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贾磊LSTM+CTC详解

LSTM+CTC详解

随着智能硬件的普及,语音交互请求会越来越多。

 

2011年之后,深度学习技术引入到语音识别之后,大家也一直再问一个问题,深度学习技术还能像刚提出时候那样,持续大幅度提升现在的语音识别技术吗?语音技术能够从小规模的使用转向全面产业化成熟吗?

 

如果全面产业化成熟,意味着会有越来越多的语音处理需求,但百度语音技术部的负责人贾磊说,如果线上50%的搜索都由语音完成,而机器耗费还和过去一样,那么没有公司能承担起这样的机器耗费。

 

语音搜索的未来会怎样?技术能持续发展吗?技术的发展能否优化成本结构,同时又保障用户体验?

贾磊演讲全文

 

【贾磊】我简单介绍一下长短时记忆模型。这个模型的优势就在于,在传统的网络中引入三个门:输入门,输出门和遗忘门,分别代表对信息长期、远期和近期的记忆和控制。

 

相对于我们传统的CNN和DNN模型,它的好处是能够记录轨迹的变化。这个模型已经提出来很久了,本身并不是近期的创新,但要把它应用在工业里,是有很多困难和现实问题的。

 

为了把模型应用在产品上,我们提出了一套CNN+7DNN+2LSTM的结构。我当时提出这个结构,是专门在西北工业大学汇报过的,Google当时没有论文。Google 当初提出2层LSTM,在我们的验证中,如果是对于状态建模,那么需要比较 Deep的模型,因为这是比较短的瞬时状态,它的轨迹并不清晰。

 

那么如果采取这种深层结构,两三轮的迭代,数据就可以获得收敛,有很好的这个效果。而如果只用2层的LSTM,随着数据量的增加,这个提升会很慢。而且最终的收益,这个模型的效果好。Google 最后的论文也证明了这一点,这样的模型结构,对于状态建模是比较好的。然后我们在LSTM的模型上,主要解决了海量数据的训练和效率问题。因为LSTM不是今天的重点,今天主要讲CTC,和语音识别对传统框架的改变。因此我就跳过这一部分。

 

 

LSTM的训练是有困难的,因为很容易发散。这是一个重要的技术,Google提出的LSTMP,它在传统的LSTM模型之上,引入了一个反馈层。这个反馈层对工业界弥足珍贵,因为这个反馈层会使运算的计算量大幅下降,它可以把反馈的,比如说你这个神经元节点是1024,他反馈的可以采用256,这样整个计算量会大幅压缩。

 

因此我向大家推荐这个技术,基本上应该是工业界和学术界的最新技术,除了产品效果之外,这个的精度更高,我对这个的猜想是因为LSTM的输出层很大,它有两万多个节点,在状态建模的时候。因此为了和外部的匹配,通常的就是C代表的LSTM的记忆单元,这个单元的维度会比较高,一般采用的是1024,也可以采用2048。

 

当采用1024的时候,其实整个网络已经非常复杂了。这个属于反馈层,可以把参数大幅的压低,从而导致你可以鲁棒稳定的去训练这个网络。那么有人反映,带有反馈层之后训练会不稳定。我的感觉是这种反馈即使有不稳定,大家要去钻研,因为它是必不可少的。工业产品中如果不带这个反馈,计算量是难以承受的。

 

这是 Google 对 LSTM 的贡献,我向大家推荐这个技术。

 

 

然后讲BPTT算法,BPTT算法是最基本的训练神经网络的算法,就是误差反向传播。对于R模型或者LSTM模型它是有轨迹的,因此它是根据轨迹的误差反向传播。它有两种方法。

 

第一种方法是逐帧递推的,一帧推下一帧,再下一帧误差规避以后再向前传。

 

第二种是所有的误差同步向前传,传固定的步数。

 

这两种算法其实在BPTT的理论都是存在的。后面这种实际上就是把误差截断,不让误差从头传到尾。第一种就是直接从头传到尾。两种基本的算法,大家可以了解一下基本的理论。

