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化多租户架构

图 1 定义了云环境中有关多租户的技术堆栈。

图 1. 依据资源共享级别来定义的多租户
依据资源共享级别来定义的多租户

正如您所见,多租户场景包括:

  1. 不共享资源。
  2. 共享硬件资源。
  3. 共享操作系统。
  4. 共享中间件。
  5. 共享应用程序。

我们来看一下每一项的细节。

场景 1:不共享资源。每个租户都有自己一套完整的应用程序、中间件、操作系统和基础架构(硬件)。每个租户与其他租户完全隔离,惟一的例外是它能够在相同的物理数据中心中运行。

场景 2:共享硬件。租户开始共享一个数据中心的基础架构。例如,租户可以共享数据中心中的服务器(比如,Intel®、Power)、存储(SONAS®、NetApp®)和网络(Juniper、Cisco)。

场景 3:共享操作系统。租户现在共享基础架构和操作系统。KVM 与 VMware® 之类的管理程序通常用于硬件虚拟化,以便实现在硬件上运行多个操作系统。租户之间仍然保持相当程度的隔离,因为每个租户可以拥有各自版本的应用服务器、数据库服务器和及应用程序。这个级别的共享还叫做基础架构即服务 (IaaS)。

场景 3:共享中间件。租户现在开始共享一系列运行在共享的操作系统和基础架构之上的中间件服务;例如,安全服务、门户、数据库服务、监测服务,等等。各种应用程序都能够构建在这些共享的中间件组件之上。这一级别的共享还叫做平台即服务 (PaaS)。

场景 5:共享应用程序。租户现在与其他租户共享相同的应用程序。基于这种共享,租户之间还可以共享相同的中间件,包括用于实现该应用程序的版本。虽然租户之间共享相同的底层资源,但他们彼此之间仍然是独立的。一个租户看不到其他租户的资产(比如存储在数据库服务器或者文件服务器中的数据)。这一级别的共享还叫做软件即服务 (SaaS)。

通常,多租户所指的级别越高(意思是在场景 5 中,共享应用程序),创建新租户时所需做的工作越少,因为已经共享了更多的底层堆栈。对于任何计划向越来越多租户提供的业务来说,在扩大规模时不需要增加大量技术和业务资源,这是首要考虑的问题。对于厂商和租户来说,共享相同的代码库能够缩短实现价值的时间,并能使新的创意在几周之内(而不是几月或几年之内)完成部署。

  • 0
    点赞
  • 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