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断和异常的概念


在操作系统中引入 核心态用户态这两种工作状态后,就需要考虑这两种状态之间如何切换。 操作系统内核工作在核心态,而用户程序工作在用户态。但系统不允许用户程序实现核心态的功能,而它们又必须使用这些功能。因此,需要在核心态建立一些“门”,实现从用户态进入核心态。在实际操作系统中,CPU运行上层程序时唯一能进入这些“门”的途径就是通过 中断或异常

当中断或异常发生时,运行用户态的CPU会立即进入核心态,这是通过硬件实现的(例如,用一个特殊寄存器的一位来表示CPU所处的工作状态,0表示核心态,1表示用户态。若要进入核心态,只需将该位置0即可)。

中断是操作系统中非常重要的一个概念,对一个运行在计算机上的实用操作系统而言,缺少了中断机制,将是不可想象的。

中断(Interruption)

中断(Interruption),也称外中断,指来自CPU执行指令以外的事件的发生,如:

  • 设备发出的I/O结束中断,表示设备输入/输出处理已经完成,希望处理机能够向设备发下一个输入/输出请求,同时让完成输入/输出后的程序继续运行。
  • 时钟中断,表示一个固定的时间片已到,让处理机处理计时、启动定时运行的任务等。

这一类中断通常是与当前程序运行无关的事件,即它们与当前处理机运行的程序无关。

异常(Exception)

异常(Exception),也称内中断、例外或陷入(Trap),指源自CPU执行指令内部的事件,如:

程序的非法操作码、地址越界、算术溢出、虚存系统的缺页以及专门的陷入指令等引起的事件。

对异常的处理一般要依赖于当前程序的运行现场,而且异常不能被屏蔽,一旦出现应立即处理。关于内中断和外中断的联系与区别如图1-2所示。

这里写图片描述

图1-2 内中断和外中断的联系与区别

Wu_Being博客声明:本人博客欢迎转载,请标明博客原文和原链接!谢谢!
《中断和异常的概念》:
http://blog.csdn.net/u014134180/article/details/78418428

  • 14
    点赞
  • 2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