 

 

这是我们多层的LSTM的结构,下面是我们的CNN层,上面是我们的DNN全连接层,这是我们的LSTM两层。

 

这个节点是采用了1024,这个维数的大小,线上的工业产品是可以用的。所以大家的研究可以照着这个去做,如果你的体积过大或者过小,对于工业而言可能就是研究跟现实之间就会有不匹配。

 

这解释了网络能够提升系统的根本原因:

 

第一,多层结构对神经网络而言总是有价值的,因为多层意味着输入的扰动在输出总数会衰减。这个我觉得微软的于老师是有一篇论文去讲这个。

 

第二个状态建模,状态的轨迹并不是很清晰,很短、很sharp的一个建模单元。这个时候如果完全采用LSTM去建模的话,造成的结果就是LSTM是轨迹比较强,但是它跟瞬态的模拟能力不够,因此结合瞬态跟轨迹这样的一个模型结构,在我们现实产品中发现是稳定的,而且总是有好的效果。

 

那我们和双层的LSTM做对比,谷歌当年刚开始提出双层的LSTM胜过CNN,有这样一篇论文,大家可以去找,我们做了实验,实际上我们达到的是negative的结果。在2000小时中,跟谷歌的实验一样,对等。双层LSTM的效果胜过了传统的CNN技术。

 

但如果把数据量增加到一万小时的时候,这种十层的CNN会胜过双层的LSTM,节点是1024,大家可以做实验看看。因为LSTM的特点是节点多,记忆能力就强,但是节点如果少的话,能力就有限。

 

1024是工业能上线的技术指标,我们把LSTM变成这种结构的时候,我们很好的胜出了DNN和CNN。

 

这是我们当年从事这个研究的一段历史,那么谷歌最后的论文也证明了这一点,所以我相信这个应该是目前大家都没有异议的东西。

 

 

那么训练方法,其实这个东西早就存在了,十年以前也有,现在也没有什么太大的改变。实际上训练的方法是对这个理论,正确的在产品中使用的根本的影响。谷歌有一个很著名的训练,我觉得是这个训练把LSTM带入语音工业界了,因为LSTM很慢,逐帧的训练基本上是在现实中是不可能的。那么谷歌做了一个方法,首先把句子随便的排在一起,每一次取一个SubseqSize(子句),这个子句会有一个 Batchsize,64个句子放在一起,子句是20。

 

这样的一个方法,就是把LSTM的训练,我们知道传统的LSTM是轨迹训练,而我们的CNN是逐帧训练,把LSTM向逐帧训练靠拢。这样核心收益就是,CPU在计算的时候是可以高速计算和高速并行的。

 

由于这个技术的引入,把LSTM的训练速度大大提升,从而工业界可以使用LSTM做语音识别。

 

那我们的训练结构基本上就是一种多GPU的方案,我们把这个句子划分成多个机器,每一个机器都采用一种分子句训练,得到的结果,然后用单机同步,或者异步SGD。后面我会讲我们多机训练的算法,总之把这个数据去搞定。这个训练算法,我认为单机也是可以做的,大家的高效就是用谷歌的分子句训练,不需要很多的GPU,一个GPU就能训练LSTM,而且效果很好。

 

 

那这是我们最新研究的整句训练的方法,整句训练的难度会非常大,因为单帧递推的话,一般都是两三个句子,误差都会从头推到尾,从尾推到头。

 

这个训练量会非常的大。而这个是我们认为后续提升的关键,谷歌的分子句训练在我们的实验中无法做CTC的Training。

 

那整个的训练要全部切到整句训练上,这个跟传统的训练方法就会有一个很大的差异,这个差异是造成CTC训练在语音识别中使用的核心瓶颈。

 

 

