然后得到对应的参数值。

PS:
离散型随机变量和连续型随机变量的区别在于:离散型随机变量的取值都可以列举出来,而连续型随机变量的值无法穷举出来!
1. 离散型随机变量:

概率函数:表示取不同值时候所对应的概率,pi=P(x=xi);
概率分布函数:又叫做累积概率函数,F(x)=P(X<=xi)=∑pi(X<=xi);
  1. 连续性随机变量:
概率密度函数(类似于离散型变量的概率函数):表示当变量取在F(x,x+h),当h->0时候的,单位长度内的概率;
        ,这里F(x)值得是概率分布函数,然后概率密度函数就可以代表离散型随机变量的概率;
概率分布函数:是连续性随机变量的累积概率函数F(x)。

详见:
最大似然部分:
最小二乘与最大似然估计之间的关系
概率部分:
应该如何理解概率分布函数和概率密度函数?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