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数学运算——numpy

numpy ndarray

ndarray 是存储单一数据类型的多维数组。Numpy采用tuple表示数组的下标。

内存结构

元素在数据存储区中的排列格式有两种:C语言格式和Fortan语言格式。在C语言中,多维数组的第0轴是最上位的,即第0轴的下标增加1时,元素的地址增加的字节数最多;而Fortan语言的多维数组的第0轴是最下位的,即第0轴的下标增加1时,地址只增加一个元素的字节数。在NumPy中,元素在内存中的排列缺省是以C语言格式存储的,如果你希望改为Fortan格式的话,只需要给数组传递order=”F”参数:

>>> c = np.array([[0,1,2],[3,4,5],[6,7,8]], dtype=np.float32, order="F")
>>> c.strides
(4, 12)

matlab中元素数据存储区的排列格式是Fortan格式

结构数组

假设我们需要定义一个结构数组,它的每个元素都有name, age和weight字段。在NumPy中可以如下定义:

import numpy as np
persontype = np.dtype({
    'names':['name', 'age', 'weight'],
    'formats':['S32','i', 'f']})
a = np.array([("Zhang",32,75.5),("Wang",24,65.2)],
    dtype=persontype)

我们先创建一个dtype对象persontype,通过其字典参数描述结构类型的各个字段。字典有两个关键字:names,formats。每个关键字对应的值都是一个列表。names定义结构中的每个字段名,而formats则定义每个字段的类型:

  • S32 : 32个字节的字符串类型,由于结构中的每个元素的大小必须固定,因此需要指定字符串的长度
  • i : 32bit的整数类型,相当于np.int32
  • f : 32bit的单精度浮点数类型,相当于np.float32

参考文献

[1]Scipy http://old.sebug.net/paper/books/scipydoc/numpy_intro.html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