然后我们的并行训练平台,当年的CNN,DNN和LSTM,我指的是分子句的LSTM都可以单机去训练,大家在高校里都可以去做。但是做这种训练的时候,单机已经很难完成任务了,我基本上都使用多机,一般是这样的一个机器的结构。那么这是一个数状结构,是把模型去平均,数状是让模型传递的时候归并更加容易。

 

这是一种新型拓扑结构,用于异步SGD,用多机去做,我们大概是四到八个机器,一个机器有四个GPU卡,因为单机的速度实在慢到无法忍受。这个工作就是说,我们的下面的工作,训练量是谷歌的数据量的四到五倍,我用模型体积是谷歌的五到二十倍。那这是我们工作的一个重要的核心价值,因为当LSTM做CTC训练的时候,整句的训练会差巨大的一个技术瓶颈。谷歌的模型很小,双向的模型只有300个节点,单向的模型只有500个节点。

 

我们双向的模型用到了1560的节点,我们单向的模型用到了2048个节点,这样的规模是适合工业界去大量产品使用的。这里我插一句,不是说数据小了就不能做研究,也不是说节点少了这个实验就做不了,而是工业节点使用的时候一定要考虑未来的训练语料库是十万小时,如果你做了一个算法,你只能做一万小时,或者是五千小时的训练,那这个算法长期去看是没有工业生存价值的,这是我们工业界思考的一个根本和立场。

 

所以,这个工作难度的核心就在于训练速度的提升,这个速度的提升是超乎我们常人想象的。因为当年CNN和DNN技术,我觉得于老师和邓老师把这个DNN做起来一个核心的原因是GPU带来的计算量的提升,因为GPU本质上改变了CPU,提升大量的并行度,所以LSTM算法得以流行。

 

而如果CTC如果想训练的话,一定要有整句训练,而整句训练的训练速度是会造成所有人的技术难题的。而这种难题在工业界中实际上尤为突出,因为我们的训练量太大。而且在学术界,实际上我们探讨一些理论结果,不一定是要大数据,后面我会有一些理论的创新,今天得到的结果不仅仅是说我们工业界就是拿程序跑数据,大数据下宣布一个吓人的理论,它是有理论意义的。

 

 

然后我开始进入CTC的讲解和介绍,首先我介绍一下静态分类。静态分类就是橘子,菠萝,还有桃子,其实你做这种分类很简单,是一个分类器。CNN和DNN就是简单的静态分类器,当我们去训练LSTM的时候,大家可以回忆一下。采用谷歌的分子句训练,实际上大家也是模拟单个的状态,在每一个子句中间我们可能有误差和递推。但是实际上它是一个静态建模,建模的目的就是模拟输出状态。

 

而序列分类就不一样,他是直接把一个序列映射到另一个序列,从头到尾的去做训练。而这种序列训练的建模理论和基础和我们传统的语音识别差异很大,它本质上并不是静态分类器,它是动态分类器。

 

语音识别要想实现动态分类,语音识别本质上是训练DNN模型、CNN模型,甚至你训练LSTM,多多少少都有静态分类的影子。而CTC训练是真正的序列训练,优化整个序列的损失,而不是优化单点的损失。

 

 

那在展开训练之前,我想再对比一下CTC训练跟传统语音训练HMM训练的不同。

 

那HMM训练是有这样一个拓扑结构,这个输出分布换成GMM或者是换成DNN,这样的分布,大家建模的时候实际上拓扑是固定了,大家只是训练这部分,这部分东西。我们先得到一个模型初值,切分出边界,在固定边界的学习下,把GMM和DNN模型调到最优,这是我们传统的一个学习分量方法。

 

虽然我们实现了动态训练分类,但是我们的训练和本质上是静态分类器,我们没有做动态分类器的动态直接训练。但是CTC训练不同,CTC是直接的动态序列学习,它是要优化整个序列的可能性,什么叫整个序列的可能性?

