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 如何调用第三方.so (.a) 文件

在ndk开发中,我们有时候会使用到别人编译好的第三方本地库,这些本地类库有时候是符合JNI接口的,同时可能会提供一些Java接口文件,这样我们就可以直接将.so文件和Java文件直接导入。但是有时候,可能一些本地类库并不符合JNI接口,而且,其并没有提供Java层,这个时候,我们就需要自己编译本地类库啦。本文,我们将对这两种情况进行说明。

1. 本地类库符合JNI接口

大多数本地类库都是符合这种情况的,什么叫符合JNI接口呢,就是类库的入口函数名称是按照JNI接口命名的,这种情况下,我们是可以直接从Java层调用该本地类库的。这种类库使用比较简单,一般来说,这种类库都会提供一些Java文件,我们可以通过这些Java文件来调用本地类库。

2. 本地类库不符合JNI接口

有时候,我们在编写本地代码的时候,可能会使用到一些本地类库,来集成一些功能,通常这些类库是不符合JNI接口的,因为它是提供给本地代码使用的,那么我们应该如何使用这些代码呢?
比如,我们在编写本地类库twolib-second的时候,需要用到twolib-first.a类库(注意,该类库是静态库),我们可以这样使用,jni文件结构,
这里写图片描述
其中,first.h是twolib-first.a的头文件。此时需要注意,如果一个类库没有提供头文件,那么我们是无法使用该类库的。
mk文件

include $(CLEAR_VARS)
LOCAL_MODULE := libtwolib-first
LOCAL_SRC_FILES := libfirst/libtwolib-first.a
LOCAL_EXPORT_C_INCLUDES := libfirst/include
include $(PREBUILT_STATIC_LIBRARY)

include $(CLEAR_VARS)
LOCAL_MODULE    := libtwolib-second
LOCAL_SRC_FILES := second.c
LOCAL_STATIC_LIBRARIES := libtwolib-first
include $(BUILD_SHARED_LIBRARY)

首先,我们prebuilt一下libtwolib-first模块,然后编译我们自己的模块,并制定依赖的库LOCAL_STATIC_LIBRARIES := libtwolib-first。编译成功后,在我们的Java文件,我们只需要loadLibrary(“twolib-second”)就可以了。但是如果我们使用到的类库是共享库(后缀名是.so),那么我们也得将该库load。也就是这样,

        System.loadLibrary("twolib-second");
        System.loadLibrary("twolib-fisrt");

Demo下载地址,Github

  • 2
    点赞
  • 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在Qt for Android中,调用第三方可以通过以下步骤实现: 1. 将第三方文件(通常是一个文件或者是一个.so文件)添加到Qt项目的目录中,可以放在项目的根目录下或者是一个单独的文件夹中。 2. 在项目的.pro文件中添加文件的路径和依赖项。可以通过使用LIBS参数来指定文件路径,例如:LIBS += -L/path/to/library -lmylibrary。另外,如果文件有依赖文件,可以使用DEPLOYMENT参数指定依赖文件的路径,例如:DEPLOYMENT += path/to/dependency。 3. 在Qt代码中引用第三方。使用#include指令将的头文件引入到Qt代码中,例如:#include <mylibrary.h>。然后就可以使用中提供的函数和类了。 需要注意的是,调用第三方时,需要确保文件的兼容性和正确性。特别是在使用跨平台的时,需要检查是否支持Android平台,并且要确保所使用的文件与Qt版本和Android NDK版本兼容。 此外,Qt for Android还提供了JNI(Java Native Interface)的支持,可以通过JNI来调用Java代码和使用Java。这种方式可以更深入地与Android系统交互,并且能够访问更多的Android API和功能。 总而言之,Qt for Android调用第三方需要将文件添加到项目中,并在项目配置文件中设置路径和依赖项。然后使用#include指令引入的头文件,并通过提供的函数和类来使用第三方的功能。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