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常量池

java常量池技术  
java中的常量池技术,是为了方便快捷地创建某些对象而出现的,当需要一个对象时,就可以从池中取一个出来(如果池中没有则创建一个),则在需要重复创建相等变量时节省了很多时间。常量池其实也就是一个内存空间,常量池存在于方法区中。
String类也是java中用得多的类,同样为了创建String对象的方便,也实现了常量池的技术。
测试代码如下:
public class Test{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s1,s2分别位于栈中,指向堆中不同的空间
String s1=new String("hello");
String s2=new String("hello");
System.out.println(s1==s2);//输出false
//s3,s4位于池中同一空间
String s3="hello" String s4="hello";
System.out.println(s3==s4);//输出true
}
}
用new String()创建的字符串不是常量,不能在编译期就确定,所以new String()创建的字符串不放入常量池中,他们有自己的地址空间。
String 对象(内存)的不变性机制会使修改String字符串时,产生大量的对象,因为每次改变字符串,都会生成一个新的String。 java 为了更有效的使用内存,常量池在编译期遇见String 字符串时,它会检查该池内是否已经存在相同的String 字符串,如果找到,就把新变量的引用指向现有的字符串对象,不创建任何新的String 常量对象,没找到再创建新的。所以对一个字符串对象的任何修改,都会产生一个新的字符串对象,原来的依然存在,等待垃圾回收。
代码:
String a = “test”;
String b = “test”;
String b = b+"java";
a,b同时指向常量池中的常量值"test",b=b+"java"之后,b原先指向一个常量,内容为"test”,通过对b进行+"java" 操作后,b之前所指向的那个值没有改变,但此时b不指向原来那个变量值了,而指向了另一个String变量,内容为”test java“。原来那个变量还存在于内存之中,只是b这个变量不再指向它了。
八种基本类型的包装类和对象池 
 java中基本类型的包装类的大部分都实现了常量池技术,这些类是Byte,Short,Integer,Long,Character,Boolean,另外两种浮点数类型的包装类则没有实现。另外Byte,Short,Integer,Long,Character这5种整型的包装类也只是在对应值小于等于127时才可使用常量池,也即对象不负责创建和管理大于127的这些类的对象。   一些对应的测试代码:
public class Test{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5种整形的包装类Byte,Short,Integer,Long,Character的对象,
//在值小于127时可以使用常量池
Integer i1=127;
Integer i2=127;
System.out.println(i1==i2); //输出true
//值大于127时,不会从常量池中取对象
Integer i3=128;
Integer i4=128;
System.out.println(i3==i4); //输出false
//Boolean类也实现了常量池技术
Boolean bool1=true;
Boolean bool2=true;
System.out.println(bool1==bool2); //输出true
//浮点类型的包装类没有实现常量池技术
Double d1=1.0;
Double d2=1.0;
System.out.println(d1==d2); //输出false
}
}
对Integer对象的代码补充
public static Integer valueOf(int i) {
final int offset = 128;
if (i >= -128 && i <= 127) {
return IntegerCache.cache[i + offset];
}
return new Integer(i);
}
当你直接给一个Integer对象一个int值的时候,其实它调用了valueOf方法,然后你赋的这个值很特别,是128,那么没有进行cache方法,相当于new了两个新对象。所以问题中定义a、b的两句代码就类似于:
Integer a = new Integer(128);
Integer b = new Integer(128);
这个时候再问你,输出结果是什么?你就知道是false了。如果把这个数换成127,再执行:
Integer a = 127;
Integer b = 127;
System.out.println(a == b);
结果就是:true
进行对象比较时最好还是使用equals,便于按照自己的目的进行控制。这里引出equals()和==,equals比较的是字符串字面值即比较内容,==比较引用。
看一下IntegerCache这个类里面的内容
private static class IntegerCache {
private IntegerCache() {
}
static final Integer cache[] = new Integer[-(-128) + 127 + 1];
static {
for (int i = 0; i < cache.length; i++)
cache[i] = new Integer(i - 128);
}
}
由于cache[]在IntegerCache类中是静态数组,也就是只需要初始化一次,即static{......}部分,所以,如果Integer对象初始化时是-128~127的范围,就不需要再重新定义申请空间,都是同一个对象---在IntegerCache.cache中,这样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提高效率。
针对String方面的补充
在同包同类下,引用自同一String对象.
在同包不同类下,引用自同一String对象.
在不同包不同类下,依然引用自同一String对象.
在编译成.class时能够识别为同一字符串的,自动优化成常量,所以也引用自同一String对象.
在运行时创建的字符串具有独立的内存地址,所以不引用自同一String对象.
String的intern()方法会查找在常量池中是否存在一份equal相等的字符串,
如果有则返回一个引用,没有则添加自己的字符串进入常量池,注意:只是字符串部分。
所以这时会存在2份拷贝,常量池的部分被String类私有并管理,自己的那份按对象生命周期继续使用。
返回字符串对象的规范化表示形式
一个初始值为空的字符串池,它由类 String 私有地维护。
当调用 intern 方法时,如果池已经包含一个等于此 String 对象的字符串(该对象由 equals(Object) 方法确定),则返回池中的字符串引用。否则,将此 String 对象添加到池中,并且返回此 String 对象的引用。
它遵循对于任何两个字符串 s 和 t,当且仅当 s.equals(t) 为 true 时,s.intern() == t.intern() 才为 true。
所有字面值字符串和字符串赋值常量表达式都是内部的。
------------------------------------代码演示补充-------------------------------------
String s0= "java";
String s1=new String("java");
String s2=new String("java");
s1.intern();
s2=s2.intern(); //把常量池中"java"的引用赋给s2
System.out.println( s0==s1);//false “ intern返回的引用没有引用变量接收~ s1.intern();等于废代码.”
System.out.println( s0==s1.intern() );//true
System.out.println( s0==s2 );//true
------------------------------------代码演示补充-------------------------------------
String s1=new String("java");
String s2=s1.intern();//s1 检查常量池,发现没有就拷贝自己的字符串进去
//s2 引用该字符串常量池的地址
System.out.println(s2 == s1);//false
System.out.println( s2==s1.intern());//true
System.out.println( s1==s1.intern());// false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