 

比如说话ABC是一个序列,那么Blank空白AABBlank CC,这叫ABC,对应的全叫ABC。任何一种序列可能的展开,都是这个序列的实例。它并没有固定的边界,那引入了一个重要的空白模型。空白模型是无意义的,就是没有任何的物理意义,这个模型就是硬引入来的。对应的这个模型拓扑结构,从上面这个模型转成下面这个模型,大家注意这个模型的拓扑,首先Blank空白是可以跨越的,大家可以是越过空白的。但是也可以经过空白,

 

黑点表示实际的ABC观测,是不可跨越的。可以多帧注流,但是不可以跨越。空白也可以多帧注流,这是CTC理论模型,实际上非常可贵,CTC模型的拓扑结构是这样的。空白是无限延展的,这些有意义的标签分布只有一帧,这是非常重要的CTC的性质。你模型越好你越近于这个性能,而且CTC模型是否训练成功,就依赖于这个拓扑是不是和语音一致。

 

而当这个语音识别的标签变为一帧的时候,它的价值在解码时会有巨大的收益。解码器是语音识别中最复杂的技术模块,而且它是复杂的逻辑运作,意味着没法加速,而只能顺着 if-else 的路径去拓展,整个就是动态规划。

 

而如果能把解码速度大大压缩,剩下就是DNN的计算量了。DNN是好办的,它是规整的,有固定的计算规律,而且有很多专业硬件,可以加速和提升。

 

我觉得这就是语音识别的未来,线上如果50%的搜索都由语音完成,如果机器耗费还和今天一样,没有人能承担起这样的机器耗费。所以这个技术对于语音识别的未来弥足珍贵。

 

 

那这个模型好不好,能不能在精度上超越我们现实的语音世界?我再解释一下CTC的实际训练情况,刚开始的路径首先是空白,按照刚才的拓扑结构,空白可以经过,也可以跳跃。空白也可以多帧注流,可以跳向有意义的实际建模单元,建模单元也可以跳过空白到下一个。

 

整个的空间展开是固定序列约束的解码。什么叫固定序列,我知道我的目标序列是ABCDE,我把ABCDE整个空间在这个模型的拓扑结构上全部去展开。

 

这是我觉得只要大家是传统做语音识别的,全部是这样的思路。所以当机器学习的人最初提出CTC的时候,很少有语音识别的人去追求,甚至到现在很多人,包括我在9月份的interspeech开会,谷歌的学者讲CTC的时候,底下很多人尤其是传统语音识别的人是不信的。因为这东西在传统的语音识别框架中完全存在,我们也完全能做这个事情,这个东西能有提升吗?其实大家都是不相信的。

 

包括谷歌的实验结果,谷歌实验结果有一些前后矛盾的地方,它得到的提升不足10%。而状态判断系统的很低,就是一个双重的S型状态。谷歌并没有给出原因,为什么CTC能提升。

 

那然后讲一讲CTC的函数优化,CTC是优化整个无空间序列,这跟我们的图空间是一样的。但是有一点不一样的,CTC并不是全局Normalise,CTC是在逐帧Normalise打分。

 

CTC不可能和GMM融合,而必须用轨迹建模,这就要用RNN、LSTM进行轨迹建模。CTC训练必须采用整句训练,综合考虑全局的上下文信息,力求全局对比。然后我们讲空白,CTC模型有两个伟大之处。

 

第一个伟大之处是全局Global,这个东西我们报告有。

 

第二个是空白,CTC有特殊的空白模型,我们语音识别有SP,我们有长境义和短境义,我们短境义也有,那它那个空白跟我们的空白有什么差别。

 

 

 

那我可以讲一下,引入blank的类别,它的作用主要是较好的解决两个建模单元之间的混淆性。比如说这是两个建模单元的边界,边界的地方我们是切分切出一个边界,这个边界似是而非,说属于前面也行,说属于后面也行,讲不清楚。这种情况下,CTC模型的空白可以吸收这个边界,对于我们的疑问是,我们的SP模型是不是也能干这个事情。

