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dis实现高并发下的抢购、秒杀功能

欢迎大家关注我的其他Github博客简书,互相交流!
博主最近在项目中遇到了抢购问题!现在分享下。
抢购、秒杀是如今很常见的一个应用场景,主要需要解决的问题有两个:
1 高并发对数据库产生的压力
2 竞争状态下如何解决库存的正确减少(”超卖”问题)
对于第一个问题,已经很容易想到用缓存来处理抢购,避免直接操作数据库,例如使用Redis。
重点在于第二个问题
常规写法:
查询出对应商品的库存,看是否大于0,然后执行生成订单等操作,但是在判断库存是否大于0处,如果在高并发下就会有问题,导致库存量出现负数
这里写图片描述

这里写图片描述

优化方案1:将库存字段number字段设为unsigned,当库存为0时,因为字段不能为负数,将会返回false

这里写图片描述
优化方案2:使用MySQL的事务,锁住操作的行

这里写图片描述
这里写图片描述

优化方案3:使用非阻塞的文件排他锁
这里写图片描述

这里写图片描述

优化方案4:使用redis队列,因为pop操作是原子的,即使有很多用户同时到达,也是依次执行,推荐使用(mysql事务在高并发下性能下降很厉害,文件锁的方式也是)
这里写图片描述

抢购、描述逻辑

这里写图片描述

这里写图片描述

模拟5000高并发测试
webbench -c 5000 -t 60 http://192.168.1.198/big/index.php
ab -r -n 6000 -c 5000 http://192.168.1.198/big/index.php

上述只是简单模拟高并发下的抢购,真实场景要比这复杂很多,很多注意的地方
如抢购页面做成静态的,通过ajax调用接口
再如上面的会导致一个用户抢多个,思路:
需要一个排队队列和抢购结果队列及库存队列。高并发情况,先将用户进入排队队列,用一个线程循环处理从排队队列取出一个用户,判断用户是否已在抢购结果队列,如果在,则已抢购,否则未抢购,库存减1,写数据库,将用户入结果队列。

测试数据表

这里写图片描述

这里写图片描述

这里写图片描述

  • 0
    点赞
  • 1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Redis可以通过使用事务或Lua脚本来实现高并发下的抢购/秒杀功能。 1. 使用事务:抢购/秒杀的过程可以看做是一个先检查库存是否充足,再扣减库存的过程。使用Redis的事务可以保证这个过程是原子性的,即要么全部成功,要么全部失败。 具体实现方法如下: - 使用MULTI命令开启一个事务。 - 使用WATCH命令对库存进行监视(即设置监视器)。 - 使用GET命令获取当前库存。 - 判断库存是否充足,如果充足,则使用DECRBY命令扣减库存。 - 使用EXEC命令提交事务,如果提交成功,则说明扣减成功,否则说明被其他线程抢先扣减了库存。 示例代码如下: ```python def decrease_stock(redis_conn, stock_key): with redis_conn.pipeline() as pipeline: while True: try: pipeline.watch(stock_key) stock = int(pipeline.get(stock_key)) if stock > 0: pipeline.multi() pipeline.decr(stock_key) pipeline.execute() return True else: return False except WatchError: continue ``` 2. 使用Lua脚本:Lua脚本可以在Redis端原子性地执行多个命令,可以减少网络开销和锁竞争的问题。 具体实现方法如下: - 编写一个Lua脚本,该脚本首先使用GET命令获取当前库存,如果库存充足,则使用DECRBY命令扣减库存,否则返回0。 - 在Python中使用Redis的EVAL命令执行该Lua脚本。 示例代码如下: ```python def decrease_stock(redis_conn, stock_key): script = """ local stock = tonumber(redis.call('GET', KEYS[1])) if stock > 0 then redis.call('DECRBY', KEYS[1], 1) return 1 else return 0 end """ result = redis_conn.eval(script, 1, stock_key) return bool(result) ``` 以上两种方法都可以实现高并发下的抢购/秒杀功能,但是使用Lua脚本的方法效率更高,因为在Redis端执行命令可以减少网络开销和锁竞争的问题。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