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NP难问题”的理解

1、首先涉及到的基本概念有:

  • (1)确定性算法(Determinism): 设A是问题Π的一个解决算法,在算法的整个执行过程中,每一步都能得到一个确定的解,这样的算法就是确定性算法。

  • (2)非确定性算法(Nondeterminism):设A是求解问题Π的一个算法,它将问题分解成两部分,分别为猜测阶段和验证阶段,其中

    • 猜测阶段:在这个阶段,对问题的输入实例产生一个任意字符串y,在算法的每一次运行时,串y的值可能不同,因此,猜测以一种非确定的形式工作。
    • 验证阶段:在这个阶段,用一个确定性算法(有限时间内)验证:① 检查在猜测阶段产生的串y是否是合适的形式,如果不是,则算法停下来并得到no;② 如果串y是合适的形式,则验证它是否是问题的解,如果是,则算法停下来并得到yes,否则算法停下来并得到no。它是验证所猜测的解的正确性。

另外涉及到的概念有:

多项式时间(Polynomial):对于规模为n的输入,它们在最坏的情况下的运行时间为O(n^k),其中k为某个常数,则该算法为多项式时间的算法
在计算复杂度的理论中,算法的计算时间也就是时间复杂度m(n)不大于算法规模n的多项式倍数,也就是说m(n)是关于n的一个多项式函数。例如,时间复杂度为O(n^2)的就是多项式时间,而时间复杂度为O(2^n)的则不是关于n的多项式函数,因此就不是多项式时间。

2、P类问题,NP类问题,NP难问题,NPC问题

  • (1)P类问题:在多项式时间内可解的问题。
  • (2)NP类问题(Nondeterminism Polynomial):在多项式时间内“可验证”的问题。也就是说,不能判定这个问题到底有没有解,而是猜出一个解来在多项式时间内证明这个解是否正确。即该问题的猜测过程是不确定的,而对其某一个解的验证则能够在多项式时间内完成。P类问题属于NP问题,但不确定是否为NP问题的真子集。
  • (3)NPC类问题(Nondeterminism Polynomial complete):存在这样一个NP问题,所有的NP问题都可以约化成它。换句话说,只要解决了这个问题,那么所有的NP问题都解决了。其定义要满足2个条件:
    • 首先,它得是一个NP问题;
    • 然后,所有的NP问题都可以约化到它。
  • 要证明npc问题的思路就是:
    • 先证明它至少是一个NP问题,
    • 再证明其中一个已知的NPC问题能约化到它。
  • (4)NP难问题(NP-hard问题):NP-Hard问题是这样一种问题,它满足NPC问题定义的第二条但不一定要满足第一条(就是说,NP-Hard问题要比
    NPC问题的范围广,NP-Hard问题没有限定属于NP),即所有的NP问题都能约化到它,但是他不一定是一个NP问题。NP-Hard问题同样难以找到多项式的算法,但它不列入我们的研究范围,因为它不一定是NP问题。即使NPC问题发现了多项式级的算法,NP-Hard问题有可能仍然无法得到多项式级的算法。事实上,由于NP-Hard放宽了限定条件,它将有可能比所有的NPC问题的时间复杂度更高从而更难以解决。

以上四个问题他们之间的关系可以用下图来表示:
这里写图片描述

3、在2中涉及到的另外一个概念呢,就是:规约/约化

  • 简单的说,问题A可以约化为问题B,就可以理解为:问题B的解就一定是问题A的解。
  • 也可以理解为,“问题A可归约为问题B”,指问题B的答案可用于解决问题A。因此解决A不会难于解决B。
  • 由此也可以知道的是问题B的时间复杂度一定会大于等于问题A。
  • 《算法导论》上举了这么一个例子。比如说,现在有两个问题:求解一个一元一次方程和求解一个一元二次方程。那么我们说,前者可以规约为后者,意即知道如何解一个一元二次方程那么一定能解出一元一次方程。我们可以写出两个程序分别对应两个问题,那么我们能找到一个“规则”,按照这个规则把解一元一次方程程序的输入数据变一下,用在解一元二次方程的程序上,两个程序总能得到一样的结果。这个规则即是:两个方程的对应项系数不变,一元二次方程的二次项系数为0。
  • 从规约的定义中我们看到,一个问题规约为另一个问题,时间复杂度增加了,问题的应用范围也增大了。通过对某些问题的不断规约,我们能够不断寻找复杂度更高,但应用范围更广的算法来代替复杂度虽然低,但只能用于很小的一类问题的算法。存在这样一个NP问题,所有的NP问题都可以约化成它。换句话说,只要解决了这个问题,那么所有的NP问题都解决了。这种问题的存在难以置信,并且更加不可思议的是,这种问题不只一个,它有很多个,它是一类问题。这一类问题就是传说中的NPC问题,也就是NP-完全问题。
  • 49
    点赞
  • 14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3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3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