 

对应的第二个,将传统的轨迹学习转为差异化学习。CTC的模型结果,一定是当前的建模单元只有一个脉冲信号。我并不是在描述轨迹变化过程,我是在描述差异性。哪一帧信号最能代替这个因素,这是CTC训练的理念实质。

 

还有CTC训练天然解决了语音和非语音的区别,他们的区分性不是那么重要了,因为CTC已经搞定了。当你在区分训练的时候,更重要的是区分语音之间的混淆性。

 

这一点实际上是通过一帧信号来代替一个观测量,你说R这个因素可能维持时间很长,但是代表的特征只有一帧信号。然后讲一下CTC实际的前后项算法的特性,这个热力图代表的是误差分布函数,这是从前到后的误差分布,这是从后到前的误差分布,这是两个合到一起的误差分布。

 

 

这个热力图反映了什么,CTC这个误差从前向后的时候误差非常集中,说明从前向后说对这个声音的确定性很高。但是从后向前的时候,声音迅速分散,代表声音的不确定性很高。

 

这说明在语音识别中,从左向右对语音识别的结果贡献更大,从右向左有价值,但并非很重要。这意味着,我们可能做单向的LSTM模型,不需要右边的文本,也许可以精确建模。

 

而只有单向的LSTM模型才是工业产品可以接受的,因为它没有延迟,可以在线去解码。那么这个理论的分析结果,是在做之前实际上我们就想探寻的。如果后向Dominate了这个Process,那CTC的训练必须依赖右边的信息,否则的话整个语音识别是没有办法,整个的CTC训练是没有办法很好的收敛的。

 

但是很有幸,左边Dominate,右边有价值。CTC的解码过程,实际上CTC的空白占了绝对的优势,我给大家只是找到了一个简单的例子。比如说我们建模“简单可依赖”,那我们就简单每一个字去建模,blank可以无限延展,最后的解码路径就是这样的一个路径。每一个字只有一帧,无论你是什么样的建模单元只有一帧。那这样的解码结果,在解码的时候会有很多优势,我们会有一个解码的算法加速。

 

然后CTC训练了尖峰生成,大家用机器学习直接做CTC训练,就是从一个裸的模型就硬做,可以做到。我见过很好的结果。而且做的过程,我们用一个概念叫拉尖峰,这个尖峰是一点点拉出来的,刚开始这个锯子什么也没有,“简单可依赖”的几个字,可能拉出来一个简单可可出来了,然后逐渐的拉紧,就把简单可依赖尖峰生成。那么对应的右边是误差的降低,刚开始的误差很大,逐渐误差会降低,这就是CTC训练的优化过程。

 

那么CTC有两个问题,第一,CTC能够提高人类对于语音的辨识能力吗,这个实际上是一种能力,这种算法是不是超越了现在所有的。第二个CTC能提供能提供工业产品的识别率吗?这个是有差异的。

 

比如说第一种方法我可以采用双向的建模,我可以采用多面的解码,反正我就无休止的做,我拿到最好的结果,我跟人去PK。第二个结果是指工业产品有设定的要求,有机在线解码的很多的需求,不能让用户无偿的等待,以及计算机计算资源的消耗,必须满足产品要求,那实际上这是两个问题。

 

 

 

那么我主要想对比一下HMM,DNN和CTC的差异。第一是模型结构差异,CTC引入了blank,我们实际上是有SP的,但是我姑且把它命名为差异。第二个CTC训练无须固定边界,对CTC而言是不需要的,裸的模型随便给我一个序列我可以做,自动的end to end 优化模型参数,这是他对应的两个,这是传统我们的CE训练,我们必须知道这个label,根据label算出误差去优化网络,那上面这个模型训练实际上就是CTC的模型。

 

