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计算,移动云计算,虚拟化技术概念以及相关技术注解

云计算:硬件和软件都是资源并封装成服务,用户可以通过网络按需访问和使用。

移动云计算:移动网络以按需、易扩展的方式获得所需基础设施、平台、软件等工厂资源或者服务交付与使用。

技术:移动通信与互联网技术、web技术寻址与定位。

云计算的特征(大规模、高可用高压缩、高性能)网络是云计算的基础用户一享用资源,而不参与海量信息处理,虚拟化技术。如:武器、存储设备和其他硬件统一添加修改和删除任一节点,不会导致数据中断和数据丢失。

Saas软件服务,Paas基础平台层,Iaas基础设施层。

移动云计算服务端功能:存储、计算、管理和应用,是云端基于云计算搭建的平台式系统。

云计算系统组织方式:云架构通过虚拟化标准化自动化的方式整合软件和硬件通过网络将服务交给用户。

计算平台架构概述:通过虚拟化、标准化和自动化的方式整合硬件和软件资源,并通过网络将服务交付,包含基础设施、平台和应用。

IAAS——基础设施层,计算资源、存储资源和网络资源。GFS/Bigtable  HDFS/HBASE

PAAS——平台层,提供开发、运行和管控环境。Web(J2EE)  MapReduce.

SAAS——应用层,web开发,提供服务。


SAAS:软件即服务,多租户的特性,使用HTTPS协议交换数据,增强了通信安全,应用被集中地托管,发行版本可以直接被放上去无需客户安装新的软件。

PAAS:云平台类型于网络和传输控制的地位。屏蔽基础设施层的多样性,基于IAAS共享和虚拟化的服务来提供计算能力、存储能力、网络能力。提供集成的、共享的应用开发和环境的服务。编程模型和接口暴露给应用调用。

PAAS平台应用web服务和数据分析。Web服务:J2EE模型进行web编程。数据分析类应用:常用的MapReduce提供。数据分析类服务概述:大量数据进行的分析处理需要大型的计算能力和存储能力,对于实时性的要求不高,数据处理完毕后就结束运行。数据分析类服务的实现:HDFS, MapReduce, Zookeeper。海量数据分析:海量数据处理指的是对大规模数据的计算和分析,通常数据的规模可以达到TB甚至PB. 

云架构三个层面

1基础设施层:经过虚拟化后的硬件资源和相关管理功能的集合(计算,存储,网络)通过虚拟化技术实现内部管理,操作流程自动化和资源管理优化。

2平台层:平台软件和中间件为中心,通用性和多用性软件。中间件:是一种独立的系统软件或服务程序、分布式应用软件。

3应用层:云上应用的集合。

云计算关键技术体系:由体系结构、虚拟化、海量存储、云调度、云计算芯片、服务器操作系统、云安全和系统管理等部分组成(选择)

关键技术:基础设施层、虚拟化、分布式存储、关系数据库NOSQL

          中间层:分布式技术、并行处理、应用服务器 MapReduce

          展示层JavaScriptCSSsilverlight

          管理层:账号管理、安全管理。


云计算体系按功能模块划分:最下面两层属于硬件管理部分,主要是设备提供商和数据中管理负责的内容;中间三层属于系统管理部分,主要是服务提供商负责的主要内容,其将面向用户的服务和面向资源的需要联系起来并躲闪管理,最上面一层是用户服务部分。(云体系)

虚拟化技术:指计算机元件在虚拟化的基础上而不是真实的基础上运行。

虚拟化技术发展趋势:1平台的开放性:指将封闭架构的基础平台,通过虚拟化管理使对家厂家在开放的平台下生存。2链接协议的标准化,旨在解决目前多种连接协议在公有桌面云的情况下出现的终端兼容性负载问题。3客户端硬件化:是针对桌面虚拟化和应用虚拟化技术的酷虎多媒体缺少硬件支持的情况,将虚拟化技术落地与移动终端。4公有云私有化:通过类似vpn的技术,将企业的IT架构编程叠加在公有云基础上的“私有云

虚拟化包括三个方面:基于设施虚拟化(存储和网络)、系统虚拟化(服务器和桌面)、软件虚拟化(语言和应用程序)。

分布式计算:需要非常巨大的计算能力才能解决的问题分成许多小部分,然后把问题分配多个计算机进行处理,最后把计算结果综合起来。

分布式网络存储技术:是将数据分散的存储于多台独立的机器设备上,分布式网络存储系统采用可扩展系统结构,利用服务器定位存储和多台存储服务器分担存储。 

非关系数据存储技术:(NOSQL)数据存储不需要固定的表结构,也不存在操作应用接口、数据管理、节点管理。应用接口:存储删除通过键来操作,存储任一格式数据。数据管理:保证读取的高可用性、关键技术分区、数据复制、数据版本管理。节点管理:多地平等的节点组成通过网络连接在一起。大规模平台的应用:通过同步通信和异步通信两种方式。

专有名词解释

存储方式:块级别的存储服务、文件级别的存储方式、结构化的存储方式

存储虚拟化:为物理的存储设备提供一个抽象的逻辑视图,用户通过逻辑接口来访问。

服务器的虚拟化:包括CPU、内存、和I/O虚拟化。

桌面虚拟化:解决个人电脑的桌面环境与物理机之间的耦合关系。

高级语言虚拟化:解决可执行程序在不同体系中的迁移问题(Java虚拟机)。

应用程序虚拟化:将应用程序与操作系统解耦合,为用户提供了一个虚拟的运行环境。

 

REST:指的是一组架构约束条件和原则。满足这些约束条件和原则的应用程序是RESTful

Hadoop:一个分布式系统基础架构,用户介意在不了解分布式底层细节的情况,开发分布式程序。

GFS:是一个可扩展的分布式文件系统,用于大型的、分布式的、对大量数据访问的应用。

MapReduce一种编程模型,用于大规模数据集的并行运算。

BigTable:Google 设计的分布式数据存储系统,用来处理海量的数据的一种非关系型数据库。


  • 1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