迟来的2013年总结及算法工程师/研究员找工作总结

转载一个找工作 博客,感觉写的特别好。 比价适合自己,也是找的算法类工作。


迟来的2013年总结及算法工程师/研究员找工作总结

由于过年玩得比较爽,回来之后又一直忙于公司实习和毕业答辩等事情,所以还没有好好总结自己的2013。但是,写年终总结是个好习惯,虽然现在有点迟,都已经是14年的3月份了。也算是为需要的人分享经验,同时也是给自己的经历做个记录。

 

 1.概述

先说个人情况,男,北京bupt硕士,2年半制,2014年春毕业。本科和硕士专业都是通信工程相关,不过现在通信行业俨然已经没落了,所以硕士期间的研究方向和找工作投的岗位基本没考虑通信,都是计算机、互联网方向的。研究方向算是跟图像处理、模式识别、android开发吧,其他的零碎的例如数据库、python也搞过,不过很少。平时经常用C++,Java和Matlab。

 

总的来说,我2013年的主旋律就是笔试面试。2月份从家里回北京,3-4月看书、做题准备找实习,4-6月找暑期实习各种笔试面试,6-12月在公司实习,同时6-7月复习准备,7-9月找工作各种笔试面试。另外3月份发了一篇EI,4月份和同学水了一下校内程序设计比赛。整整一年都在忙碌中度过,没有中长途旅游,暑假就回家了5天。虽然挺累的,但是很充实,而且找工作的结果也挺满意的,算是有付出有收获吧。

 

2.找工作前的准备

我找工作的目标是IT和互联网领域内的大型外企、民企,国企基本一个没投,所以主要做技术、能力和英语方面的准备。 

技术方面,主要看了《算法导论》、《程序设计引导及在线实践》、《剑指offer》、《编程之美》、《crack code interview》这几本书。如果对算法不是很熟,可以首先看《程序设计引导及在线实践》。如果有一些基础,想深入学习并且时间充裕,可以看《算法导论》。至于其他三本书,属于抱佛脚性质的,里面的内容完全是针对笔试面试的,视野比较窄,但是包括了大部分笔试面试题类型。另外,这几本书在网上都有pdf版本,在电脑上看或者打印出来都行,其实没必要买正版实体书的,每一本都不算便宜。当然,现在的面试官越来越刁钻,考个冷门或者某个问题的变种也是很经常的,所以要灵活掌握。在复习基础知识的时候,我只看了《C++ Primer》,内容很杂,个人觉得只看一部分就行,不用都看,不过这个也取决于你投的岗位,由于我投的都是算法工程师或者研究员这类的,对于C++或者Java的基础知识要求没有那么高。

 

个人能力方面,就是说笔试面试时考的那种类似于行测题、智力题的部分,其实挺难锻炼,因为这类题千变万化,没有规律。可能唯一的途径就是让自己聪明一些,呵呵,这个有点扯。不过看看之前各个公司出的这类题也有好处,开拓思路吧,至于有多少帮助就不好说了。

 

英语方面,找外企肯定是必备的,因为很多外企都会有英语面试,这个平时多看多说就好,我之前考过一次托福,感觉对自己的英语能力还是有很大提升的。

 

最后,在参加某个公司笔试之前,最好在网上搜一下该公司的历年笔试题,很多公司都比较偷懒,经常拿去年的笔试题稍作修改,就变成今年的笔试题了,即使公司每年的笔试题都不一样,其风格也是比较接近的,多看一看,开拓思路,绝对没坏处。在面试之前,如果自己有朋友、同学先参加了面试,也可以咨询一下他们被问到的内容,不过这个的帮助就没有笔试的时候那么大了,因为每个人遇到的面试官都不一样,而且面试官也是从题库里面随机抽取题来考面试者的。再说一下作弊的问题,我个人认为作弊是个很无奈的做法目前各大IT、互联网公司为了筛选人才,在笔试的时候经常出一些难度非常高或者非常怪的题,这是很无聊的。首先,这么难的题,大多数岗位在实际工作中根本就遇不到。其次,很多公司托辞说这是为了找到聪明、智商高的人,但是很多码农岗位,说句实话,并不需要多么高的智商才能胜任,这是很没有意义的。因为很多人可能就是因为之前见过这道题或者作弊了,才做出来的,这样一来,难题、怪题变成了筛选谁更会作弊或者谁背的题更多了。进一步说,笔试之后还有面试,这些人很容易就露馅了,所以这么搞笔试真的很没有意义。但是,目前大多数公司还是趋向于把笔试题越出越难,基于这种现状,如果非常想进入面试的话,作弊也情有可原,一般来说就是利用手机搜索答案,或者傍上一个大牛,通常后者更有效。(2013秋季校招的时候,某公司笔试出了一道牛顿迭代法的题,牛顿迭代法一般只有搞跟数学相关的人才用,这对于普通程序员来说有点太强人所难了)

 

 3.拿到的offer

 