那我们做CTC整个training的过程,我不是去拉尖峰,我是按照压尖峰的模式,我的尖峰都是往下压的。我的训练过程实际上是这样一个过程,首先出来两个空白,空白长大一点,空白又长大一点,空白再长大一点,最后留下来了一个尖峰,这是我的训练过程。我所有的训练都是采用这种训练模式,推荐给大家,大家可以选择,希望大家可以提出比我更好的训练方法。

 

 

CTC训练的区分度是非常关键的,区分度我用美国微软研究院的,当年是我的老板Jeff的话说这是艺术。区分度训练不是技术,很少有人能做的很好。这个东西全部是要通过各种细节去调节,全部运用参数去做。但它是语音识别领域对人工智能的重要贡献,这一点我永远引以为傲。在所有的机器学习理论中没有区分度训练,我认为区分度训练才是真正的end to end的学习。他直接得到解码结果,根据解码错误反馈来修正误差。

 

CTC的区分度跟传统的区分度没有差别,这里有两个重要的,一个是深度学习网络内部的梯度,一个是解码的区分度信息,这两个实际上是在一起的。然后我们可以在做CTC模型的时候,我可以对CTC模型维特比得到固定边界,这一点我们就是我们是这样做,大家也可以不这样做。

 

这个实际上就已经进入了传统语音识别的领域了,我有一个模型,我做一次切分,哪一个最大,哪一个定一些边界。得到固定边界之后,我们就可以进行区分度,这个过程跟传统的区分度一模一样,但是空白对CTC很关键,需要去做。

 

然后异步SGD的优化,我这个训练是采用异步SGD去做,我是属于一边解码一边update 模型,我两个是一同去做的。区分度训练CTC模型的收益和我的固定边界的模型是相当的,所以这一点是非常可贵的,这是我们区分度的结果,我们都有所有的实验。

 

 

然后我要讲的是CTC的解码,那CTC技术的解码,实际上跟传统的解码是有一定差异的,第一在图状态空间构建的时候,

 

每一个原来的你的一个建模单元,我们都是采用单状态。原来的一个因素必须是三状态,这是传统的状态建模,CTC是单状态的。

 

同时要增加一个可跳转的空白。解码的那个图空间构件基本元素就是这样的拓扑,CTC的解码很快,从两倍实施,把DNN打出来的结果固定,只是去算解码的时间。两倍的时速很慢,我把时间放的非常快,缩短到0.15倍实施,识别率没有任何降低。而缩短到0.05倍实施,识别率只降到0.2。

 

这说明什么?这说明语音识别的解码器的耗费全部转化为DNN的计算了。而语音识别解码器,一个机器,一个现有的PC器可以handle更多的解码,因为它的解码速度很快,lost很低,这使语音识别未来的发展具有很大的工业的价值。因为现在的语音识别cost很高,你支持一核,一线的服务这个是很花机器的,如果50%用语音搜索这个事搞不定的。但是如果这样去做,我们把语音识别的解码速度大幅的提升,如果计算量全是DNN的话,那是跟容易办的。DNN我相信一定会有大量的专业硬件去做DNN的计算,据我了解很多公司都在做这样的研究,这个东西是一定可以解决的。所以这样的话,语音识别未来是可能的,就是大面积的语音识别的采用是可能的。

 

然后我们可以把我们的解码的算法告诉给大家,让其他的东西你们找不到,其实很简单,在解码有空白段的时间,这个search的beam值是动态的自适应调节的,如果你确定当天是空白,这个beam可以大幅度的去削减,这样解码的速度就会很快。

 

 

然后讲我们的基线系统,因为只有你知道我们做了什么基线系统,你们才知道我们这个工作是不是有价值。那么谷歌当时在inter speech的会议上,被微软当时一个学者问他的结果,最后谷歌的结果有点不一致,因为它的基线很低,它的基线就是一个两层的LSTM。

 

而我们的基线,状态是两万的状态序列,参数是这样的参数结构,DNN的节点都是2000个。LSTM的系数是1024,反馈是512。

 

