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 Builder实现网络连接检测程序

C++ Builder实现网络连接检测程序


Ping的实现过程很简单,该命令将引发IP层发送一个简单的IP包,一般是32字节。而目的方收到这个包后,将源地址和目的地址变换一下,重新发送这个包即可,当然还要加一些超时机制。其实,我们也可用C++ Builder NetMaster中的NMEcho控件来实现网络连接检测功能。

首先定义以下控件
三个Edit控件:一个用于接收远程主机的IP地址或域名,一个用于接收用户设置的超时机制的时间,一个用于设置端口号。
两个RichEdit控件:一个用于给远程主机发送信息,一个用于接收来自远程主机的信息。
两个CheckBox控件:用于用户是否自己设定端口号。
一个Button控件:用于执行测试。
一个StatusBar控件:用于显示应用程序的状态。

程序实现代码如下
void __fastcall TForm1::Button1Click(TObject ender)
{ //设置NMEcho控件的标准TCP/IP属性
NMEcho1-〉Host=Edit1-〉Text ;
NMEcho1-〉TimeOut=StrToInt(Edit2-〉Text) ;
if(CheckBox1-〉Checked)
NMEcho1-〉Port=StrToInt(Edit3-〉Text);
else
NMEcho1-〉Port=7;
//TCP/IP中Echo的默认端口号
NMEcho1-〉ReportLevel=Status_Basic;
NMEcho1-〉Connect(); //建立连接
RichEdit2-〉Clear ();
for(int i=0;i
//RichEdit1用于给远程主机发送信息
RichEdit2-〉Text=RichEdit2-〉Text +NMEcho1-〉Echo(RichEdit1-〉Lines-〉
Strings[i]);
  NMEcho1-〉Disconnect ();
}
注意:在调用NMEcho控件的Connect()方法时,应该确保在接收数据之前连接已经建立。
当调用Connect()方法后,如果用户输入的是域地址而不是IP地址,且域名服务器成功地解析了这个域名,将触发控件的OnHostResoved事件,在此事件的处理中,我们将解析成功的消息在状态栏中显示给用户。具体实现代码如下:
void __fastcall TForm1::NMEcho1HostResolved(TComponent  ender)
{
StatusBar1-〉Panels-〉Items[0]-〉Text="Host Resolved!";
}
如果用户输入的远程主机不正确,将触发控件的OnInvalidHost事件,在此事件的处理中,弹出对话框要求用户重新输入远程主机的IP地址或域名地址,然后试图与服务器重建连接。具体代码如下:
void __fastcall TForm1::NMEcho1InvalidHost(bool &&Handled)
{
AnsiString s;
if(InputQuery("Invailid host!","Specify a new host:",s))
{
NMEcho1-〉Host=s;
Handled=true;
}
}
建立连接后,将触发控件的OnConnect事件,在此事件的处理中,我们将连接成功的消息在状态栏中显示给用户。具体实现代码如下:
void __fastcall TForm1::NMEcho1Connect(TObject ender)
{
StatusBar1-〉Panels-〉Items[0]-〉Text="Echo has connected host!";
}
如果在调用Connect()方法后,在超时时间仍然没有与服务器连接,将触发控件的OnConnectFailed事件,在此事件的处理中,我们将连接失败的消息显示给用户。具体实现代码如下:
void __fastcall TForm1::NMEcho1ConnectionFailed(TObject ender)
{
ShowMessage("Connection failed!");
}
除了NMEcho控件可以实现以上功能外,NetMaster的NMDayTime、NMTime这两个控件也能实现。方法与NMEcho控件一样,区别是NMDayTime和NMTime这两个控件不用首先调用Connect()方法,它们与服务器的连接是在使用DayTimeStr、TimeStr属性时自动进行的.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