我运气不错,拿到了腾讯某个目前非常火部门的实习offer,并且最终顺利转正,留在了这个部门。但是,出于本人的“自虐精神”(或者说,想证明一下自己)。在拿到转正通知之后,我在7-9月之间也相继投了大概一二十家公司。并最终大致拿到了4家公司的offer。由于其他没给我offer的公司大多数基本没有鸟我(我的研究方向需求不是很多,而且圈子比较小,再加上今年就业岗位少,所以一些不对口岗位直接就没给面试机会)。下面详细介绍一下给我offer那几家公司的笔试面试经历。

 

 

1.美团:算法工程师

美团去年的发展势头比较好,所以今年的招聘攻势也非常猛,一来工资给的高,二来发展比较好、里面牛人不少,所以今年的招聘还挺火爆的。当时想的是,想见识见识美团的笔试面试,和里面的牛人切磋切磋,所以参加了他们的宣讲和现场笔试。笔试题不算特别难,里面大部分难度适中,少数几道题很难,属于搞过acm的人才能搞定的,对我是基本上做了个七七八八,也没有全做。但和其他公司比较,美团的笔试的确名不虚传,难度算是很大的了。

 

笔试之后大概将近2周时间,收到了面试通知,我参加的面试一共包含三轮,前两轮是技术面,最后一轮是和将来的leader谈事业、谈理想。一轮面主要考常用的算法和数据结构,树、链表的相关操作等等。第二轮面试更难一些,问的东西很杂,有栈的操作,通过贝叶斯算概率的智力题,还有设计搜索引擎的题(包括算法和数据结构 )。最后一面就比较简单了,主要问的是对自己的评价、目前感兴趣的领域,以及一些其他谈心性质的内容。

 

我在面试之后大概2周收到了offer,薪水还是相当给力的,和微策略差不多,不过没有解决北京户口的能力。美团给我总的印象是,公司很有朝气,做的事情也比较有前景,不过目前公司的规模不算大。

 

2.微策略(北京):SDE

今年外企的招聘人数都很少,不过微策略的招聘规模依然很大。北京和杭州两个地方的SDE和SDET一共招100人左右,而且薪水依然很不错。微策略的笔试难度适中,没有像美团那么难的题,但是题量不小,所以时间上比较紧张,由于笔试过去太久了,我也记不住题了,就不细说了。面试方面,微策略一共有3-5轮不等的面试,每轮面试15到60分钟不等,而且每一轮都是全英文面试,即自我介绍、回答问题和讲算法都需要用英语。每个人被安排几轮面试是不确定的,具体有什么讲究我也不是很清楚,我只参加了3轮面试,前两轮技术面,最后一轮经理面。两轮技术面提的问题都是逐渐变难的,刚开始题很简单,但是越往后题就越难。第一面和第二面的最后一题都是智力题。第三面是经理面,基本也是谈心,不过是用英语。

 

大概面试后一周发了offer,除了没户口,薪水很不错,而且在过去面试的时候,看到员工也不是很累,可以说比较适合女生。至于微策略这个公司的招聘的特点,在我看来就是不在乎你之前是干什么的,也不在乎你会不会某些技术,只要你足够聪明、有潜力,就没问题。这个公司更加强调的是如何快速的学习,而不是应聘者当前拥有什么样的技能,这点和互联网公司猛糙快的风格不太一样。

 

3.三星电子中国研究院:研究员

三星电子中国研究院的招聘流程和其他公司不太一样,先是一轮笔试,接下来是一轮机试+面试,然后还有一次能力测试(智力题那种的),最后是hr面。笔试题就是那种正常的笔试题,不过最后一道编程大题难度很大。机试也是考编程,但面试的时候倒是没怎么问编程相关的,主要问的和实习、项目经历等相关的。能力测试全是考智力的小题,难度不大,不过量很大,而且不提供演草纸。最后的hr面是三个hr面我一个人,这点有点与众不同,因为我经历过的hr面都是一对一的。offer也是大概一周之后收到的。

 

总的来说,三星电子中国研究院做的比较科研,适合想专心搞科研的博士和硕士。不过对于硕士的待遇跟互联网公司相比略低,而且户口也不能完全保证。但是里面牛人很多,而且科研能力很强。

 

4.联想研究院:研究员

联想研究院当时真是无心插柳,本来没想投的,是gf在宣讲会上帮我投的。我招聘的岗位没有笔试,只有两次面试,一次是研究员面试,一次是领导面试。基本上第一次面试如果通过,第二次面试就很容易了。我只参加了第一次面试,内容主要还是聊简历,实习、项目经历等,没怎么涉及技术,更没有考题。但是我个人不太倾向于这个地方,而且也要为自己和gf攒人品,因此在通知第二次面试的时候,我就没去。所以严格来说,这个不算真正拿到offer。

 

对联想研究院的确不太熟悉,不过感觉最近的发展势头还不错,工资开的也比一些外企和互联网小公司高了,户口更是有可靠保障。所以比较适合女生去。

 

 

 4.个人感悟

要说感悟,只是觉得这一年过的太匆忙,真的没给我太多时间思考。至于找工作,也没有那么多的焦虑,更没有确定工作后的释然,面试时也没有太过紧张的现象,可能是自己更加成熟了吧。对很多东西也看开了,对我来说,找一份自己喜欢干的工作、和自己爱的人在一起,才是真正的幸福。这一篇博客写了很长,不过有些地方依然没有展开写,等以后有时间,再拓展吧。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