这个模型非常的大,这是我们的商业系统,我们就在这样一个商业系统。然后训练数据量我们用了将近一万小时,并非觉得大数据就很重要,只是这个技术的核心难点就在于训练速度,如果我们不能证明我们的算法可以用于十万小时,那这个技术做的是没有意义的。

 

所以相比谷歌,他们是用2000小时去做,而且模型小了很多,我们的模型很大。然后我们用的优化准则实际上是这个系统,是单机同步训练。训练方法是传统的谷歌分子句。那谷歌分子句的训练方法实际上是被证明非常有效的,那么原模型大概就是几十个G左右,然后我们做这个试验的时候,要求12和实现的解码速度达到0.5,就totally的解码速度,因为代表一个工业的基础要求,因为我们做一个事情总要知道它的解码速度是多少、LOST是多少,这个是我们解码速度问题。我们把我们的基础系统完全地交给大家),大家知道我们这个工作,跟什么做比较,这是我们的试验,我们几乎做了我们能做的所有的实验。

 

 

首先状态实验,状态实验首先基本模型是这个模型,我们不知道拓扑是不是有价值,于是我们就引入拓扑。我们也不知道是切分有价值还是交替,是切分的作用还是交替训练的作用。

 

然后双向的时候,也做了类似的工作,那么对音节或者整个汉字建模我们也做了很多的模型,那我们这个模型的情况呢,首先整个音节建模CNN我们做,然后音节用的是5层的LSTM建模,1560节点,这个模型很大,双向的。整个就是用,这样做的目的我们就是想看一看,在音节模型上,这个算法的形成到底怎么弄。

 

其实,对于CTC而言,从理论上它不存在任何建模的困难,这是bulitable 的技术,在我的研究中我发现,就是任意的虚点,无论你的建模单元有没有意义,无论它有没有区分性,只要你给我足够的数据、足够大的模型,我一定可以训练出很好的结果。所以在音节实验中,我的模型取的偏大,那如果更大,又会不一样,那实际上我也有一些尝试,这个实验结果就不讲了。

 

而对声韵母建模,我们标准采用的是我们产品中可以采用的策略。首先,这样文本的声韵母12000个,然后CNN+DNN是9层2048节点,这是标准的CNN模型的配制。然后是CNN加5层LSTM 1024节点,还有2048节点,还有1024的结果。

 

那么,这个结果是有区分度结果,因为这个结果和这个结果可以比,因为它的模型参数是一样的,我在比较,如果我再这个模型参数条件下,2048节点的5层的话,上线是很困难的。

 

我在我上线的目前极限的情况下,我去比音节建模跟声韵母的建模的文本的差异,我力求发现,CTC的本质是什么。那么,因为时间有限,我直接给大家展示分析所有的结论。

 


 

第一个结论就是,基于整句训练的LSTM建模,如果我LSTM建模,可以让汉语采用状态半音节和音节,效果都不会差。所以,这一点我觉得这个实验实际上是跟大家以前的理论不一样的,我们必须做状态,不做状态不能做实验,其实不是。我任何一个建模单元,我如果采用LSTM去训练,那么我都可以达到一个不错的结果,取决于模型多大、训练数据多少。这样语音识别传统使用了几十年状态建模实际上不用采用了。

 

然后呢,固定边界学习的LSTM和CTC的结合,那这就是CTC的价值和作用。第一个,在状态建模系统中,CTC训练没有成功,因为状态很短,CTC很难在一个很短的序列中找到blank,给你一个好的表现,通常的结果会有两三个absolute job,就是你的点很差。

 

然后如果音节单元自身具有混淆性,比如说音节或者是现在的end to end 的学习,当然没有任何意义,你给我一个序列,我找到标签你去做,那都是可以的。那么这样去做,CTC的价值是,牺牲了建模单元内部的混淆性,比如音节ā和à差别很小,但是我依然可以把这两个模型区分开。让机器学习去做,CTC是能够做到的,那从而提升了LSTM的建模能力。

 

那么CTC是个训练准则,训练的模型是LSTM模型,那么这两个结论实际上已经说明,用机器学习的知识,不要任何语音识别的先料,我硬做,是可以做出一个系统。

 

这个系统怎么样,我们结构也是一样的,跟现在的系统情况非常接近。那如果是这样的结论,那几乎我们做语音识别的人就跟教师一样,人家跟我们拿的结果是一样的,那我们的价值在什么地方?

 

我觉得是传统语音识别的所有工具,我们把CTC训练引入到语音识别的框架中,采用语音识别的很多技术去优化。我们发现,比如说用双向的LSTM建模,不需要用CTC效果一样好。那这个结论是很重要的结果,大家要想做CTC的算法,先做出这个结论,如果你的双向的LSTM避逃不了你现在的线上系统,那你的LSTM有问题。

 

那做完这个结果之后,那我们来做一个实验,就是对我们有指导意义了,我们对于单向的LSTM采用1024建模,必须采用CTC,我们得多了性能超越现代系统的一个进步。

 

那就是说CTC对语音识别的价值在我们的实验中,在双向系统中没有明显的价值,说明CTC对人类的认知能力的提升,至少我的实验中没有证明或者说是略有提升,也是非常小的。

 

但是CTC的单向LSTM中,价值无可替代,有非常重要提升,那这个提升的价值主要是CTC引入了空白,它有空白,空白呢在这个训练中可以形成target delay,因为我不知道右边的信息,比如说a这个音,后面是什么我不知道,我就让你延迟几桢再决策。

 

所以它自动形成了它这个target delay以后,相当于把右边的信息补全,所以CTC的性能在语音识别中,对单向的才会大幅度提升。

 

而对于双向的模型,我无限的数据、无限的模型、好的训练算法,我一样可以学习到一个东西。所以,CTC不是灵丹妙药,这是我的理论的结果。

 

我相信,会有大家更多的人去分析、去追求,甚至于否定我的理论,我很欢迎,但是至少今天,我愿意努力地给大家share一下,我们的理论发现,那从而帮助大家更好地去做CTC的学习和训练。

 

然后,大数据的大模型的结论呢就是说,数据将近万小时的时候,我们采用的是1024和2048,因为1024是可以上线的,所以没必要采用更小的,那更小的性能我们可以再去做追求。

 

 

第一点,大数据下极致训练速度的追求是必须的。如果没有极致化的训练速度,你们很难得到好项目。这个相比于传统的技术,如果你要想提升,你需要采用上下文相关的声韵母建模,你还要采用固定边界的训练,再用CTC,再用区分度,最终可以降低产品误识率15%以上,我们得到的收益远远大于谷歌。谷歌当时的收益不足10%,它的论文中,我们的收益很大。而且是跟一个产品性能去比。那么本工作和未来语音识别的贡献呢,就是未来的语音识别服务将不再昂贵,那么我觉得,这是刚才已经解释的技术。

 

第二呢,语音识别的建模单元从禁锢了几十年的状态建模中会被解放出来,那么如果不用状态建模,你可以采用更复杂的、任意的模型。CTC建模理论上可以让你学到一个很好的结果,那么你可以尝试,什么样的建模单元能够减小语音识别率。

 

那么,第三点,我觉得也有启示性价值,近万小时的训练条件下产生了过拟合,过拟合是我在CNN和DNN训练中没有看到的。但是对CTC,对目前的学习,我发现了过凝和,那这是很好的效益,说明继续加数据对算法还是会用提升的。

 

第四点,语音识别的深度学习技术呢,我觉得就向极致计算去发展,那整个工作最核心的价值是计算能力,当年的DNN能够成功是挖掘了GPU,我们现在要挖掘的是把GPU的能力挖掘到极致,会有多个GPU去并行运算,更大规模的并行运算实际上是能推生这个的发展。

 

  • 3
    点赞
  • 2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